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数据正文

山西:2022年并网风、光装机达40GW

2023-08-15 10:0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山西风电风电数据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8月14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加快转型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同时也是“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专场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省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翔指出,截至6月底,山西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42.9%、发电量占比26.8%。电网结构持续优化,积极推进已纳规特高压通道和500千伏电网“西电东送”通道调整工程,外送电能力达到3062万千瓦,今年上半年外送电量731.52亿千瓦时,全国第2。优化配置电力系统调峰资源,加快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等项目建设。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工作部署,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五大基地”建设和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不断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为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山西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侯秉让指出,“十四五”以来,我省能源产业坚持低碳化基地化多元化发展,深入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能源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持续扩大清洁低碳能源生产供应,2022年并网风电、光伏装机容量达到4014万千瓦,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1.2%,非常规天然气产量突破110亿立方米,氢能、地热能、新型储能等加快发展。

下一步将统筹优化布局风电光伏和支撑调节电源,分步骤重点建设晋北风光火储一体化外送基地、忻朔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晋西沿黄百里风光基地、晋东“新能源+”融合发展基地、晋南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多领域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生物质能和地热能开发利用。从聚焦集中式做大做强、分布式做优做精两方面入手,持续扩大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提高装机占比。

详情如下: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山西加快转型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同时也是“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专场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翔;

省能源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侯秉让;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副行长邢毅。

请他们介绍全省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翔作介绍。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张翔: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山西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定扛起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政治任务,坚持“清洁高效、绿色低碳”八字方针,聚焦2025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发电量占比达到30%的目标要求,把握“五个统筹”,加快“五大基地”建设,全力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统筹供给保障与低碳转型,加快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建设。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在连续两年煤炭产量增幅超过1亿吨、连续三年总产量全国第一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规上企业原煤产量达到6.78亿吨,占全国的29.48%,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与此同时,出台《全面推进煤矿智能化和煤炭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截至6月底,已建成46座智能化煤矿、1161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80%,为确保2027年全省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奠定了坚实基础。积极开展煤矿绿色开采试点示范,建成一批试点示范煤矿,围绕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绿色开采技术路线进行了探索实践。

二是统筹省内市场与省外市场,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推动非常规天然气产供储销一体化发展,目前已经形成包括勘探开发、井下抽采、集输物流、装备制造、工程技术、终端利用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条。今年上半年,全省非常规天然气产量达到68.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7%。外输京津冀管网通道优化畅通,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工程全线贯通,管道总里程突破9000千米,居全国前列。煤层气勘查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在承接落实好煤层气矿业权出让登记和煤层气开发项目备案两项国家授权的基础上,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煤层气勘查开采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大煤层气勘查开采支持力度,优化矿业权登记管理,加强煤层气企业用地保障。

三是统筹晋电外送与省内自用,巩固提升电力外送基地比较优势。煤电装机结构持续优化,目前单机6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占比46.8%,今年新核准同热三期、华能山阴2个2×100万千瓦的煤电项目,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累计完成4792.5万千瓦。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全面提速,截至6月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42.9%、发电量占比26.8%。电网结构持续优化,积极推进已纳规特高压通道和500千伏电网“西电东送”通道调整工程,外送电能力达到3062万千瓦,今年上半年外送电量731.52亿千瓦时,全国第2。优化配置电力系统调峰资源,加快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等项目建设。

四是统筹高端多元与绿色低碳,稳步推进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建设。坚持煤炭和煤化工一体化,培育打造十大重点产业链,梯次推进重点产业链扩容扩规,加快构建体现山西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加快建设国家绿色焦化产业基地,焦化总产能由1.88亿吨压减至1.44亿吨,5.5米以上大机焦占比达77%以上,年底前4.3米焦炉全面淘汰并全面实现干熄焦。开辟干熄焦余热发电并网绿色通道,建成大机焦产能9074.7万吨,其中8414.7万吨配套干熄焦,配套比例达到92.7%。氢能、甲醇等开发利用步伐加快提速,焦炉煤气、化工尾气制高纯氢能力达3万吨/年,晋南钢铁实现1860立方米高炉喷吹富氢气体冶金。

五是统筹“国家队”与“山西队”,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依托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太原理工大学等“国家队”“山西队”,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能源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目前,全省能源领域拥有6家国家级平台、23家省重点实验室、17家省技术创新中心和8家新型研发机构。系列碳纤维技术为代表的材料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汾西重工19兆瓦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刷新全球最大单机容量记录。太锅集团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全球领先。程芳琴团队“分质资源化利用—分类无害化填充”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晋华炉”系列产品近三年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工作部署,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五大基地”建设和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不断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为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山西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感谢张翔副主任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新华网记者:

山西作为全国综合能源基地,在肩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使命的同时,如何安全高效推进传统能源行业转型?

