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金风&中天造船!能吊20MW、320米叶轮直径以上超大风机

2023-08-10 09:17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中天科技风电安装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8月8日,金风科技中天科技合作研制开发的金风海洋“中天31”16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在江苏南通正式完成交付,成为探索深远海风电资源以及强化海上风电工程建设能力的“国之重器”,为超大型海上大兆瓦机组(20MW以上)的施工解决关键瓶颈限制,保障海上风电健康有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810091553.jpg

南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彤,阳江市委副书记、市长余金富,招商局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吴四川,金风科技集团董事长武钢,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三峡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中广核新能源公司等客户代表出席交付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810091554_3.png

面对海上风电深远化、机组大型化的发展趋势,金风海洋“中天31”风电安装平台深度融合海工平台技术与机组运吊工艺,采用“码头装载+运输+储存+起重”一体化模式设计,船身全长139.1米,宽50米,主吊主钩主甲板以上最大吊高165米,有效作业半径最大吊重1600吨,作业水深达70米,可变载荷11000吨,具备20MW单机容量、320米叶轮直径以上海上机组的吊装能力,并具备进一步升级空间。平台拥有国内最大的11000吨总可变载荷和8000吨甲板可变载荷,在有效解决大兆瓦机组吊装问题的同时,还能保障更多更大兆瓦机组运输及存储能力,确保预留足够的安全冗余以应对插装状态下可能出现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30810091554_2.png

金风海洋“中天31”风电安装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高,深远海施工作业的安全性好,且充分考虑营运的经济型和施工作业的便捷性。遍布平台的数万个传感器及36万米电缆数据线,可实时监控、收集累计79套设备及系统状态,根据参数信息自动评估人为干涉等级,同步输出不同声光警示信号,确保船舶安全运行。平台能适应深入泥、大水深、高气隙、大潮汛、极端风暴自持、极端风暴航行、桩腿碰撞、双机联动等各种极端及常用工况,确保了金风海洋“中天31”风电安装平台在各种环境条件及突然状态下的安全可靠。

招商工业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吴四川发表致辞:“1600吨风电安装平台的成功建造,对于中国海上风电未来具有重要价值。作为高性能的风电安装船,‘中天31’号将成为浙江以南的深远海海域风机安装量身打造的新一代大型风电施工利器,也将为沿海区域的绿色发展转型提供有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810091554_1.png

招商工业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吴四川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指出:“金风海洋“中天31”风电安装平台是满足未来风电吊装能力需求、兼顾安全及效率的下一代风电安装平台,不但可以支持更大容量的风力发电机组的安装,而且能够为海上风电安装提供稳定可靠的施工平台,提高项目效率和经济效益。这是金风科技实现‘五位一体’海上产品的核心保障,更是金风科技推动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向深远海挺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体现。”

微信图片_20230810091554.png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全球能源革命正在加速推进,海上风电成为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金风海洋“中天31”风电安装平台的投入与运营,将提升中国在全球海上风电领域的竞争力,为中国海上风电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未来,金风科技还将秉持“可持续 更美好”的发展理念,继续与产业链伙伴携手并行,以强大创新能力带动行业挑战新的征程,共同让中国海上风电行稳致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中天科技查看更多>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