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煤层气规模化开发利用加速推进

2023-08-02 09:1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清洁能源煤层气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煤矿瓦斯高效抽采利用和煤层气勘探开发示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以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广为目标,组织遴选一批技术工艺领先、示范效应突出的煤矿瓦斯高效抽采利用和勘探开发典型项目,引领带动煤层气产业快速发展。《通知》还配套发布了《煤矿瓦斯高效抽采利用和煤层气勘探开发示范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

煤层气,是指赋存于煤层中的、与煤共伴生的、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煤层气开采对于减少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扩大清洁能源供给、降低环境污染都具有重要意义。

遴选先进示范项目

“为充分发挥技术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煤层气(煤矿瓦斯)规模化开发利用,根据‘十四五’煤炭规划《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方案》,组织开展煤矿瓦斯高效抽采利用和煤层气勘探开发示范工作。”《通知》指出。

《规则》明确,示范工作以取得突破或基本成熟但尚未广泛推广的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为重点,通过实施示范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广,引领瓦斯综合利用商业模式创新,促进煤炭煤层气资源协调开发,带动煤层气(煤矿瓦斯)产业快速发展。

具体来看,在开发利用方面,煤矿瓦斯高效抽采利用示范内容主要包括典型复杂地质条件下瓦斯高效抽采,瓦斯发电、直接燃烧、蓄热氧化、提纯等高中低全浓度瓦斯高效利用,以及其它有利于提升原始煤层瓦斯抽采率、抽采瓦斯浓度及稳定性、抽采瓦斯利用率的先进技术工艺和成套装备。

在勘探开发方面,煤层气勘探开发示范内容主要包括适用不同煤层埋深、厚度、层数、煤阶等具有区域代表性的典型资源赋存条件,资源探明和产能建设效率较高,预期经济性较好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

《通知》明确:“将组织评审确定示范项目,加强项目实施跟踪评价,有针对性完善扶持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及时组织示范效果总结验收,加大示范成果宣传推广,促进煤层气(煤矿瓦斯)加快规模化开发利用。”

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持续完善支持政策,加快推进煤层气资源探明和产能建设,资源基础不断靠实,初步建成沁南、鄂东两个产业基地,资源勘查和开发试验拓展到川南黔西、新疆、内蒙古等地区,煤层气增储上产保持良好势头。特别是“十四五”以来,深层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取得重要突破,进一步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依托科技创新,在低浓度瓦斯综合利用、‘三软’煤层地面瓦斯预抽、煤矿冲击地压地面区域防治、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流沙体动水条件井筒涌水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有效解决了制约煤矿安全生产难题,推进了绿色矿山建设。”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煤层气产量达到97.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8%。今年1—4月,我国煤层气第一大省山西累计抽采煤层气34.8亿立方米,创历史同期煤层气产量新高。山西省规划,到2025年,力争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5000亿—8000亿立方米,煤层气抽采量力争达到200亿—250亿立方米。

“近年来,我国在煤层气勘探开发领域取得了较大进展。一方面,有朝着深层煤层气方向勘探开发的趋势,深度达五六千米;另一方面,三气(煤层气、页岩气、致密砂岩气)合采技术得到较好应用。在煤矿井下瓦斯抽采方面,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径向长钻孔的应用,钻机能力显著提升,打的钻孔更长,覆盖范围更广,抽采能力更强。”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副教授李全贵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规模化开发仍需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我国对煤层气的开发利用起步较晚,煤层气赋存条件相对较差,同时受地质条件复杂和适应性技术不到位等因素影响,目前煤层气总体产量和利用率还比较低,距离大规模开发利用仍有一定距离。

在李全贵看来,煤层气开发的意义重大。“不管是从能源结构、煤矿安全还是环保角度看,煤层气开采利用都有非常大的必要。首先,为了不出现瓦斯事故,从政策角度还是要强制执行‘先抽后采、应抽尽抽’的要求。其次,煤层气开发了这么些年,虽然产量有所提升,但还是很难达到天然气或页岩气那种规模,导致目前市场对煤层气开发信心不是很足,应采取措施激发更多的商业投入,把产业做起来。另外,科研投入不能少,目前我国煤层气抽采效率整体偏低,且不同技术对不同地质条件的适应性低,这些只有通过不断的技术突破去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落实完善煤层气扶持政策,在国家相关科技计划中统筹支持深层煤层气勘探开发理论和技术创新攻关,部署开展相关技术示范,加强示范成果总结宣传和推广应用,推动煤层气产业快速发展。”国家能源局近日在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274号建议答复时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煤层气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