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评论正文

为什么光储共建将大有作为?

2023-07-28 10:39来源:EnergyKnowledge关键词:光伏储能储能项目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再生能源与储能设施的共建在有政府补贴的年代很少被考虑,但随着投资者寻求资产价值最大化,这将成为常态。

共建可再生能源可以节省成本并增加投资回报率

在过去,由于补贴的关系,共建可再生能源往往没有被考虑

但到2050年,一半的太阳能发电设施将与储能共建

考虑到共建储能和太阳能或风能的众多好处,这样的方案并不常见似乎有些令人惊讶。

与储能共建意味着在风力不足或阳光不足时也有被存储的能源。此外,共建项目还提供了价格套利机会——即在谷底电价时段购买和存储电力(即电网价格最便宜的时候),然后在峰值电价时段使用电力(即电网电力价格最高的时候)。

共建项目还可以提供电网服务,例如“动态调容”,即捕捉和存储由发电机损失引起的任何能量频率偏差。此外,特别是太阳能加储能,被视为大大减轻了发电量和利润压缩带来的经营风险(称为“太阳能捕捉率”),它可以在有光照的情况下存储电力降低能源价格,以使得更多太阳能发电资产可以进入市场。

(来源:微信公众号“EnergyKnowledge” 作者:Teddy)

共建可以增加投资回报率

共建的另一个好处是通过减少资本支出来增加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也就是说,投资更少的风力涡轮机或太阳能电池板来产生相同的收入。

同时,共享现有基础设施、土地和网格连接也可以降低资本和运营成本。结合储能和发电设备还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连接的电网容量。因此,最明智的投资基金正在为其现有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添加储能设备。例如,去年有消息称,Next Energy Solar Fund将为其11MW北诺福克太阳能发电厂添加一个6MW/12MWh的电池储能系统

鉴于共建的多重好处,为什么不将更多的风电和太阳能项目与储能系统联系起来?一个关键原因是,风电和太阳能项目的补贴人为降低了项目的高成本,这就意味着项目开发者还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尽可能地优化项目价值。

减少补贴刺激共建模式?

现在,政策制定者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的补贴越来越少,因此项目开发者需要寻找使方案更具吸引力的方法,而风电和太阳能与储能共建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例如,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数据显示,FY 2010和FY 2013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总额约为155亿美元,此后在FY 2016降至67亿美元(见下图)。事实上,即使项目开发者一开始并不打算将风电和太阳能项目与储能共建,他们现在也被建议通过租赁协议的方式在主要发电设施外的通过储能设施等方式来为他们的项目“未雨绸缪”。开发者还被鼓励以这样的方式构建规划申请,以便将来可以为潜在的储能系统的并入做好准备,因为这样做可以最大化他们的资产价值。

然而,共建风电和储能项目的障碍仍然存在。虽然公司长期购电协议(PPA)已被认为是为共建模式提供了标志性的市场准入途径,但人们担心的是,这种共建方式提供的更大灵活性将导致PPA产生更高的溢价。考虑到额外的灵活性已经被定价过了,这可能会令潜在的公司客户望而却步。

混合PPA提供解决方案

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开发混合PPA。但一些人担心的是,混合PPA合同会比将资产视为独立个体并为每个资产设置单独的市场路线更加复杂。然而,持相关观点的人则认为:共建站点能够更好地保证产量,并满足峰值和基础负载能源需求,这将使共建站点的运营商能够获得更好的能源输出价格。

尽管共建项目的最佳前进方式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它们在未来势必成为常态。这种项目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请看Intersect Power确认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光储能组合之一的31亿美元财务资产收购,其中包括加利福尼亚州的Oberon I和II项目,总共约685 MWp的太阳能和约1GWh的电池储能。

同时,今年早些时候,哥本哈根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公司代表其旗舰基金与Amberside Energy合作,计划在英国开发2GW的太阳能和电池储能项目。在其他地方,今年1月,NextEnergy Capital推出了一款新基金NextPower V ESG(NPV ESG),该基金将投资于经合组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国家的太阳能和储能资产。NPV ESG的目标是筹集15亿美元的资本承诺,上限为20亿美元。

“最优组合”的崛起

这仅仅是开始。有些市场观察家称之为“最优组合”的太阳能和储能共建模式将会起飞。DNV预测,在未来十年内,约五分之一的光伏发电将与专用储存设施将一起安装,到2050年,这将升至所有光伏发电的50%。DNV表示,到本世纪中叶,全球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9.5 TW,再加上5 TW的太阳能储能容量。

由于可再生能源开发商无法再像以前一样依赖政府补贴来使项目具有可行性,而投资者则希望找到“未来可期”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储能共建将成为风电和太阳能资产价值最大化的关键考虑因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