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重磅】又一集团新能源业务重组!涉及一级权属公司11户、资产规模245亿元→

2023-07-25 14: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水发集团清洁能源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7月17日,水发集团作出重要部署,对水利水务、清洁能源、现代农业三大主业部分资产进行重组整合,同时宣布成立三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具体实施。这是继水利水务设计施工和科技板块重组整合之后,该集团重组整合又一大动作。

此次重组整合涉及一级权属公司11户、资产规模245亿元,涉及资产规模超出上一次150%。整合后,集团一级权属公司由24户减至21户。

其中,将两大清洁能源企业合二为一:

以水发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集团空壳企业)为主体,整合水发丰远、水发华夏(含水发沪能)的新能源业务。整合后,集团清洁能源风光板块保留3户一级权属公司,包括水发能源、水发兴业、水发新能源,各一级公司均采用“开发-建设-运维”三段式管理。

开发阶段,集团建立统一的项目开发激励制度以及项目评价标准。建设阶段,集团建立大集采工作机制,进行建设过程督导及成本横向对比评价。运维阶段,依托清洁能源管控智慧平台,加强对运营电站的运维集中管控,适时建立集团层面运维公司。

水发集团

水发集团成立于2009年11月,是山东省政府批准组建的全省骨干水利工程投融资平台,2017年9月由省水利厅划归省国资委统一监管,总部位于济南。目前拥有1700亿元资产、25000余名员工,2022年营业收入780亿元。业务涵盖水利水务、现代农业、清洁能源等产业,三大主业板块产业规模均位居省内第一、国内前列,是在山东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集团积极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抢抓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机遇,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800万千瓦,在风电光伏领域储备项目装机规模超过2000万千瓦,城乡供热面积7000万平方米,日供天然气1700万立方,旗下水发能源集团位居国内五大地方清洁能源企业行列。

对于能源业务的未来,水发集团将坚持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聚焦主业加快转型,努力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优做精清洁能源板块,聚焦风光荷储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实力。

水发能源集团

水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属国企水发集团专注清洁能源主业的一级平台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致力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主业,天然气、供热等民生能源产业,氢能、储能、节能等能源新兴产业,重卡换电、新能源组件回收再利用等再生资源产业,以及绿色建筑、新型材料的投资、开发与运营管理。

近年来,水发能源勇担山东新能源投资龙头企业责任,重点围绕整县分布式光伏、高效生态农业光伏、盐碱地综合能源基地、塌陷地综合治理能源基地、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等五大新能源领域,在中国版图和“一带一路”国家大手笔布局渔光互补、农光互补、风光储一体化、风光荷储多能互补等项目,并在“外电入鲁”、海上风电领域建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工程。

2022年,水发能源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6.89亿元,利润总额4.97亿元,归母净利润2.58亿元,资产总额257.72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1.39亿元,归母净资产收益率8.96%,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6.65%,总体呈现出发展质效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向好态势。这一年,水发能源践行绿色转型再展新风貌。积极构建“清洁供能+”水发产业协同生态,与水利开发、现代农业等水发集团现有产业协同借势,持续推进一批新能源项目;持续跟踪鲁北盐碱地风光储输能源基地项目、蒙东多能互补能源基地项目等大基地项目,已取得1个基地项目开发权;前瞻布局能源战略新兴业态,面向共享储能电站、抽水蓄能等领域,拓宽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径。2022年投产和新开工18个项目,规模2.18个GW,即将落地和新增储备11个项目,规模5个GW,形成“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布局。

新的一年,水发能源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抓“双碳”战略发展机遇,紧跟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步伐,全力以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定不移聚焦清洁能源主业,大力实施全面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准确把握能源保供与绿色转型、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降本挖潜与协同创效、稳健防风险与提速促发展之间的关系,以2026年全面建成清洁能源行业一流企业为总目标,坚持“稳中提质、稳中有进”年度工作主题,勇担山东新能源“链长”企业责任,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全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水发实践迈出新步伐!

水发丰远

水发丰远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3月,属山东省建筑工程管理局批准的独资企业,后于2017年12月经改制成为国有控股的股份制企业,成为山东省国有独资企业水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一级投资平台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2.62亿元,截至2022年底,拥有8个大型风电场、1个光伏电站,基本形成了清洁能源开发、电力施工、运营维护三段式全产业链,业务覆盖国内多个省份。

根据水发丰远制定的五年发展目标,到2024年,水发丰远风电装机容量达到800万千瓦,资产规模达800亿元,净利润20亿元。届时,公司风电总装机规模进入国内前10,切实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水发华夏

水发华夏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注册资本15亿元,权属企业36家,主要从事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以及充电桩等新基建产业的投资、开发与运营管理,业务遍及山东、山西、天津、广西、甘肃、内蒙古等13个省份。

集团秉承“上善若水 发展惠民”的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战略,抢抓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光伏+乡村振兴”新发展模式,已储备、开发的风电光伏项目14个、约8.19GW。其中在建项目770MW,包括甘肃张掖500MW光伏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湖南江华190MW光伏项目总投资约10.8亿元、广西田林80MW分布式光伏项目总投资约3.04亿元,广西田林项目是在当地实施光伏赋能乡村振兴建设的有力实践。

集团紧跟国家智慧社区建设步伐,积极布局充电桩产业,业务以济南、菏泽为中心覆盖全省16个地市,运营社区项目230余个、充电口近10万个、用户规模30余万人、提供充电服务近500万人次,综合实力排名省内前三。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不完全统计,水发集团近两年期间已布局湖北当阳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项目、内蒙古锡盟1GW风电项目、乡村振兴分散式等多个项目,详情如下:

640.png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综合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发集团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