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听说了,又一座实验室获国家电网公司命名,研究柔直运检技术

2023-07-05 16:12来源: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关键词:柔性直流输电电网工程国网冀北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柔性直流输电运维检修技术实验室”成功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第二批实验室命名。该实验室在国网冀北科技部的统一组织下,由国网冀北设备部、国网冀北电科院、国网冀北超高压公司、国网冀北营销服务中心合作申报。截至目前,国网冀北电力已有3座实验室获国家电网公司命名。

▲国网冀北电力3座获国家电网公司命名的实验室

柔性直流输电运维检修技术实验室是干嘛的?

要了解实验室这位“新朋友”,首先再介绍下我们的“老朋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

为柔直运检研究而生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建设和运行的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突破了柔直组网、容量提升与可靠性提升等三个技术难题,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为解决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消纳的世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今年3月,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这个奖被誉为中国工业领域的“奥斯卡”。

柔性直流输电运维检修技术实验室以支撑张北柔直工程建设为契机,构建柔直关键设备性能验证与运检技术研究能力,建成冀北柔直技术中心,在国家电网公司设备部指导下成立“柔直关键设备质量管控工作组”,面向全国网开展柔直设备可靠性提升和精益化运维支撑工作。

三大研究方向

柔性直流输电运维检修技术实验室从“组部件-设备-系统”多层级开展柔性直流输电运维检修攻关及技术验证,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方向一柔性直流设备组部件状态诊断、优化设计及性能实证

方向二柔性直流输电设备智能运检与可靠性提升

方向三柔性直流系统控制特性优化及抗扰动性能提升

柔性直流输电运维检修技术实验室于2021年1月启动建设,2022年3月被命名为国网冀北电力重点实验室。那么,它练就了哪些硬核实力呢?

自主创新突破多项关键技术

解决柔直工程化的关键技术问题,主导开展3项柔直工程的建设、调试与运维工作,破解关键设备性能现场实证等技术难题,实现了多电压等级、多应用场景的柔性直流技术工程示范。

突破多项柔直设备现场试验检测技术,首创换流阀直流侧全压加压解锁试验技术、高压直流断路器快速机械开关全行程曲线同步性检测方法、直流互感器快前沿、长脉宽、高幅值电流阶跃系统等关键技术。

打造实证基地和技术验证平台

打造三个基地。将中都、康巴诺尔、阜康3座柔直换流站打造为实验室的工程实证基地,为新技术的工程验证提供工程场景。

开发一个平台。建成国家电网首个柔直数字化换流站,开发了智能分析高级应用集群,为柔直智能运检及装备技术升级提供数据支撑和实证平台。

完善标准体系支撑专项工作

实验室牵头编制柔直电网工程设备交接、预试、运维和状态评价系列标准,形成了含国、行、团、企多层级的60余项柔直设备运维、试验标准体系。强力支撑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柔直运检管控专项工作,主导编制了国家能源局《防止直流输电系统安全事故的重点要求》中柔直设备的针对性措施和国家电网公司《防止柔性直流关键设备事故措施》。

打造开放共享合作平台

与高校、研究机构和设备制造商合作承担科技项目,共享实验平台,形成高水平科技成果。举办IEC工作组会议等学术交流活动20余次。获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科普受众超过2万人次。

近年来,实验室共承担科技项目8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40项,牵头8项。目前,实验室共获得省部级、国家电网公司级科技奖33项,包含特等奖1项,一等奖11项,其中牵头15项。

7.jpg

▲实验室工作人员针对张北柔直典型故障进行硬件在环仿真分析(韩廷建摄)

承担重大科研任务

支撑世界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工程——±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建成投运;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柔性直流电网技术研发、设备研制及工程应用,获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大容量直流开断关键技术及高中低压系列化直流断路器研制,获中国电力技术发明一等奖;柔性直流电网互感器校验测试关键技术及应用,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柔性直流电网主设备检测及运维关键技术,获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授权发明专利55项,发表SCI/EI论文73篇,出版专著10部。参编国际标准6项,编制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42项,其中牵头15项,《GB/T 36498-2018柔性直流换流站绝缘配合导则》等30项标准获国家电网公司技术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柔性直流输电查看更多>电网工程查看更多>国网冀北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