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10日)

2023-08-10 11: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忻府区推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

日前,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忻府区推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指出,结合乡村可再生能源建设工程,持续推进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满足大规模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接入、电动汽车下乡用电等发展需要的智能化配电网,筑牢乡村振兴电气化基础。加快配电网数字化发展进程,依托5G实现配电网差动保护大规模应用,提高配电网的可靠性、系统运行效率及清洁能源利用率,更好适应分布式能源大规模深度渗透。

《孝义市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方案(2023—2025年)》印发

近日,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孝义市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指出,实施煤炭行业节能改造行动。采用矿井提升机和皮带机变频调速、提高原煤质量、提升洗选效率、优化洗选工艺、降低洗选电耗水平、加强企业管理、持续推进达标升级等方式,对全市煤炭开采及洗选企业实施节能改造,进一步降低能耗。2025年,全市大型生产矿井和其他具备条件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各类生产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面开工。

广西加快县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

8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广西加快县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根据《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以实施水系统、交通系统、能源系统、环卫系统、园林绿化系统“五大系统”补短板强弱项行动为抓手,因地制宜完善县城基础设施,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企业

中煤集团&亿利资源集团“一把手”会见

8月8日,中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东在京会见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双方就加强产业合作进行交流。充分发挥双方在资源、管理和技术的互补优势,加强“两个联营+”示范基地、零碳化工园区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煤炭安全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引领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希望与中煤集团在新能源生态融合治沙、风光储氢一体化开发等领域携手合作,积极推动区域沙漠治理、煤化工与新能源产业融合,构建具有特色的绿色循环产业生态,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实施。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成功联合重组安徽淮南洛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近日,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电力集团成功摘牌安徽淮南洛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洛河电厂二期、三期)51%股权,标志着集团公司煤电一体化战略、与中央企业深化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将有力提升安徽省“十四五”期间电力保供水平,有利于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煤电产业。联合重组完成后,集团公司电力权益规模增至2145万千瓦。

中国能建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9日,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公司总部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贾春曲举行会谈。双方就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强化多领域多层次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见证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推动能源产业和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共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贡献央企力量。

比亚迪与野牛兄弟签署10GWh储能合作框架协议

7月26日,上海野牛兄弟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与比亚迪储能签署10GWh储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比亚迪储能将提供适合的储能系统方案以及技术支持,并根据市场需求提供有竞争力的商务价格,承诺在未来三年内向野牛兄弟提供至少10GWh的储能电池或集成产品。

国家电投与东风集团高层会谈

8月8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青会谈。希望双方深化在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开发、绿电替代及低碳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绿电交通标杆,以绿色能源消费引领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项目

国信靖江2×100万千瓦机组扩建项目正式启动

8月8日上午,江苏国信马洲发电有限公司、中煤靖江发电有限公司揭牌暨国信靖江2×100万千瓦机组扩建项目启动仪式在靖江市隆重举行。该项目是江苏省能源领域重大项目,也是国信集团首个央地煤电联营合作项目,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机组及相关辅助设施。项目年发电量约100亿千瓦时,年均纳税2亿元。

2×100万千瓦!陕煤汨罗火电项目可研报告通过审查

8月9日,陕煤汨罗2×100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长沙市闭幕。经过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长安电力华中发电有限公司、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南省国际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的充分审查,会议通过了项目可研报告,标志着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

全球首个!“玲龙之心”就位

8月10日,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投资控股中核海南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玲龙一号反应堆核心模块吊装成功。压力容器、蒸发器等关键设备一步到位,玲龙一号全球首堆的安装工作步入高峰期。

国家能源集团“海上风电+储能”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江苏分公司东台五期项目配套储能设施完成了设备设施交付调试,这标志着该“海上风电+储能”项目正式建成投产。东台海上风电项目是我国首个中外合资的海上风电项目,是江苏省首个正式通过质检的新能源侧储能项目。配套储能设施占地面积约3862平方米,建设规模为10兆瓦/20兆瓦时,设计安装6组预制舱式储能电池,可实现快速频率控制、定功率跟踪控制、平滑功率曲线、电压控制等辅助服务供能。

数据

六座梯级电站单日发电量超10亿千瓦时

8月8日,长江干流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六座梯级电站单日发电量超1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0万吨,可满足约105万人一年用电需求,这也是2023年梯级电站单日发电量首次突破10亿千瓦时大关。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