省能源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侯秉让: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平稳运行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完成国家重大保供任务的同时,我省立足长远,持续推进传统能源行业安全高效转型。我省传统能源主要是两大行业,一是煤炭行业,二是电力行业。

在煤炭方面,重点推进煤炭绿色开发利用。

一是提升增产保供能力。加快煤矿先进产能核增,推进建设煤矿顺利投产,加快煤炭资源配置和接续替代煤矿核准进度。支持煤炭企业增扩资源储量,延长矿井服务年限。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守住煤炭安全生产底线。预计2023年全省煤炭产量达到13.65亿吨。2025年根据保供需要全年煤炭产量稳定在10亿吨以上,并具备3000万吨应急保障能力。2027年具备5000万吨应急保障能力。二是推进煤矿数字化转型。制定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标准规范,建设煤炭工业互联网平台,分类推进煤矿智能化改造。2023年新增80座智能化矿井,2025年大型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2027年全省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三是完善煤炭产销储运体系。科学规划煤炭储备项目,鼓励省属煤炭集团在中转地港口、消费地建设储煤场。推动铁路专用线建设,优化运煤通道基础设施。建立煤炭智慧物流体系,实行运力调配和运输过程智能化管理。完善第三方煤炭交易电子商务平台,推进全省煤炭统一上线交易。完善产销储运信息平台,建立供需预警机制。

在电力方面,重点优化煤电装机结构和提高电力外送能力。

一是优化煤电结构。推动煤电项目“上大压小”,推进煤炭和煤电一体化融合发展。有序发展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煤电机组;“十四五”积极淘汰30万千瓦以下落后煤电机组。健全电力供应保障机制,推动煤电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支持新建项目以坑口煤电模式开展一体化建设运营,鼓励存量煤电项目通过战略重组、交叉持股、长期协议等方式实施煤炭、电力一体化运营。预计2023年,全省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28亿千瓦,2025年全省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66亿千瓦,2027年全省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88亿千瓦。二是推进外送电通道建设。加快实施大同—怀来—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建设,加快已规划实施的“西电东送”通道调整系列工程建设,加快晋北采煤沉陷区大型风电光伏外送基地及配套电源建设,优化完善山西主网架结构与华北主网的联络,着力增加外送电能力。三是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按照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要求,深化推进电力现货试点,通过市场化改革引导煤电企业持续开展技术改造,提高技术装备和经营管理水平。持续健全完善省间电力现货和中长期市场交易机制,理顺价格传导机制,引导更多企业参与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挖掘通道富余能力,推动跨省跨区电力余缺互济,不断拓展晋电外送市场规模和范围。谢谢!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双碳”背景下,构建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体系,是稳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请问人民银行在推动金融支持能源产业绿色转型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副行长 邢毅:

感谢记者的提问。近年来,全省各级人民银行认真落实人民银行总行绿色金融工作部署,结合山西实际,着力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结构性政策工具引导撬动作用,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在支持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取得积极成效。2023年6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4485.3亿元,同比增长33.9%,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2197.8亿元,同比增长40.6%。

一是完善绿色金融工作机制,增强窗口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11个厅局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全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指导意见》,强化部门联动和产融对接,指导金融机构聚焦煤炭煤电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清洁能源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及时总结推广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并按季开展地方法人银行绿色金融评价,细化完善评估标准,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引导其在信贷规模、资金价格等方面向绿色领域倾斜。

二是强化政策工具运用,增强金融支持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的精准性。联合省能源局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指导金融机构以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为契机,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加大对相关领域的优惠利率贷款投放,助力我省能源产业绿色转型。截至2023年6月末,辖内金融机构共发放碳减排领域贷款260亿元,重点支持了184家企业在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的286个项目建设,带动年度碳减排量超615万吨;共发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贷款262.2亿元,重点投向了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电保供、民用清洁供暖等领域,惠及企业58家。

三是推动业务创新,增强金融产品的适配性。截至2023年6月末,累计支持全省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88.8亿元。推动金融机构创新落地多项全国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类业务,如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权融资计划5亿元、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能源保供”债权融资计划10亿元、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3亿元等,精准支持能源产业绿色转型。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黄河节目中心记者:

项目是发展的重要支撑,尤其是重点工程项目在推进转型发展中的作用十分关键。作为能源大省,山西的能源类项目多、占比大,省政府4月发布的2023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中,能源革命类项目有66项。请问在推进能源类重点工程项目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张翔: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事关高质量发展成色、事关可持续发展后劲,作用重大、意义深远。省发展改革委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2023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共8类619项,含895个子项目。在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中,我们首次将能源革命类项目单列,围绕能源产业绿色转型确定能源革命类项目66项,子项目135个,年度计划投资506.5亿元,子项目数量、年度计划投资分别占全省的15.1%、14.9%。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抓项目谋划储备,夯实项目前期基础。坚持企业、政府、专家“三位一体”,建立完善能源领域项目谋划工作机制,围绕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做好项目谋划,并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滚动做实项目储备,梯次推进、持续发力,提高项目成熟度。目前,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储备各类能源项目397个,总投资5545亿元。

