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企业正文

中国电科院: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推动能源电力创新发展

2023-08-02 14:06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杨亚迪关键词:电网仿真特高压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8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先进电力量测及溯源技术科技攻关团队改造升级交流量子电能标准装置。该装置升级后可提升交流电能量值计量准确度,实现交流电能量值的精准溯源。

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属科研单位,中国电科院全力开展制约能源电力创新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造更多技术创新成果,推动能源电力创新发展。

量子计量体系具有不随时间、空间和环境条件变化的高稳定性,对保证不同学科测量活动的准确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能源电力科技方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对电能量值高准确度精密计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团队正加紧推动量子技术在电力行业全面应用,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推电力计量迈入量子化时代。”先进电力量测及溯源技术科技攻关团队负责人孟静介绍。

近年来,中国电科院牵头推动特高压开关设备及其关键组部件的研制和国产化,突破多项技术难点。在±800千伏换流变压器、±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特高压交流1000千伏变压器出线装置、1000千伏特高压现场组装式大容量交流变压器等重要装备研制中,该院集中优势力量研究形成全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交流、直流变压器生产工艺体系和质量控制规范,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并助力我国输变电装备走出国门。年初以来,中国电科院牵头研制的±800千伏换流变压器用真空有载分接开关通过型式试验考核,具备工程应用条件,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特高压直流工程运行的可靠性。

中国电科院攻克大电网仿真、新能源并网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大电网电磁暂态仿真技术能力突破数万节点规模,成为发展策划、调度运行专业开展精准论证和科学分析的有力工具。成果已在张北柔直工程绿电送出、大区电网互联、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新能源电力集中外送等电网发展和运行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电网输电能力提升和安全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

中国电科院创新研发的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目前已覆盖全国6000余座新能源场站,通过创新型预测服务模式提供中长期电量预测、短期功率预测、概率预测等服务。该院持续开展新能源生产运行模拟研究,研发了国内首套功能完善、能够准确模拟含新能源的电力系统时变运行方式的软件。该软件已应用于国家电网公司27个省级电网。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持续推进,电源结构和电网结构不断深化调整,电力系统的运行特性发生了重大改变。中国电科院加快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加大在新能源主动支撑、电力电量平衡、新型配电网安全运行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力度。

7月27日,在中国电科院张北试验基地,新能源主动支撑实证实验团队正开展弱电网实际环境实证实验。实验采用风电机组接入弱电网振荡抑制控制方法,实时测量电压和电流的谐波含量,为机组安全并网提供技术保障。

“实现新能源主动支撑是保障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并网后电网安全运行的可行性方法。我们创新支撑新能源发展的技术,为多场景新能源发电接入电网设定了稳定运行边界条件,不断提升新能源主动支撑技术水平。”新能源主动支撑实证实验团队负责人李洋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完善优化多类型风机发电控制程序,形成系列技术成果,为实现新能源主动支撑提供更科学的决策方案。

中国电科院通过不断优化科研创新生态体系布局人工智能、电力系统非常规状态、碳中和等专业方向,实施揭榜挂帅制、赛马制、项目总师制、预算成本制、经费包干制、项目负责人制等机制,不断激发员工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在支撑能源电力发展中创造更大价值。10年来,中国电科院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0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4项,相关成果获中国专利奖24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15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仿真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