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甲烷:我觉得人类碳中和目标好像有点不对?

2023-07-21 09:55来源:老汪聊碳中和作者:老汪关键词:碳中和甲烷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因为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就气候议题访华,使得甲烷减排的议题又被抬上了桌面。主要原因是因为在2021年底的格拉斯哥气候大会上,中美发布了《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这份宣言中的一条重要内容就是中国承诺近期出台甲烷减排国家行动计划。

(来源:老汪聊碳中和  作者:老汪)

而实际上,这两年因为疫情等原因,中国并没有出台这个计划,所以这次克里访华谈的内容就一定会有甲烷减排这个议题。关于克里访华的议题我已经在文章气候议题或再成中美关系破冰突破口,将谈些什么?中详细分析过,而关于甲烷排放涉及的行业和减排措施,我也在文章:COP26甲烷减排获重大突破,需要哪些技术支持?中提到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来看看。

今天我们来聊一个关于甲烷的一个冷门议题:人类碳中和的目标中在甲烷排放计算那里可能存在漏洞。

我们都知道,在《巴黎协定》的背景下,全球各国都提出了自己的碳中和目标。因为《巴黎协定》的终极目标是到本世纪末实现人为温度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科学家一合计,要达到这个目标首先需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这个阶段性目标(你没看错,碳中和是阶段性目标)。于是乎,全球各国纷纷把自身碳中和的目标设定到了本世纪中叶。

1.png

但是,这里有个BUG。

因为我们温室气体在释放到大气中后,因为可能会被分解或者转化成其它物质,所以其对地球升温的影响是可能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比如今年我排放一亿吨温室气体,导致明年温度上升1度,但因为这个气体慢慢被分解了,导致这一亿吨温室气体对温度的影响到10年后就可能下降到0.5度,100年后下降到0.1度。所以温室气体对全球暖化的影响即全球暖化指数GWP严格来说都要加一个时间尺度的概念才够准确。

但我们平常看到的GWP是没有时间尺度这个概念的,因为《巴黎协定》中对温度控制的目标是本世纪末,即2100年。而人类从开始控制温室气体也就是差不多21世纪的事情,前后也就100年,所以这个GWP的时间尺度虽然在我们日常工作中没有标注,但通常都指的是温室气体在100年尺度下对全球温度的影响。

其实,大部分温室气体被释放到大气后都很稳定,所以不管是10年还是100年,它的GWP都是差不多的,所以说总体来说变化不大。

但甲烷就不一样了,因为甲烷被释放到大气中后是不稳定的,基本在10-20年内就被氧化成了二氧化碳。所以甲烷在刚释放出来的前20年和之后几十年对全球变暖的影响差距是非常大的。具体有多大呢?我们来看IPCC中各类温室气体20年尺度和10年尺度GWP的变化。

2.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甲烷在20年尺度和100年尺度下的GWP差别分别是81.2和27.9,差不多相差三倍!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我拿具体数据来说明一下。根据IPCCAR5的数据,全球在2019年总排放按照100年尺度下得到的碳排放约为600亿吨。

3.png

注意,这是100年尺度,意思是排放的温室气体等同于600亿吨二氧化碳对未来100年造成的平均温度升高。

但是,我们如果把这个尺度缩短到20年,也就是差不多2040年左右,这时的二氧化碳等价值是多少呢?

差不多800亿吨!其中光甲烷排放就等同于300亿吨的二氧化碳!这就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问题。

我们制定碳中和目标时是统一按照100年尺度各温室气体的GWP值进行统筹控制的,也就是甲烷按照GWP28来算。如果我排放了1吨甲烷,那么我向空气中吸收并封存28吨二氧化碳就实现了中和。

而事实却是,人类碳中和的年份不在2100年,也就往后推30年左右,按照甲烷20年尺度的GWP值来进行计算更加符合实际的温度上升情况。所以,我们要向空气中吸收并封存81吨二氧化碳才能中和一吨甲烷排放。

这就是甲烷减排被频繁提及的原因,它的减排要比其它温室气体更紧迫。

最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谨慎地预测一下,为了尽快把甲烷的排放降下来,不排除在未来的气候大会上,全球会达成一个协议,将甲烷的GWP值从以前的100年尺度调整到20年尺度,也就是从28调整到81。

如果这个协议真的达成,那么现在的甲烷减排项目价值可以说直接翻三倍。当然,涉及到甲烷排放的企业,其碳成本也会直接翻三倍,我们可能就会更加吃不起牛肉了。

不管怎么样,甲烷确实是全球减排的一个重点且紧迫的议题,即使没有把甲烷的GWP值调整过来,甲烷类减排项目也是非常优质的项目。

有甲烷减排项目的朋友们且做且珍惜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