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世界有多少国家/地区实施碳交易市场/碳税?

2023-08-14 15:02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碳排放碳交易碳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世界各国政府通过各种举措和政策应对气候变化,碳定价是关键举措之一。Virtual Capitalist网站发表信息图,描绘了世界各地的70个碳交易或碳税举措。

1.jpg

首先,让我们看看不同类型的碳定价体系:

碳税与ETS

从广义上讲,碳定价让排放产生的企业在减少碳排放和支付碳排放之间做出选择。提供这一选择的两个典型举措是碳税和排放交易系统(ETS):

——碳税:该税直接适用于碳排放或释放温室气体的燃料的生产。这使得释放大量碳的产品或服务比更环保的替代品(或减少排放)更昂贵。

——排放交易系统(ETS):也称为总量管制和交易系统,ETS对许可行业可排放的温室气体总量设定上限。低排放的公司可以将其未使用的排放配额出售给超过上限的较大排放者。

世界碳定价的实施

截至2022年底,全球有70个国家和地区实施碳定价,其中有24个在欧洲。欧盟排放交易系统(EU ETS)是世界上最大的碳市场,每年覆盖18亿吨的排放量。加拿大还实施了许多区域和国家碳定价举措,许多省份都实施两种主要类型的碳定价。例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是北美第一个实施碳定价的管辖区,对碳排放征收碳税并实施ETS碳市场。

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在2021年已经开始实施国家级排放交易系统。在美国,几个州已经实施了自己的碳定价举措。加利福尼亚州的总量管制和交易倡议涵盖了电力、交通和工业的排放,而区域温室气体倡议则对包括纽约、马萨诸塞和宾夕法尼亚在内的东北九个州的发电厂的排放设定了上限。

碳定价的影响

为碳排放定价对减少排放产生了一定影响。在欧洲,欧盟排放交易系统自2005年成立以来,已帮助该地区电力部门减少了43%的排放。同样,加州的“总量管制与交易”计划助力该州实现了将碳排放量降至1990年水平的目标。

但是,尽管许多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明白碳定价是遏制排放的最有效工具,但他们也认识到,这些计划本身需要精心设计。限制过高或价格过低的碳价举措可能是无效的,也会导致某些主要排放者逃避参与减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