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助力绿色发展 拥抱低碳生活

2023-08-14 09:21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孟冉冉关键词:电网建设清洁低碳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江两岸港口船舶靠岸不见了“黑尾巴”,城市穿行着一辆辆新能源汽车,综合办公楼有了能耗管理平台,乡村电炒茶、电气化养殖随处可见……能源变革的脉搏正在跳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人们拥抱更加清洁低碳的生活。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大力推动产业链绿色升级,加速建设充换电网络、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建设智慧车联网、新能源云等数字化平台,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大力实施电气化工程

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转型

8月11日,在长江奉节赤甲游轮码头,一艘游轮停靠在趸船旁。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协助船员将游轮快速接入岸电系统。游轮靠港期间,使用的都是清洁、稳定的岸电。

公司在长江经济带、京杭大运河以及东部沿海等区域建设绿色岸电工程,截至2022年年底,累计建成岸电设施1700余套,助力港口码头降碳减污。

电能是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提升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对落实国家能源战略、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意义重大。公司围绕工(农)业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拓宽电气化的深度广度,科学有序实施电能替代。

在城市,公司服务工业领域开展电气化改造,在钢铁、铸造、玻璃、陶瓷、建材、冶炼等行业推广电窑(锅)炉,在石油勘探、管道输送领域推广辅助电动力技术。

在乡村,公司改造升级农村电网,建设特色用能项目,系统部署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十三五”以来,推广电气化温室大棚13万个、农产品电加工设备12万台套,服务农村生态宜居和农民增产增收。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电网企业自身碳减排领域科研攻关尤为重要。公司深入推进电网规划设计、建设运行、运维检修各环节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实现全过程节能环保;提出电网企业碳评价指标和核算方法,推动形成供应链全寿命周期碳足迹管理体系;研究碳市场建设相关问题,深入挖掘碳减排资产,构建绿色低碳品牌;积极参与国土绿化行动,增加企业生态碳汇。

全面协同节能减排

促进产业链绿色升级

能自动调节温度的节能空调、带有能源回馈装置的电梯、直供食堂用电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可实现节能控制的能耗管理平台……8月4日,走进湖北省宜都市党政综合办公楼,节能设备随处可见。这是湖北省首个整县公共机构能源托管“双碳”示范项目,根据宜都市政府、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宜昌供电公司签订的三方协议打造,通过应用分体空调智慧群控等技术为公共机构降低能耗。

公司持续优化客户用能方案,为工业企业、公共建筑等提供综合能源服务,2022年累计实施综合能源服务项目2万余个;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2022年累计推动全社会节约电量约170亿千瓦时。

线上办电有助于减少客户出行能耗。公司整合各类线上服务渠道,打造“网上国网”数字平台,为客户提供7×24小时全业务在线服务。截至2022年12月31日,“网上国网”注册用户数突破2.64亿,月活跃用户数超4870万,全年交费4.0亿笔,全年办电申请量2486.13万件。

在强化资源节约、控制环境影响的同时,公司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减排温室气体,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六氟化硫是应用广泛的电气设备绝缘介质之一。公司积极开展六氟化硫气体状态检测、循环再利用等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六氟化硫回收处理中心,对电气设备退役检修过程中产生的六氟化硫实施分散回收、集中处理、统一检测、循环利用,实现近零排放,“十三五”时期累计回收六氟化硫气体1399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3345万吨。

绿色产业链升级,也是公司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公司建设了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全面实现供应链向产业链的有效延伸、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在线协同,充分发挥市场需求对供给侧自我提升的深层驱动作用,增强供应链韧性。

近日,在由工信部科技司指导、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联合工作组组织开展的2022年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典型场景和解决方案遴选活动中,公司申报的“打造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入网设备质量提升”项目被选为供应链领域解决方案十大优秀案例第一名。

近年来,公司构建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体系,打造行业级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库和高端智库,发挥标准引领、市场驱动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全链条绿色升级。今年6月,公司发布《国网绿色采购指南》,实施绿色采购,深化绿色制造、绿色施工、绿色包装、绿色物流,推广“零碳”检储配基地建设,推进绿色循环和处置,累计采购高效节能变压器19万余台,再生资源处置累计347亿元。此外,“五云”(云采购、云签约、云监造、云物流、云结算)新模式实现了供应链全流程数字化、无纸化作业,相当于每年少排75万吨污水、少砍伐6.4万棵树、减排二氧化碳约20万吨。公司成为首家获评全国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的央企集团。

建设数字化平台

支撑绿色经济发展

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鼓励引导居民绿色出行,已成为交通领域至关重要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公司全力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业务,创新建立充换电设施标准体系。如今,覆盖193个城市的“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已经铺开。福建省首座“光充油”一体能源综合站——龙岩莲花超级充电站集充电、加油、光伏发电、自助洗车等功能于一体,提升了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服务体验。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在北仑区春晓街道球山村、双狮村安装了有序和车网交互(V2G)充电桩,验证了充电负荷就地协调控制的可行性。

公司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可启停充电桩超43万台,服务用户超过1064万个。2018年,智慧车联网项目获国际爱迪生奖。公司致力于以更加智慧的方式服务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融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不仅是智慧车联网平台,新能源云平台也是公司赋能美丽中国、助力绿色低碳生活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大唐唐山市丰润区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发电基地,从光伏发电基地临时用电审批、线路规划路径设计到建成投运并网发电,公司通过新能源云平台提供报装、方案制订、设计、建设、并网、运行、交易、结算“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公司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打造涵盖环境承载、资源分布、规划计划、储能服务、消纳计算等功能的新能源云平台,为新能源发电项目提供决策支持、项目管理、消纳分析、运营管理、建站咨询等服务。

新能源云平台设计开发了电网服务、电价补贴、碳中和支撑服务等15个子平台,涵盖源网荷储各环节,形成了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开放服务体系;搭建了聚合政府、行业智库、设备厂商、新能源企业、电网企业、用能企业、金融机构、广大客户的生态圈,形成了共创、共建、共享的价值创造体系。

2022年6月,新能源云平台上线统一全口径电源线上接网服务,提供全电源(新能源和常规电源)和储能(五大类)项目全流程一站式线上接网服务,规范了储能项目接网线上全流程办理服务。新能源云平台已在公司经营区内27家省级电力公司部署应用,接入新能源场站超过440万座。

助力绿色发展,拥抱低碳生活。当前,公司正努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底色,为建设美丽中国注入强劲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建设查看更多>清洁低碳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