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成都大运会有望减少碳排放约2.6万吨!

2023-07-31 11:05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绿色低碳碳排放低碳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川省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绿色低碳’专场”新闻发布会,就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及大运会在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等方面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绿色低碳发展是时代潮流,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杨斌平介绍,成都市自2017年获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以来,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能源、城市、碳汇、消费和制度能力体系,扎实推进“四大结构”优化调整,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单位GDP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

在以产业“建圈强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电子信息产业成为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3.4%的同时,成都市大力推进减煤、控油、稳气、增电,发展新能源,不断加快推进华能彭州燃机、崇州和大邑抽水蓄能、金堂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建设,积极开展清洁能源替代攻坚,全市非化石能源占比达39.9%,单位GDP能耗远优于全国和四川省平均水平。

在践行绿色低碳办赛方面,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城市工作服务部专职副部长杜胜歌介绍,为保障开闭幕式、竞赛场馆等赛时常规电力供应,成都市注重发挥四川省的水电优势,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低碳能源的广泛应用,因地制宜使用可再生能源。

据悉,大运会49个赛事场馆中,36个场馆为既有建筑改造升级,13个新建场馆均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

“大运会期间共有1340台新能源大巴和1000余台新能源小车用于交通服务,龙泉赛区配备50台氢燃料车用于赛事保障。”杜胜歌说,大运村到中心城区场馆的交通90%以上使用新能源车,大运村内部100%使用新能源摆渡车,赛事期间绿色出行比例有望达到70%。

不仅如此,大运村以“建改结合”方式全面融入成都大学,简化运动员公寓房间陈设,房间内除易耗品外,95%的物资为租赁而来,可回收再利用。大运村餐厅本地当季蔬菜类食材签约供应占比超过70%,建立智慧中央厨房,实现整体产能提升30%;配备一套日处理10吨的厨余垃圾就地处置设施,促进资源化利用。

经第三方核查机构初步核算,成都大运会在全面落实源头减排措施后,将实现减少碳排放量约2.6万吨。“我们将参照北京冬奥会,力争赛后一个月发布《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报告》,提炼典型案例,形成大运会绿色低碳实践遗产。”杜胜歌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低碳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