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评论正文

国网山西电力董事长 王政涛:牢记嘱托担当作为 坚定不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争创一流

2023-08-31 11:31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王政涛关键词:特高压西电东送国网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在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中争创一流,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政治担当,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深刻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总要求与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解决好安全保供、能源转型、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兴企有为、治企有方。深化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应用“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对标党中央确定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确定15项事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课题,制订86项具体举措,推动27项调研成果转化应用;“破难题、促发展”专项行动梳理4方面24项重点任务,细化形成80项落实举措;“办实事、解民忧”专项行动制订12方面20项重点任务,联合过户、供电质量改善等一批事关民生的问题得到解决。严格检视整改。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17条检视问题清单整改和3个专项整治;注重建章立制源头整改,修订方案意见23个、管理办法3项。

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电力供应和安全生产平稳局面。坚决扛牢保供首要责任,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和安全平稳局面。全力保供需之稳。抓好电力保供“3334”关键之要,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不碰拉闸限电红线;推动落实各方责任,用好“政府主导、政企协同、企业实施”的保供机制,度夏期间山西电力供应平稳有序;深挖机组发电能力和跨区跨省输电通道能力,积极参与省间现货交易,全力服务全国“一盘棋”。全力保人身之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刚性执行队伍、人员“双准入”,深化外包队伍安全管控评价,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全覆盖开展“远程+现场”安全督查,严惩习惯性违章,让安全“高压线”带电运行,切实守好人身安全防线。全力保电网之稳。加强“西电东送”通道调整后电网运行特性分析,优化稳定控制策略,持续完善“三道防线”;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对照9类93项重大隐患标准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消除16项特高压重点隐患;建成特高压站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推进变电运维“两个替代”,完成95座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

强化使命担当,服务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牢牢把握“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积极推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山西煤电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协调发展。按照“常规电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的思路,推动已纳规2314万千瓦煤电项目“应开尽开、应早尽早”建设投产;加快13座新能源汇集站和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力争与规划的新能源“同步投产”。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强源网荷储协调发展,服务565万千瓦火电年内完成灵活性改造,助力115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775万千瓦新型储能电站等调节资源尽快落地;深化全省能源大数据中心运营,积极推广“能源+经济”等3类大数据产品,拓展战新产业等3类应用成果,服务政府科学决策。优化电网发展格局。加快特高压外送通道和配套电源规划建设,开工500千伏忻州宁武汇集站等61项工程,投产吕梁—晋中“西电东送”通道调整等70项工程,提升晋电外送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创建太原现代智慧配电网试点和11个优质供电示范区,打造临汾市域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全力服务到2025年山西新建10万个充电桩目标。

强化本职担当,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锚定做强做优做大总目标,全面提升经营质量、管理质量、服务质量,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强化以资产为核心的经营理念。构建“有效资产+准许成本”为核心的考核指标体系,加快推进工程决算转资和存量迁改资产入账;盘活库存物资、房地、杆塔等1万余项资源,实现增收2.5亿元;深入挖掘设备潜力,低效设备综合占比再降3.8个百分点;推进同期线损2.0覆盖供电所,高损线路、台区月均占比降至0.3%以下。以客户为中心驱动内部变革。把快接电摆在首位,聚焦高压业扩提速关键问题,深化服务调度“节点化、线上化、可视化”,打造典型场景服务样板流程,保障业扩项目早投产、早用电;加强城中村、老旧小区等配电网薄弱环节改造;把客户满意作为根本,推进电力业务“一件事一次办”,深化“三零”“三省”服务,推动出台县级延伸出资实施细则。锚定“一流目标”积极创先争优。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吸收先进理念、借鉴成功经验,推动国网山西电力争先发展;坚持“补短板”与“锻长板”并进,攻坚“三个清单”,扎实做好农网巩固提升、数字化转型等打基础工作,在“六精四化”管理、打造卓越供电服务体系等领域取得突破。

(作者系 王政涛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西电东送查看更多>国网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