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国际正文

研究认为西班牙部署15GW长时储能系统可以节约10亿欧元成本

2023-07-28 09:18来源:中国储能网关键词:长时储能储能系统电池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研究表明,从2025年至2030年期间,西班牙5%以上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可能面临削减的情况,而部署长时储能系统(LDES)可以减少或消除这一需求。

这是研究机构Aurora Energy Research公司对欧洲各国能源部门进行分析得出的一个关键结论,这篇文章发表在Breakthrough Energy公司委托进行研究的一份报告中。

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VRFB)是长时储能技术之一。

当发电设施的运行成本超过其批发市场电力销售价格时,就会出现弃电情况,导致电网运营商减少电力输出或面临亏损的风险。

西班牙希望到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份额占该国总发电量81%的目标。几乎是2022年达到42%的两倍。这意味着2022年至2030年间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的装机容量将增加173%。

西班牙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NECP)提出了新的目标。根据行业媒体在6月下旬的报道,到2030年,西班牙部署的太阳能发电设施装机容量将达到76GW,高于2020年达到39GW目标。其中,19GW是住宅太阳能发电,其他太阳能发电设施的电力将提供给电网。

Aurora Energy Research公司在其长达89页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储能部署的目标也从2020年西班牙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NECP)的9GW增加到18GW,氢气电解槽的目标从4GW增加到10GW,风力发电设施的目标从之前的49GW增加到61GW。

更高的电气化和脱碳目标意味着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的电力从发电时间转移到用户用电时间,以及满足电网服务和确保电力供应安全措施的更大需求。

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是目前在储能部署中应用最广泛的储能技术,可以有效地提供中短期储能服务,能够提供辅助服务,并在几小时内消除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间歇性。

然而该公司表示,长时储能技术(即储能和放电持续时间在8小时到4天之间的储能技术)可能是一种至关重要的解决方案,可以在降低电力系统成本和弃电的同时实现净零排放。

Aurora Energy Research公司表示,长时储能(LDES)技术将是减少对天然气发电依赖的一种经济有效的方法,以平衡电网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长,还可以消除可再生能源的弃电。而在2025年至2050年期间,部署15GW长时储能系统可以节约10亿欧元成本。

由于天然气使用量的减少,长时储能系统还可以比其他方案提前五年使西班牙电力部门实现净零排放,并在工业部门脱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占工业供热过程中使用能源的40%,而工业供热过程在传统上很难减少碳排放。

如果没有长时储能系统 NECP的目标根本无法实现

然而,长时储能包含了广泛的储能技术,但目前还没有进入西班牙市场的途径。这是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普遍存在的障碍,但Aurora Energy Research公司指出,西班牙到2030年实现部署18GW储能系统的目标并没有考虑到对长时储能系统的需求。

目前针对长时储能系统的一个争论是,与持续时间较短的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相比,许多长时储能技术成本更昂贵,尤其是在资本支出方面。根据Aurora Energy Research公司发布的数据,长时储能系统成本将会下降,但需要扩大制造和部署的规模。

Aurora Energy Research公司咨询助理Inês Gaspar表示,长时储能系统成本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就像太阳能发电设施和电池储能系统一样,但加速成本下降需要现在就采取行动,确保潜在的开发商获得必要的政策支持和机会,将这些储能系统为西班牙电力系统带来的长期价值。

Aurora Energy Research公司西班牙和拉丁美洲能源地区研究主管Ana Barillas表示,鉴于支持长时储能系统的明确案例,西班牙现在需要一个全面的政策和监管框架来实现长时储能系统部署。

Barillas表示,西班牙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NECP)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如果没有部署更多的长时储能系统和工业电气化推广,则根本不可能实现。

长时储能系统不仅可以帮助避免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削减,而且还可以在发电组合中大部分是间歇性的情况下提供关键的电网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时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电池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