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贵州以价格改革助力降碳

2023-07-17 08:4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林水静关键词:电价上网电价贵州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内人士认为,价格改革是构建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核心组成部分,放开对关键能源领域的“价格锁定”,不是对价格一放了之,而是需要建立与价格机制相配套的供需机制和竞争机制,强化整个竞争性市场相关配套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为市场经济良性发展提供机制保障。与此同时,还要处理好价格改革中“放”与“管”的关系。

近日,贵州省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贵州省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助力实现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指出要深化能源价格改革,推动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健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电价机制;持续深化电力价格市场化改革;纵深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价格改革。

“能源行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若以价格改革为抓手,重构能源供应方式、能源消费模式以及能源运输路径,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可从根本上助推‘双碳’目标的实现。”南华大学碳中和与核能发展创新研究院院长张彩平表示。

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抓手

价格机制改革是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手段。

贵州省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副处长宋妮介绍,2021年以来,围绕实现“双碳”目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整体部署。“两份文件都将完善价格机制作为‘双碳’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关键措施,提出完善能源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深化电价改革等相关要求。”

在此背景下,贵州也出台了《贵州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研究提出金融、价格、财税、土地等保障方案,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宋妮补充,此次公布的《行动方案》既是对国家资源环境价格政策的具体贯彻落实,更是结合本省资源禀赋和环境容量,对相关领域价格机制的改革创新。《行动方案》提出的措施中,1/3以上都属于创新,尤其是在天然气、水资源和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价格改革,有不少是全国首创。

“贵州此次能源行业价格改革主要集中在电力和天然气两大领域,旨在统筹兼顾‘双碳’目标的推进和短期能源供应的稳定。”张彩平解释,其中在供应端,《行动方案》通过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建立健全有利于新能源、储能发展的价格机制等措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推动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

激发绿色低碳转型内生动力

“价格机制改革通过形成差异化市场电价,有助于新能源形成价格优势,成为引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通过有序推进电力行业‘去煤化’,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与火电的协调,兼顾发展与减碳,有助于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价格机制将助推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从而降低碳排放量。”张彩平表示。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认为,此举或将提升用能行业的能源管理能力。“此前,像天然气这类能源采购,均由政府统一定价。行业内的价格差异较低,能源成本甚至是相同的。但在未来,价格弹性将加大,不同企业间的能源管理能力差距会逐步显现,并进一步拉大。此时,市场对于节能、灵活性、技术类服务的需求将不断涌现。”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已有多地成功开启价格改革试点,并形成了可供参考借鉴的系统经验。张彩平举例,例如,山东省在煤电价格市场化改革中,全面放开燃煤发电上网价格,上网电价保持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并取消对高耗能企业的电价限制,启动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建立起了“能跌能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

“不是对价格一放了之”

资源环境价格改革涉及国计民生,如何在推动价格市场化的同时维持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进而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防止价格改革引发社会矛盾是改革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头等问题。

有业内人士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达了此类担忧:“全面价格改革必将涉及多方面的利益博弈,在这场‘破而后立’的价格改革中,打破当前的利益分配格局,必然面临多方利益集团的阻力。平衡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博弈,化解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的矛盾,是改革能否平稳推行的重要前提。”

张彩平认为,价格改革是构建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核心组成部分,放开对关键能源领域的“价格锁定”,不是对价格一放了之,而是需要建立与价格机制相配套的供需机制和竞争机制,强化整个竞争性市场相关配套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为市场经济良性发展提供机制保障。与此同时,还要处理好价格改革中“放”与“管”的关系。“既要摆脱长期价格管控导致的能源供需‘制度性失衡’,又要建立起透明合理的能源定价机制,在改革过程中实现‘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合力共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贵州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