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微电网企业正文

特来电推“充电型微电网”产品——特微网 已在全国投运近300座

2023-07-06 10:28来源:特来电关键词:特来电微电网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微电网容量小、数量大,能就地消纳大量新能源电,可以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新载体。2025年,我们将累计建设一万座微电网,大概能供30万辆电动汽车有序充放电。”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在工业微电网交流研讨会上表示。

6月1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办的“节能服务进企业”暨工业绿色微电网交流研讨会在青岛举行。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所、能源企业、制造企业代表等500余人现场参会,340万人次线上同步观看直播,使得“微电网”这一“新物种”,成为关注的焦点,引爆新能源产业。

图片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在会上表示,在电网的发展方式上,未来一定是以大电网为主,向大电网、微电网、局部直流电网融合发展转变。配电系统未来发展的趋势,要尽可能地就地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源荷的平衡。要想做到这一点,微电网的发展至关重要。

对此,于德翔这样定义微电网:“在充电场站或企事业园区等场景,将分布式光伏、电动汽车充电、放电、储能融为一体化的小型交直流发电、用电系统,可实现新能源发电的就地消纳、就地平衡,随风而充、随光而充,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是在大电网支撑下,实现主动式配电网的高效互动,是新型电力系统的新载体。”

据了解,针对企事业园区等场景,特来电在2022年发布了“充电型微电网”产品——特微网,该产品由微网箱变、光伏雨棚、充电终端等多个部分组成,能够100%消纳光伏发出的新能源电,同时也能借助电动汽车电池的移动储能和退役动力电池的梯次储能资源,平抑新能源发电的波动性和无序性。目前,特来电已经在全国75个城市投建运营了近300座充电型微电网,充电型微电网持有数量居于全国前列。

微电网作为工业园区的充电服务设施,能够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充电条件,并且通过整合多种能源资源,平衡供需关系,提高园区用电的可靠性和可持续性。通过“充电网+微电网+储能网”为载体的虚拟电厂,还可以调度车辆电池的富余电量和储能电量,参与电网调频调峰,削峰填谷,由此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支撑大规模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也在会上表示,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当下已进入市场爆发期,下一步就是探索如何大规模推广车网互动。行业有必要探索“微电网”等车网互动的实现路径,使其真正推广开来。

位于重庆福佑路的光储充放微网站,是集光伏、储能、电动汽车充电、V2G放电为一体的碳中和示范站。该电站应用特来电光储充放微网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了充电降本增效,规避了传统公交场站无序充电、负荷不足等问题,有效减少充电站高峰期的电网负荷,同时为电网提供辅助服务。

图片2.png

在特来电青岛崂山园区内,也已建成全国首个以充电型微电网为核心的“变配光储充放检”智能低碳园区,创新采用了集成化微电网箱变、分布式光伏发电、动力电池梯次储能利用技术、群管群控有序充电、V2G放电技术、750V直流母线技术、车辆安全防护检测技术、云平台能量管理技术的多生态相结合的系统,致力打造“零碳园区”。

图片3.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来电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