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网能源院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

2023-08-01 10:27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能源转型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31日,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任务,加强学思践悟,增强战略定力,提升新型智库治理能力,全面建设“12248”体系,全力支撑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国网能源院迈向世界一流高端智库征程中落地落实。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能源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欧阳昌裕作了题为《心怀国之大者 提升治理能力 向世界一流高端智库目标奋勇前进》的工作报告。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广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欧阳昌裕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电力发展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思想深邃、登高望远,指引当下、立意深远,为国网能源院做好研究咨询和智库建设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公司党组工作部署,以深入学习促进行动力和执行力全面提升,坚持不懈推进“12248”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学思践悟,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智库建设的创新实践。要牢牢把握总要求,落实智库职责,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服务公司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二是增强战略定力,坚持以“12248”体系推动智库建设行稳致远。要保持战略清醒,对智库发展面临的环境和当前存在的不足做到心中有数、自清自醒;要坚定战略自信,对我们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历史积累、能力优势做到心中有底、自强自信;要掌握战略主动,对我们应具有的理论创新能力、超前谋划能力、快速支撑能力做到心中有责、自主自动。

三是提升新型智库治理能力,推进智库管理方式和管理能力现代化。要以“业务所+柔性团队”实现资源统筹,以“战略+任务”实现质效提升,以“项目制+总师制+揭榜挂帅”实现责权对等,以“里程碑管理+看板管理”实现科学管控,以“定量考核+鼓励创新”实现有效激励,以“开放研究+协同共享”实现共赢发展。

欧阳昌裕指出,今年以来,国网能源院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落实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55686”总体要求和做好电力保供的“3334”关键之要,全面推进管理转型,“12248”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加快转化应用;二是深化公司高质量发展研究,决策支撑作用有效发挥;三是深化行业政策研究,咨政建言取得重大突破;四是完善智库机制建设,创新发展动能持续集聚;五是加快人才和工具建设,硬核能力进一步增强;六是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智库高质量发展。

欧阳昌裕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要聚焦年初院“两会”确定的中心任务,面向“四个迈上新台阶”,做到“六个坚持、六个提升”,高质量完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序有力推进“八项工程”重点工作,确保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坚定党建引领,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完善企业文化建设;二要打牢业务聚优,高标准推进重大课题研究,做强能源电力转型研究,创新公司运营管理研究;三要深化人才培优,完善选人育人机制,用好聚住专家人才;四要落实绩效促优,建立具有智库特色的考核评价体系,实施与贡献相匹配的价值分配机制;五要狠抓质量提升,发挥科研质量管控体系作用,扩大研究成果影响力;六要巩固效率提升,统筹提升研究效率,注重管理协同共享;七要推进数智提升,实现数智化能源院统一平台上线,加快推进实验室体系和数据中心建设;八要加快合规提升,持续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完善依法合规管理工作体系。

王广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国网能源院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向世界一流高端智库目标乘胜前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院上下要增强战略定力奋勇前进,做到主动前瞻谋划、务实求真见效;要激发队伍潜力奋勇前进,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增强问题意识;要强化作风建设奋勇前进,不断夯实调研根基、切实提升质量。王广辉最后强调,追求世界一流高端智库目标不是口号,而是踏踏实实、扎扎实实的努力。中国的能源、我们的事业,是须臾不可懈怠的国之大者,要行动发力,加快前进步伐,奋力取得世界一流高端智库建设新胜利。

会议听取了综合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数据中心、实验室体系和数智化能源院建设专题报告。新型电力系统研究领域团队、企业对标和世界一流评价研究方向团队作了交流发言。成功举办第一期能源智库论坛,围绕“思想建院理论强院”“电力市场化改革理论与实践”两个专题开展讲座研讨。

会议以主会场与分会场同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国网能源院、国网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