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政策正文

新能源车辆比例不低于80%!天津市交通运输委2023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点发布!

2023-07-24 08:59来源: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交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日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印发市交通运输委2023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点,提出加快运输服务领域新能源的推广应用,鼓励公交、城市物流配送(接入城配平台)领域新增及更新车辆优先选用新能源车型,新能源车辆比例不低于80%,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车辆电动化替代。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市交通运输委2023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23年度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要点的通知》(津发改双碳〔2023〕96号)的相关要求,我委编制了《市交通运输委2023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市交通运输委2023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点任务分工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2023年4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市交通运输委2023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大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国发〔2021〕23号)等要求,结合《天津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津政发〔2022〕18号)《天津市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方案》(津交发〔2022〕255号),制定本要点。

一、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

(一)加快运输服务领域新能源的推广应用,鼓励公交、城市物流配送(接入城配平台)领域新增及更新车辆优先选用新能源车型,新能源车辆比例不低于80%,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车辆电动化替代。

(二)积极推广新能源重型货运车辆和城市货运配送车辆,打造氢燃料电池车辆推广应用试点示范区;加快老旧船舶更新改造,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动力船舶;加大个人领域新能源车推广应用力度。

二、着力构建绿色交通出行体系

(三)加快推进“津城”“滨城”轨道线路建设,建设轨道交通骨架网络,稳步推进市域(郊)铁路建设;推进轨道公交两网融合、无缝接驳;2023年M11号线一期东段年底开通运行;推动加快京滨城际(南段)、津潍高铁建设、津兴城际建成通车。

(四)打造公交都市标杆城市,实施公交场站补短板工程、公交线网年度优化工程、中途站提升改造工程,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0条,鼓励发展定制公交、预约公交,促进公共出行服务低碳化转型;实施《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方案》,优化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3%。

(五)加强共享单车投放及秩序治理;推进智慧赋能低碳出行,建立出行服务支持体系,拓展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等电子化收费方式在停车场(楼)应用;支持相关企业发展出行即服务(MaaS)。

三、持续优化货物运输结构

(六)加强货运铁路线网建设,优化市域港口集疏运通道,加快推进铁路线扩容;推动天津港铁矿石、煤炭、焦炭大宗货物清洁运输综合比例达到70%;提升铁路货运量,大力提倡新建大宗散货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同步建设铁路专用线。

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港口

(七)加快建设“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探索发展海铁联运高效组织模式,打造中欧、中亚精品集装箱海铁联运等精品线路,“十四五”期间,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年均增速达到15%以上,2023年达到122万标准箱以上。

(八)推进天津港太阳能、风能等分布式能源和码头岸电设施建设,具备条件的靠港船舶岸电使用率维持在100%。

(九)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智能水平运输系统,搭建智慧物流平台,实现全程物流跟踪服务。

(十)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大型港口作业机械、水平运输等低碳设备推广应用,实现低排放港作机械占比达到70%,生产综合能源消耗不高于2.74吨标准煤/万吨吞吐量。

五、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

(十一)实施交通基础设施、交通枢纽场站等绿色化提升改造,推进复合型运输通道建设,强化土地、海域、岸线等空间资源集约利用,促进区域航道、锚地、引航等资源共享共用。

(十二)建设精品示范绿色公路,强化资源循环利用,推进公路节能型施工机械应用,引导新建的高速公路、有条件的国省干线按照绿色公路标准建设。

(十三)持续推进绿色续航行动,探索太阳能光伏在高速公路沿线设施应用,2023年光伏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MW。

(十四)创建国际先进绿色机场,持续提升机场运行电动化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绿色交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