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1~6月新疆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超700万千瓦

2023-07-06 08:2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余艳春 李国庆关键词:新能源电力消纳新疆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日,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获悉,1~6月,新疆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创新高,达到701.7万千瓦,是2022年同期的10.5倍,是“十三五”以来同期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最高值的1.95倍,其中风电装机363.5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338.2万千瓦。

数据显示,1~6月,新疆14个市(自治州、地区)中,昌吉回族自治州、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地区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排名前三位,分别为149万、141.6万、116.5万千瓦,占新增新能源总装机容量的58.02%;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喀什、哈密、和田地区紧随其后,分别为82万、55.9万、52.4万、32万千瓦。从风电装机和光伏发电装机分布来看,北疆多以风电为主,南疆集中为光伏发电装机。

新疆具有突出的风光资源优势,风能资源储量、太阳能年辐射总量均居全国前列,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推进建设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新疆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聚焦着力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坚定不移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推动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规模化开发建设,建成了哈密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并在北疆的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阿勒泰、塔城等地建成了百万千瓦级新能源集聚区,初步实现了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新能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今年6月底,新疆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达4895.7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0.7%。

国网新疆电力不断完善和补强电网网架,做好新能源的并网和消纳工作,全力支持新疆新能源产业发展。该公司推动配套电网工程和新能源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确保新能源项目建成即并网;加快新能源外送通道建设,以平均每年投运2座超高压变电站的速度推进,先后建成750千伏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一、第二通道工程和±800千伏哈密南—郑州、±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形成“两交两直”外送通道;持续完善核心骨干网架,750千伏电网覆盖全疆14个市(自治州、地区),全疆资源优势配置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国网新疆电力不断完善电力交易市场建设,丰富交易品种,扩大外送规模。今年前5个月,新疆新能源外送电量达到167.22亿千瓦时,占外送总电量的32.83%,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154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160万吨、二氧化硫13万吨、氮氧化物11万吨,对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根据统计和测算,今年上半年,新疆新能源电源和电网建设带来的投资达362亿元,直接拉动新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约1.76个百分点,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约2700个。

据预测,今年三、四季度,新疆还将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506万千瓦、592.3万千瓦,年度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800万千瓦。国网新疆电力将加速推进各电压等级电网工程建设,推进疆电外送直流第三条通道——±800千伏哈密—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尽快开工,进一步提升大电网的支撑保障能力,为新能源最大化消纳创造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电力消纳查看更多>新疆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