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2×1000MW!世界首台630℃国家电力示范项目主体开工

2023-08-31 15:40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唐轩关键词:煤电火电机组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1日,世界首台630℃国家电力示范项目推进大会召开,大会宣布,大唐郓城630℃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国家电力示范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启动。该项目安装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是我国压力最高、温度最高、效率最高、煤耗最低的单轴百万千瓦火电机组

大唐郓城国家电力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大唐郓城项目”)位于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作为“十三五”期间国家唯一立项的百万千瓦级煤电示范项目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将进一步巩固我国在煤电技术领域世界领跑地位,是我国立足以煤为主基本国情、全面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建设清洁高效先进煤电的创新实践。

大唐郓城项目聚合我国火电装备全产业链优质资源,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创新,以再热汽温630℃、发电热效率突破50%为示范点,机组设计主蒸汽压力35.5兆帕,供电煤耗256.28克/千瓦时。较常规百万机组主汽压力31兆帕、再热温度620℃、效率48%-49%、供电煤耗265克/千瓦时,该项目各参数得到显著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采用十大创新技术,取得多项煤电领域顶尖技术的知识产权,获得一批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已取得授权专利316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有力巩固了我国煤电领域全球领跑地位。特别是国产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马氏体耐热钢G115®新型材料在电力装备上的首次应用,填补了国家耐高温材料研发领域的技术空白,打破了我国耐高温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对加快装备自主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将带动我国火电装备设计、制造、新材料、新工艺再上新台阶。

该项目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全面打造“场景化体验、智能化生产、一体化经营、智慧化管控、融合化发展”式企业。大唐郓城项目工程建设总指挥林跃表示:“项目还要在绿色发展、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数字智慧、社会共享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示范,为进一步加快我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作出贡献。”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93亿元,将于2025年底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较常规煤电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4.5万吨,可带动地方税收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极大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