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数据正文

2023年上半年中国风电整机商风机订单量排名!

2023-08-04 11:55来源:伍德麦肯兹WoodMac作者:任媛、李小杨关键词:风电整机商风电机组中标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伍德麦肯兹风电研究团队近期发布最新研究报告China wind turbine order ranking analysis, H1 2023 (《中国风电整机商风机订单量排名:2023年上半年度数据统计及分析》)。重点摘要如下。

2023年上半年度,中国市场风机订单量共计44GW,与去年同期持平

2023年上半年度,中国陆上风电新签订单量同比增长8%。三北地区的大型风电基地和风光储一体化项目需求旺盛,贡献了超过一半的陆上风电新增订单。地方能源企业在风电基地的项目开发中表现活跃,内蒙古能源和京能上半年共确定7.3GW内蒙古风电基地订单。与此同时,高耗能企业也在积极部署风电项目,实现绿色电力的自发自用。

由于新建海上风电项目审批进度放缓,上半年海上风电新签订单量同比下降45%,仅为3.9GW。其中,广西第一批海上风电项目机组订单在第二季度完成定标,订单容量占上半年海上风电新签订单量的三分之一。

远景能源位居中国市场新签订单总量榜首,并收获2GW海外订单

2023年上半年度,远景能源在国内市场表现优异,与此同时也在持续拓展海外市场。受益于在印度的供应链本地化布局,远景能源的印度市场风机订单储量达到4.7GW。运达股份凭借其广泛的合作关系及具有竞争力的风机价格,订单总量排名第二,并获签最多的陆上风机订单。金风科技在陆上风电市场持续发力,其GWH191-5.27机型获签2023年上半年度最大单笔风机订单(1.8GW)。三一重能首次跻身前四,得益于其在风电大基地订单获取中的强势表现。明阳智能继续稳固其在海上风电领域的领先地位,以1.2GW的新签订单量排名上半年海上风电新签订单量首位。

1.png

受益于机组大型化及成熟机型平台的供应链批量化,机组价格再创新低

相较于2022年底,2023年第二季度陆上和海上风机平均价格分别下降了10%和13%。一方面,不断增长的项目规模持续促进下一代风机的应用布局。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基地对7MW以上风机需求增加的推动,上半年新签订单的加权平均陆上风机单机容量达到5.7MW。海上风电同样呈现出机组大型化趋势,10MW以上风机的新签订单达到1.8GW,助力上半年海上机组的加权平均容量增加至9.5MW。另一方面,5-6MW陆上机型平台的供应链已进入成熟期,整机商共部署了超过40个总装厂以支持其批量交付。

4.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风电机组中标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