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央视打卡我国首条“交能融合”高速公路!揭秘绿电储用一体化→

2023-08-07 09:04来源:中国能建数科集团关键词:储能系统源网荷储充电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4日,央视直播走进中国能建枣菏高速零碳服务区,打卡我国首条“交能融合”高速公路。

3 (1).png

4 (2).png

作为国内首例交能融合示范工程,该项目以山东枣菏高速公路为依托,利用服务区、边坡、收费站、互通区匝道等可利用空地,设置分布式光伏、风电、储能等,开发沿线风光等新能源资源,构建智能微网系统,为运输车辆提供绿色清洁能源。

据测算,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节约标煤约4.1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0.42万吨,还可相应地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2.68吨、氮氧化合物32.46吨、烟尘6.52吨,有效助力绿色低碳交通高质量发展。

枣菏高速交能融合(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工程,是国内首个全路域交能融合示范项目,由中国能建葛洲坝交投公司投资,广东院、山西电建EPC总承包建设。

截至目前,金乡段路域光伏在试运营阶段已累计发电50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1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150吨,日均发电量可满足800多户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金乡零碳智慧服务区日均绿电发电量约为2050千瓦时,光伏车棚、垂直轴风机、屋面光伏等设施上汇集的光能通过光储直柔一体化系统,合理运用到服务区各负荷点,达到服务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目的,服务区实现了100%“绿电”供应和“电中和”运营,仅试运营阶段已累计节省电费数万元。

数字能源融合终端项目

数科集团践行交能融合“四网、四流”发展理念,聚力打造“一枢纽多场景”绿电储用一体化解决方案,以数字能源融合终端为核心枢纽,可为新能源车辆用能、公路配套设施用能、服务区园区综合用能、安全救援、工程施工等多种交能融合应用场景。该方案具有转化效率高、储电灵活、安全可靠、低碳环保、占地面积小、数智一体和电网友好性等特点。

依托交能融合智慧数字化平台,该方案可有效解决新能源车辆运程短、风光分布式绿电消纳及高效储用等难题,为构建交能融合场景下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关键性支撑,成为“超级绿电管家”。

运行原理

数字能源融合终端集成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混储技术,把10kV交流直接转换为750V直流,相当于通过交直流混配的“能量池”来高效调度绿电。它可直接接入光伏、储能、充电桩等新能源设备,还可以集成一个380V交流端口作为低压用电端口。

通过“能量池”的中转,实现绿色电力(新能源发电)到绿色运力(流动)的高效转换过程,具有集成度高、环节少、效率高、安全稳定等优点,比传统方案效率高3个百分点。该系统方案体积小、便于施工、系统稳定,为加速数字能源融合发展规模化、产业化布局提供便利条件。

7.png

数字能源融合终端中采用了数字技术来控制能量变换和能量流动方向,天然具备数字属性。

一是通过内置的物联感知节点,可以及时全面感知自身健康状态,做到智慧运营,做到了自身的物联化和数字化;二是通过内置的采集与通信系统,可以做到对接入设备的全状态采集与感知,自主实现绿色能源在一体化系统内的最大化利用;三是数字能源融合终端接入交能融合智慧数字化平台,可以随时响应平台的指挥调度,让能量按照策略在电网、新能源车辆和储能系统之间进行有序流动,实现绿色电力和绿色运力的全局优化调度。

8.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