二是抓项目开工建设,推动项目提速增效。做好研究论证和政策服务,依法高效推进项目审批,一项一策精准帮扶,做深做足项目开工手续,确保成熟一个、开工一个。截至7月底,省级重点工程中的114个能源革命年度建设项目中,已开工101个,开工率88.6%。

三是抓项目要素保障,助力项目加快推进。合理统筹用地、能耗等指标,优化能评、环评等手续,保障重点工程项目需求。积极支持能源项目利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

四是抓项目协调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优化项目全过程、全周期服务,按月调度项目进度,及时分析研判形势,积极开展全省重点工程项目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组织召开土地、水利等问题专题协调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为项目实施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统筹协调,补齐项目的短板弱项,推动能源重点工程项目加快建设实施,助力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取得新成效。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农村故事广播节目中心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临山西考察调研,强调要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请问我省如何推动能源产业绿色清洁低碳转型?

省能源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侯秉让: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十四五”以来,我省能源产业坚持低碳化基地化多元化发展,深入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能源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持续扩大清洁低碳能源生产供应,2022年并网风电、光伏装机容量达到4014万千瓦,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1.2%,非常规天然气产量突破110亿立方米,氢能、地热能、新型储能等加快发展。下一步重点从两方面发力。

一是实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优先开发利用。

坚持高质量开发。统筹优化布局风电光伏和支撑调节电源,分步骤重点建设晋北风光火储一体化外送基地、忻朔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晋西沿黄百里风光基地、晋东“新能源+”融合发展基地、晋南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多领域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生物质能和地热能开发利用。从聚焦集中式做大做强、分布式做优做精两方面入手,持续扩大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提高装机占比。坚持高水平利用。将抽水蓄能作为储能发展主攻方向,在源、网、荷三端合理布局新型储能,形成以抽水蓄能为主、新型储能为补充的存储调节体系;优化主网架结构,强化多元化智能化电网基础设施支撑,提升电力系统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适应能力。加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终端直接利用和多元化非电利用规模,多措并举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

二是提升节能减污降碳水平。

加强绿色低碳能源技术攻关。强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电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基础研究,围绕化石能源低碳化技术、关键基础材料和重点领域,统筹部署,着力提升能源领域相关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软件等共性关键技术水平。有效推进节能降碳。推动省内现役煤电机组有序开展节能、供热、灵活性改造,进一步提升煤电机组清洁高效灵活性水平和调节能力,促进电力行业清洁低碳转型。积极拓展煤矿瓦斯发电利用方式,推动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瓦斯综合治理。促进煤炭绿色开发。示范推广煤矿充填开采,努力促进煤炭生产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新建矿井开展井下矸石智能分选和不可利用矸石全部返井试点示范。实施矿区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程,进行分类治理,提高草地植被覆盖度,有效遏制矿区植被生态退化趋势。谢谢!

央广网记者:

地热能是一种分布广泛、稳定可靠的可再生清洁能源。据了解,山西的地热能资源十分丰富,请问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山西已取得哪些成效?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举措?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张翔: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确实如您所说,山西的地热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大。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大力推动,把地热能开发利用作为能源产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方向,已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产业政策环境持续向好。省委、省政府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推动出台《关于全面推动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山西省地热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关于全面推广地热能在公共建筑应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因地制宜推动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开发利用示范项目多点开花。在综改示范区实施“地热+”综合能源供热示范,已累计建成10余座“以地热能为主、多能互补”绿色能源岛,供热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在运城利用地源热泵技术实施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已建成在用浅层地热供热(制冷)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在大同天镇县已建成高温地热能科研试验示范电站,装机容量580千瓦。在忻州、朔州等地已初步形成温泉康养旅游、工业利用等多元化利用方式。我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已初步形成“综改模式”“运城模式”“忻州模式”等本土开发模式,为全省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三是科研创新工作逐步展开。已组建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依托省内优势科研院校、地热骨干企业,初步形成了浅层与中深层地热取热、地热能梯级利用、地热尾水回灌、地源热泵分户智慧供能、太阳能跨季节浅层土壤蓄热、高效螺旋套管换热等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技术体系。

四是开发利用市场主体不断增多。资源勘查开发方面,形成了以省地质勘查局等地质勘查单位及下属企业为主的勘查评价、地热井施工、质量把控等技术管理团队。部分省属能源企业正加快推进地热能开发布局;一些传统油气、供热等企业在前瞻技术应用、开发模式创新方面已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聚焦我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布局,加强重点区域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围绕中深层地热能供暖、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高温地热能发电、“地热能+”多能互补、地热能多元化利用等领域加快推进实施一批示范引领项目,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健全产业链条,强化技术创新,推动地热能产业发展形成“一核引领、两极延伸、多点支撑”的产业布局,实现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非常感谢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三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数据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