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国内最大的海上执法公务船“海巡09”轮巡航阳江海上风电场

2023-08-18 10:41来源:广东海事局关键词:风电安全海上风电场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东海事局、广东省能源局2023年海上通航环境及风电场联合巡航活动正式启动。8月11日晚,广东海事局、广东省能源局执法人员乘坐“海巡09”从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出发,首站到达阳江,联合“海巡0950”船对阳江港锚地、南鹏岛海上风电场、沙扒海上风电场、青洲海上风电场等水域的通航环境和通航秩序开展巡航检查。

据悉,广东海事局、广东省能源局2023年海上通航环境及风电场联合巡航行动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有关风电场水域监管要求,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海事与能源部门在新业态领域合作交流的进一步探索,将为双方更好地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提供有利载体。本次巡航采取省级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省市两级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省市两级海事、能源部门分别派出执法人员共同参与。

巡航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监管指挥系统对海上风电施工船舶的AIS状态及进出港报告进行核查,巡查海上风电水域运维船舶航行及作业状况,对相关船舶涉嫌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取证;通过“海事之眼”微信小程序,远程核查海上风电船舶上船员及施工人员数量等情况;强化对专用航标和警戒船舶的检查,确保施工区域通航安全和秩序良好;同时通过VHF对航路过往商船进行安全提醒,叮嘱他们加强瞭望,避免误入海上风电场,严禁冒险进入施工作业水域。

“海巡09”是海事系统首艘万吨级深远海综合指挥旗舰,该船外型威严、挺拔、刚劲,船身线条简洁流畅,整体造型错落有致,层次感强。该船总长165米,型宽20.6米,型深9.5米,满载排水量1.3万吨,续航力不低于10000海里/16节,最大航速不低于25节,航区为远海航区、自持力90天,能在9级海况、蒲氏12级风力条件下安全航行。该船配置智能机舱系统、执法水炮系统、救助艇、光电跟踪取证系统等,可搭载多型直升机,建有海上数据中心,编队自组网、数字集群等多种通信手段,包括北斗在内多套卫星系统。该船具备高海况下的跨海区安全巡航及应急搜救能力,可实现空海一体综合执法和全球巡航救援,在保障海上交通安全、保护海洋环境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安全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