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海上风电再添利器!驶向全国首个16MW批量化项目!

2023-07-26 10:48来源:神大集团关键词:神大集团风电安装船海上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明霞澄天地,潮音悦昆仑。”夏日的青岛因其凉爽的天气和波澜壮阔的大海而闻名。7月25日,在青岛海西重机码头,“华夏金租神大01号”1200T风电安装平台顺利交付,即将驶向首个施工目的地——福建漳浦。在那里,“华夏金租神大01号”1200T风电安装平台这个“大块头”将吊起众多巨大的叶片、机舱和轮毂,又将精准地完成多次“穿针引线”,实现各个风机部件的精准对接。

微信图片_20230726104620.jpg

据悉,“华夏金租神大01号”1200T风电安装平台船装有最新一代圆柱桩腿,可以覆盖海上风电16MW及以下机型,可搭载两套8.3MW或一套16MW风机,110米长的桩腿长度和甲板以上150米的起重高度能满足现阶段所有机型吊装作业。

微信图片_20230726104617.jpg

“01号平台在设计时桩腿长度和桩腿直径位居全球首位;同时,338天的建造时长刷新了国内同类装备建造周期的纪录。”北京神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大集团”)总经理张晓飞在交付仪式上表示,“我们有信心发挥在风电行业中深厚的技术积淀,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海上风电行业提供安全稳定、专业高效的服务,为促进海上风电行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726104613.jpg

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金租”)总裁沈宗庆谈到:“01号平台是华夏金租进入海上风电领域后打造的开山之作,既符合国家的能源发展战略,也符合华夏金租的专业化发展理念。”风电施工船舶作为海上风电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工程装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华夏金租还计划进一步拓展铺缆船、风电运维船等装备,打造一支种类齐全、技术先进、规模领先的海上风电工程装备体系,并将加强与行业内的领先企业的合作,共同为中国海上风电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726104609.jpg

平台的建设总包方为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船机”)。武汉船机董事长马聚勇表示,此次建造的1200T风电安装平台对公司打造经典产品、引领未来市场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据悉,该平台不仅在起吊高度、平台升降速度、经济效应性价比等技术水平行业领先,而且充分贯彻智能、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投用后能够为中国海上风电行业降本增效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726104605.jpg

海上风电兼具发电利用效率高、不占用土地资源、适宜大规模开发、风机水路运输方便、靠近沿海电力负荷中心等优势。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统计数据,2022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8.8GW,超过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可见中国是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的主力军。潜在市场的高速增长意味着海上风电的配套安装设备需求骤然增加,作为海上风电开发的关键支撑设备,海工装备的重要地位显而易见,专业船舶的保有量和施工技术的发展,与海上风电的整体竞争力直接相关。

微信图片_20230726104601.jpg

海上风电的施工窗口期短,施工流程复杂,需依靠多种船体协同作业,对安装平台的性能需求更为严苛,行业对安全性高、作业效率高的海上风电建设服务船舶装备需求更加旺盛。受制于从开工到建成平均用时14个月左右的漫长周期,海上风电船舶甚至面临着供不应求的局面。业内人士呼吁,行业在通过机组大型化降低海上风电成本的同时,一定要考虑产业链配套和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这关系到未来海上风电的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726104557.jpg

神大集团牢牢地把握住“御风逐海,补链强链”这一理念,坚定了在三年内建成7艘大型海工船舶的目标,此举将能为其海上风电产业链提供更为强大的设备保障。此次交付的“华夏金租神大01号”1200T风电安装平台为今年交付并投用的第一艘大型海工船舶,这不仅是对神大集团既定目标的一个有效验证,更是他们在“补链强链”过程中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据了解,其同期开工的02号风电安装平台将于8月中旬交付。

微信图片_20230726104553.jpg

同日,神大集团下属子公司与中铁大桥局上海工程有限公司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推进福建漳浦六鳌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风电机组的安装工程。

据悉,三峡漳浦六鳌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位于漳浦六鳌半岛东南侧外海海域,场址面积约22.9平方千米,是闽南外海首个风电场项目,是全国首个批量化应用单机容量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项目。项目总投资近60亿元,设计总装机容量400兆瓦,投产后年上网电量可超1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6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大集团查看更多>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