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会议正文

全球风能理事会战略总监赵锋:到2025年全球海上风电平均单机容量将达11.5MW

2023-07-05 09:18来源:《风能》作者:王芳关键词:大兆瓦风机全球海上风电大会海上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6月28日-29日,第八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此次大会得到了唐山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由远景能源与《风能》杂志共同承办,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华电新能、华润电力、广东省能源集团、申能集团战略合作;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电气风电、东方风电、中国海装、大金重工、阳光电源协办。1200位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电网公司、海上风电产业链企业、金融保险服务商以及研究咨询机构的高层领导和资深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全球风能理事会战略总监赵锋在题为“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展望”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展望全球风电机组技术发展,单机功率仍将不断增大。去年欧洲海上风电装机平均单机功率为8.8 MW,中国是7.4 MW,全球平均7.6 MW。GWEC预测,到2025年,全球海上风电平均单机容量将增加到11.5 MW。赵锋在此次演讲过程中,也代表大会主办方发布了《海上风电回顾与展望2023》报告。

微信图片_20230705091850.jpg

全球风能理事会战略总监 赵锋

以下为赵锋演讲的主要内容: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统计,2022年,全球风电新增并网装机77.6GW,在历年新增风电装机排名中居第三。累计并网装机突破906GW,较上一年增长9%。

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8.8GW,超过一半以上来自于中国,尽管2022年新增并网装机较上一年“抢装”之后下滑了70%,但中国依然是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的主力军。除此之外,欧洲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5GW,有6个国家完成新增并网装机。截至2022年年底,全球海上累计并网装机突破65GW,超过50%集中在亚太地区,欧洲占48.3%,北美仅占0.1%的比例,只有42MW在美国投运。

根据GWEC刚刚发布的在建海上风电项目统计,2023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将会有一个反弹。截至今年5月,全球海上风电在建项目36.3GW,欧洲有17GW、亚太地区有18GW。按当前海上风电在建项目规模,中国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排在第二位的是英国,目前有大约10GW在建;第三位是法国,目前超过2GW的项目在建;后面依次为德国1.9GW、荷兰1.8 GW、丹麦1.3 GW。北美目前仅有两个海上风电项目在建,一个是806MW、一个是130MW。

根据GWEC一季度装机预测,全球海上风电将在去年基础之上翻倍,今年将达到18GW。到2030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预计要在去年基础上翻6倍,在今年基础上翻3倍。欧洲、亚太地区仍然是未来海上新增装机的主流市场,2026年,全球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将突破30GW。从供应方角度, GWEC在年初对全球海上风电主机产能做了统计。欧洲海上风机产能到2024年能达到11GW,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将突破20GW。按照区域供应链和需求来看,目前唯一不会出现供应链挑战的区域就是中国。如果新的投资跟不上的话,欧洲到2026年就会出现供应链短缺的瓶颈。在美国,虽然有三家风机制造企业在今年一季度宣布在东海岸投资主机业务,但是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如果投资不到位,美国从2025年开始将会出现供应链瓶颈。

从全球海上风电预测的增量来看,规模都非常可观,机会很大。目前欧洲供应链发展受阻,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通胀以后原材料上涨。去年整个欧洲的主机企业都出现亏损,当前通胀危机还未解决,所以进一步投资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出海”是个机会。

展望全球风机技术发展,单机功率仍将不断增大。去年欧洲海上风电装机平均单机功率为8.8 MW,中国是7.4 MW,全球平均7.6 MW。GWEC预测,到2025年,海上风电平均单机容量将增加到11.5 MW。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单机功率增长的原因之一是海上风电的全面平价,价格压力之下,技术进步驱动度电成本进一步降低。

除了单机功率增大之外还有一个趋势,全球的风电场规模、风电机组的数量也将呈现大幅度增加。和2000年相比,2022年单个项目的装机台数翻了5倍。

按照目前的技术发展路线,GWEC预计,到2030年单机容量达20 MW的海上风电机组将被推出。中国海上风电主机企业,目前已达10家。不管从主机、供应链,还是配套安装设备,中国都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的海上风电一路走来,技术进步是重要的推动因素。在全球各个区域的风能大会上,主机企业都在呼吁技术进步来降本。不过,技术发展没有穷尽,从产业配套、质量安全角度考虑,有必要放缓脚步。目前还在欧洲陆地实验风场进行测试的14~15 MW海上样机机组,将成为欧美市场未来7-8年的主流机型。中国海上风电目前刚刚成功吊装了16 MW机组,更大功率的机组也已推出。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过机组大型化降本的同时一定要考虑产业链配套和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这关系到未来海上风电的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兆瓦风机查看更多>全球海上风电大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