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政策正文

河北省建立全省电力保供个案问题处置工作机制

2023-07-12 09:40来源:河北省发改委关键词:电力保供配售电公司河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河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建立全省电力保供个案问题处置工作机制的通知,按照全国和全省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为切实做好我省电力保供工作,保障生产生活用电可靠供应,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定建立全省电力保供个案问题处置工作机制。

强化监测预警。电网企业及其所属供电公司、配售电公司(以下简称供电企业),要健全内部专业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与电力用户工作联动,强化技术手段应用,依托用电侧调度指挥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对供电设施重过载、电压异常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重点用户用电情况进行24小时自动监测、自动预警和故障短信推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用户停电等情况,及时开展抢修处置,降低停电影响。

详情如下: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建立全省电力保供个案问题处置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发展改革委(局)、张家口市能源局、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

当前,全省已进入迎峰度夏期,各地用电负荷持续攀升,电力保供形势严峻。按照全国和全省迎峰度夏能源保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为切实做好我省电力保供工作,保障生产生活用电可靠供应,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定建立全省电力保供个案问题处置工作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关键一年。当前正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做好迎峰度夏工作,确保能源安全可靠供应,对于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各市和电网企业要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电力保供个案问题处置工作,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确保全覆盖、不留死角。

二、建立协调机制。电力保供个案问题处置工作机制由省发展改革委统筹协调,各市发改委和电网企业负责具体监测处置。为便于推进相关工作,省发改委建立电力保供个案问题处置工作专班,由分管负责同志担任组长,运行局分管副局长、省级电网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各市对照省级专班设立市级电力保供个案问题处置工作专班,于6月30日前将工作专班人员信息上报我委备案。当出现电力保供个案问题,各市专班和电网企业要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抢修,恢复供电,并及时向我委专班报告有关情况,我委工作专班负责向国家发改委汇报有关情况。

三、强化监测预警。电网企业及其所属供电公司、配售电公司(以下简称供电企业),要健全内部专业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与电力用户工作联动,强化技术手段应用,依托用电侧调度指挥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对供电设施重过载、电压异常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重点用户用电情况进行24小时自动监测、自动预警和故障短信推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用户停电等情况,及时开展抢修处置,降低停电影响。

四、优化用电服务。供电企业要进一步优化服务,加强输变配电设施巡视检修,畅通故障报修电话,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用电诉求;对频繁停电事件要提级管控和加快治理。对于计划检修停电或临时检修需要将电力用户停电时,应按程序通知电力用户或进行公告。无论是个案停电问题还是计划检修的各类停电用户,均要在当日向用户做好沟通联系和解释说明,在充分做好保障的基础上取得用户谅解,在源头上避免出现负面舆情。

五、排查整改隐患。供电企业要摸清经营区域内重点用户基本情况和供电设施隐患情况,开展一轮用户产权配电设施的用电安全技术服务,提醒指导电力用户做好自有产权用电设施的隐患整治。设备隐患问题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发现及时更新,由供电企业汇总后,于7月10日前向各市专班备案。各市专班汇总本区域内设备隐患问题清单后,于7月13日报我委专班备案。各市发改部门应会同住建等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居民小区老旧配电设施改造和资产移交等工作,并建立挂牌督办、逾期惩处、责任追究等机制,对长期存在、视而不见的重大供用电隐患进行督办整改。

六、快速应对处置。供电企业应健全常态化应急抢修机制,安排充足的抢修人员、发电车和物资装备,对经营区域出现的电力保供个案问题,要按照“先复电后抢修”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力量集中抢修,尽快恢复供电。发生居民小区、城中村等涉及民生或公共事业用户的自有产权故障无法快速恢复时,供电企业要采用应急供电方式保障用户临时用电,并为电力用户抢修提供技术指导。重大应急期间,各市发改部门按照统调机制,对本区域发电车(机)实施优化调配,提升应急保供能力。

七、加强信息报送。供电企业监测发现经营区域出现电力保供个案问题及相关舆情时,涉及居民用户停电900户以上的,或重要公用事业等用户停电出现较大舆情影响的,或用电负面舆情被媒体转载或报道的,须1小时内上报所在各市专班和省级电网公司;各市专班和省级电网公司发现上述电力保供个案问题或相关舆情后,1小时内将有关情况分别上报我委专班,并每日持续上报处置进展,直至妥善处置完毕后24小时内上报总结报告。

八、有效管控舆情。各市专班和省级电网公司应健全舆情24小时监测机制,如发现舆情信息,要主动联系信息发布主体沟通解释,并视实际情况主动公开回应和引导舆情,避免被恶意炒作形成不良舆情导向。如发现虚假信息、恶意炒作舆情信息的,应在当日予以澄清;各市专班和电力企业协调或报请当地网信管理部门、新闻宣传部门按规定实施管控,并协调或报请新闻宣传管理部门按规定对信息发布主体实施处罚。在迎峰度夏用电紧张时期,各市专班和供电企业应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加强电力保供举措和成效宣传报道,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九、严格督导落实。各地和省级电网公司要加强和提升对电力保供个案问题及相关舆情的处置能力。对工作机制不健全、工作措施不到位、保供个案问题处置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我委将通过约谈、通报和印发特急保供协调函等方式进行督导整改,情况严重的向省政府报告。

联系人:李键 0311-88600095

赵宁 0311-88600095

附件:1.供电企业设备隐患明细表

2.电力用户用电安全隐患明细表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6月3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保供查看更多>配售电公司查看更多>河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