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中国、印度煤炭消费增长显著

2023-08-01 09:03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刘磊编译关键词:煤炭能源转型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最新报告,2022年全球煤炭消费量达到创纪录的83亿吨,而2021年为79亿吨。分析人士解释说,由于乌克兰军事行动造成的能源危机,煤炭作为最廉价的燃料需求大幅增加。

2023年上半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增长1.5%,达到47亿吨。IEA将其归因于电力生产(1-6月增长1%)和煤炭工业使用(增长2%)的增加。在过去六个月里,煤炭需求增长最为显著(超过5%)的是中国和印度,中国增速较快有部分原因是2022年上半年疫情造成的低基数效应,印度则是在GDP保持快速增长期,对能源的需求也较为旺盛。该机构预测,到2023年,这些国家在全球煤炭消费中的份额将接近70%。

在中国的能源消费组合中,煤炭占比超过60%,考虑到中国工业生产的增长,分析师预计中国对煤炭的需求不会减少。到目前为止,美国和欧盟国家煤炭消费的减少还不能抵消亚洲的增长,这让分析师们对实现气候目标和保持能源转型速度感到担忧。

IEA预计2023年煤炭消费量将与2022年持平——即83亿吨,但他们也强调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要消费国的天气条件和经济发展状况。与此同时,分析师对今年全球煤炭产量增长充满信心,预计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产量增长最为强劲。

报告还指出,随着亚洲国家国内煤炭产量的增长,未来对俄罗斯煤炭的需求可能会下降。不过目前来看,虽然俄罗斯煤炭出口价格下降,但是俄罗斯煤炭的产量略有增加,俄罗斯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6月,俄罗斯各类煤炭产量3340万吨,比2022年6月增长0.4%,但比2023年5月下降6.9%。2023年上半年共开采煤炭2.13亿吨,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1.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