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大考之年 电网如何应答?这个会释放重要信息

2023-07-31 15:54来源:浙电e家关键词:电网企业迎峰度夏国网浙江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世纪疫情之后经济发展的重启之年,是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

面对防疫形势根本扭转、经济企稳回升、能源加速转型的新形势和保供稳价绿色的高要求,面对安全生产、迎峰度夏、备战亚运、营商环境、巡视审计等重重压力,大考之年,电网如何应答?

7月28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释放重要信息,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今年以来,国网浙江电力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国家电网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勇挑重担、实干争先,以学铸魂,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激发“电等发展”自觉,以实求真,在真抓实干中进一步推进“两个示范”落地,以干得助,在主动作为中进一步彰显“浙电铁军”形象。

取得了六方面工作成绩:

20230731_154948_000.jpg

会议明确了

20230731_154948_001.jpg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

20230731_154948_002.jpg

为完成这一重大任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

要努力做到三个“引”:

引领体现在目标层面、思想层面,符合“电等发展”要求,符合自身良好基础,不另开新路、另设目标,一以贯之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前进。

引路体现在行动层面、方法层面,公司发展靠前,很多工作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参考,只有改革创新,才能应对新情况新问题。

引导体现在作风和文化层面,强调的是“实”和“干”,必须经得起组织和群众的考验、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20230731_154948_003.jpg

会议对电网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的热点问题,也给予了回应。

Question1

大考之年,哪些考验最严峻?如何去应对?

当前,迎峰度夏正处关键阶段、亚运保电即将进入决战、优化营商环境贯穿始终,加上经济、气候等不确定因素,决定了这三大战役将是浙江电网面临的主要矛盾。

战役一:迎峰度夏

针对迎峰度夏,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保障各方落实责任、凝聚合力、共克时艰。守牢安全底线,以大电网安全为重中之重,压实各级安全保障、保证、监督责任,全力保供。在供给侧,挖掘中长期、现货市场和福建、安徽来电潜力,推动省内机组应开尽开、稳发满发、满发满供;在需求侧,坚持政策、市场、节约用电多维调控,优先启动移峰填谷、空调调控。

战役二:亚运保电

本次亚运会既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展现国家综合实力的盛会。国网浙江电力将高标站位强化组织。迎峰度夏、亚运保电期间,领导干部挂帅出征,做到“全网保浙江、浙江保赛区、赛区保核心、各地保平安”。各条战线做到细化措施、尽锐出战。紧扣节点务期必成。把“五个最”要求贯穿始终,对开闭幕式、正赛场馆、外事接待等重要节点和场所,进行隐患再排查、演练再强化;对现场指挥所、奥体中心微网、数字化保电平台等重点部位,做到操作再熟悉、预案再完善。

战役三:营商环境

坚持“供好电、服好务、用好能、守好规”总要求,确保营商环境提升“重点突破年”取得实效。

转变理念、从坐到行。深入分析政府新要求、用户新需求、监管新形势,增强市场环境下公司生存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杜绝“坐商”心态,拿出“行商”行动,主动提供服务,促进地方、用户、公司发展共赢。

强化协同、破题解难。面对营商环境提升中的“硬骨头”,要强化内外协同,推动政府细化国办函129号文落地意见、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等内容,实现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共同发力,以市场为主导、调节平衡各方利益。

合规管控、精益提升。自觉接受行业监管、社会监督,以法律为准绳,优化“受办分离、进机管控”等举措,建立受电业务价格、服务、物料等标准化透明化清单,协同政府共促行业自律。

Question2

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两年来,成果如何?下一步如何推进?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电网是平台枢纽和功能核心,责无旁贷要扛起重担,引领电力系统升级。

电网是基础。电网是新型电力系统的物质根本,不能脱离电网去搞系统,要在如何提升电网的资源配置、柔性互动、安全保供能力上发力。要构建安全低碳电力供应体系,包括风光新能源、常规电源投运,到2027年总装机达1.76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50%,打造高承载坚强电网平台、新型调度体系、新型设备管理,推行全域能效服务、灵活资源互动,到2025年负荷控制能力达最高负荷的20%,构建多元储能科学开发格局,到2027年,新投抽蓄和新型储能920万千瓦。

创新是关键。新能源大量接入后,电网运行机理将发生深刻变化,例如转动惯量大幅降低、系统非完全实时平衡,呈现灵活智能新特征。要大力推进核心技术与重大装备应用、标准与规范、政策与机制、公司运营管理与服务模式等方面的创新。

市场是主导。新型电力系统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工程。只有靠市场主导,进行资源调节分配,才能保证平衡高效。下阶段,将坚持“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治理完善”原则,切实发挥电网在市场建设的专业性、权威性作用,推动政府加强全市场体系的顶层设计,加快推动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等市场机制完善和协调运行。

Question3

数字化浪潮涌动的时代,数字浙电怎么建?

数字浙电是数字化牵引的迭代升级,是电网和企业转型的数字平台,年内要初步建成、2025年实现规模应用。建设上,要坚持需求牵引、脱虚向实,首批布局现代智慧配电网等15个专项示范,打造真正面向政府客户基层、实用管用好用的项目。

建机制。运行好数字浙电的领导组,通过定期会议、会商协调等方式,抓好企业级统筹和推进。

打基础。硬件基础方面,因需而建、据实而用。应用好数据底座,把好数据采集关,全面准确采集、录入数据。

抓重点。对自建系统、自建体系进行整合优化,迭代或建设典型场景,基于政府、客户、基层所急所需,以“实用”为导向来做场景。打造系统性标志性应用,重点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设备全过程管理、电力生态服务体系,通过重大应用真正推动底层数据贯通、前端深度应用。

强支撑。对应建立数据管理体系、数据主人制、数据资源目录等制度,强化网络安全防御体系。

育人才。要加强各专业、各单位数字化人才的培育,提升全员数字思维、数字认知和数字技能。

针对下半年工作,会议总的要求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忠实践行“电等发展”20周年为新起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亚运,高质量推动改革创新发展,推动“两个转型”取得新突破,“两个示范”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同时部署了

七方面重点工作:

20230731_154948_004.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企业查看更多>迎峰度夏查看更多>国网浙江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