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报道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中原油田石油化工总厂曾被关停?利用绿氢进行业务转型!

2023-07-17 14:21来源: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关键词:绿氢氢能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7月10日,央视《焦点访谈》以河南濮阳的中原油田为例,展示了一个炼化企业低端产能被关停后,利用氢能进行业务转型的案例。

河南濮阳的中原油田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2017年,中原油田石油化工总厂因为规模小、效益低、安全环保压力大,在连续3年亏损之后被关停。

未来之路该怎么走?实现转型升级,开辟符合先进生态环保理念的新赛道才是长远之策。

中原油田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魏忠昕说道:“关停以后,我们进行了多次商谈,我们本身是一个有千万吨级当量的大油气田,如何利用好自身优势,拿出自己的拳头产品,实现多元化转型,让厂子“活”起来,于是我们就想到了集团公司提出来的用新能源发展绿氢产业。”

濮阳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油气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又有着技术优势,在达成共识后,大家便拧成一股绳,下决心要为工厂蹚出一条有生机、有活力的发展新路子。

从2022年8月份开始,该中心广大员工轮番上阵,吃住都在厂区,从光伏电站到制氢设备安装调试,每一步都盯得很紧,5个月完成了整个基地建设,当月就产出了纯度99.999%的绿氢。

2022年12月25日,中原油田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成功投产,可日产高纯度绿氢1.12吨,预计年消耗可再生电力电量2520万千万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000余吨。利用这些绿色氢能,濮阳市已经投运了25辆氢燃料电池环卫车,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00吨。

目前,绿氢产业还在发展的初期阶段,未来还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原油田绿氢示范基地正在大规模建设,预计2025年达到年产能4500吨,成为豫北地区的绿氢供应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