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新生装备力量 “让电力行业一线人员都能够用上数字化产品”

2023-08-24 16: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杭州灵伴科技智能巡检AR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9日以来,受台风“杜苏芮”和亚热带副高压的影响,我国华北、黄淮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暴雨对海河流域的城市造成了一系列连锁极端灾害,上游的北京房山区、门头沟区等地山区暴发山洪,中下游的河北省涿州市等平原地区遭遇洪灾。在我国东北部,黑龙江省也遭受到了暴雨袭击,多条江河水位超出警戒线,牡丹江、拉林河、蚂蚁河和雅鲁河相继发生洪水。

近年来,包括暴雨、洪灾、飓风、高温在内的各类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事件正在以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具有破坏性的方式袭扰全球。

在各类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下,能源电力企业也面临着愈发巨大的保供压力。

GDP、供电可靠性与数字化>>

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力供需的矛盾越来越体现在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上,供电可靠性也成了反映城市经济水平的重要指标。

由国家能源局与中电联近年来发布的全国电力可靠性年度报告显示,全国50个主要城市(即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及其他14个GDP排名靠前的城市)供电可靠性水平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厦门、青岛、南京、杭州、武汉、佛山等城市地区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常年少于1小时/户。

与之相适应的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和关系国计民生的电力行业,正在通过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AR等新技术逐步完善智慧电力的建设,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近年来,我国电力数字化发展持续推进。由中电联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3》显示,2022年,电力行业主要电力企业数字化投入为373.3亿元,比上年增长22.3%。电力行业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推动电力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电力全业务、各环节深度融合。

作为AR行业独角兽企业和工业元宇宙领航者,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杭州灵伴科技”)联合创始人向文杰在近期与北极星电力网的一次对话中便提到,智慧巡检、远程维修、紧急消缺和应急管理都是AR设备和技术应用的热门领域。

AR,一种新生装备力量脱颖而出>>

“由于我国的电力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其信息化基础良好、人才聚集度高,所以成了多数智能技术和设备的首选切入领域。”向文杰表示,“并且,电力行业自身也有着庞大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因此,电力行业也成了AR在企业级应用市场中成长的土壤。

AR概念的第一次出现是在1992年,波音公司的研究员首次使用了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这个词,描述将计算机呈现的元素覆盖在真实世界上这一技术。而直到2012年,谷歌推出了第一款AR眼镜,人们才开始了解AR技术。

行业普遍认为,AR增强现实产品如今仍然处于技术突破和产品成熟的早期阶段,硬件技术还面临着芯片、光学显示、通信、功耗、体积、重量等多方面的挑战。

但是,AR的虚实结合、可移动性等特征使其在电力能源的工业场景存在刚需,基于此,一批有产品、有能力、有布局的企业凸显出来。

杭州灵伴科技使用AR技术开发的智慧巡检、远程维修、紧急消缺等一系列场景便被电力企业广泛应用,以提高生产效率、保障作业安全。其自主研发的一体式5G工业头环X-Craft曾荣获工信部旗下中国通信院组织的2022年应急通信高端装备一等奖。

640.png

AR智能眼镜X-Craft搭配xPert远程指导、xHands智慧运检、xWorks工厂漫游等以AR设备载体、以智能化引擎为核心、以私有化部署5G网络为基础,实现全方位的智能化升级。

X-Craft可与标准安全帽完美适配,同时具备防爆、防水、防尘、防静电、防腐蚀等特点,并支持90Db工业噪音环境。X-Craft支持语音、手势、旋钮等多重交互方式,让一线工人真正实现解放双手。产品全国产化、自主可控,同时预留多个接口、扩展性强,可助力实现红外测温等功能。目前已经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广核集团、国能国华电力、中国大唐集团等等标杆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入选央视新闻频道进行报道。

在巡检过程中,X-Craft搭配xHands,通过AR眼镜执行任务工单、语音记录、过程记录和运行数据呈现,在解放双手,高效作业基础上拓宽信息边界,协助提升运维成效以及数据可靠。同时可实现维修作业标准指引,可快速调阅维修记录、图纸、3D模型、视频手册等内容,丰富维修手段,提升维修成效。

1.png

xHands智慧运检

遇到复杂问题时,可通过xPert快速联动远程专家指导,提供灵活、直观和实时的通讯能力,使多部门人员能够远程参与应急协作工作,通过共享信息、绘制标记、展示模型、交流意见等,实现跨地域的实时协作帮助应急维修更好地协调行动、传达信息和做出决策,实现高效处置。

截图_20230824160229.png

xPert远程指导

为什么能?产品力是关键>>

“其实,采用AR设备和技术进行保供电已经是电力行业很成熟的应用了。”向文杰表示。

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为了减轻高温巡检作业人员的负担,在迎峰度夏以及大型活动期间,多个电网公司采用了智能化的技术和手段提高巡检和维修效率,AR技术就是核心技术之一。数交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亚运会等大型活动都使用过杭州灵伴科技AR产品,其参与编制的全国首本AR+智慧电厂白皮书也已发布问世。

向文杰表示,“我们希望做到的是,把一线人员从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从‘以数据为本’到‘以人为本’,让电力行业一线人员都能够用上数字化产品,享受数字红利。”

“未来交互的终端不再是手机、电脑,而将是可穿戴式设备,传输的方式将是文本、图片、音频、视频、3D模型等,未来的交互方式将结合更多数字孪生技术、语音识别技术,这就要求交互终端更便携更强大。”向文杰指出,“AR有望成为下一代的个人计算终端。在面向B端市场时,产品力就是关键。”

对于产品力,向文杰提出,具备技术能力强、行业专业化程度高以及注重打磨产品就是杭州灵伴科技的三大优势。

在技术能力方面,杭州灵伴科技建立了自己的光学实验室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全球范围内都可以提供标准硬件、标准系统,还有完整的开发者生态。

在行业专业化程度方面,杭州灵伴科技与行业深度结合,拥有各垂直行业的专家和人才储备,能够打造出行业需求度高、解决行业痛点的产品。

在产品打磨方面,从佩戴的舒适度到整体的产品体验,杭州灵伴科技都是用消费端的最高要求来完善企业端的产品。

也正因如此,杭州灵伴科技的AR产品已经能在电力行业等多个场景应用。

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是目前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方向,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能源系统的平稳安全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实现能源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

“杭州灵伴科技作为工业元宇宙领航者肩负着科技企业的价值和使命。将前沿的Al和AR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为电力行业深耕AR技术的发展潜力和应用场景是我们能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做的事。”向文杰说,“相信未来随着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发展更加成熟,从奋战在一线的工人到用电工作生活的日常大众都将享受到数字化技术带来的福祉,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杭州灵伴科技查看更多>智能巡检查看更多>AR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