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报道正文

山西率先出台省域发电企业技术监督方案

2023-09-04 10:43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冉涌 李慧勇 闫俊关键词:电力系统电力供应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方案》下发近一个月来,我们认真组织学习,积极贯彻执行,努力提高发电设备健康水平,共同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9月1日,在谈及刚刚出台的《山西发电企业技术监督方案》,山西国锦煤电等发电企业纷纷表示。

电力技术监督是对发供电设备及其运行状况进行监测和管理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山西发电装机迅猛增长,目前达1.2432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7886.15万千瓦,占比63.43%;风能、太阳能总装机4280.68万千瓦,占比34.43%;水电装机225.08万千瓦,占比1.81%;储能40.2万千瓦,占比0.33%。电力装机的不断攀升增加了对其设备监测和管理的难度。特别是火电机组为降低煤电机组能耗,提升灵活性和调节能力,逐步开展“三改联动”工程,当机组完成改造并频繁参与深度调峰后,其大幅度频繁变化负荷及频繁启停导致发电设备健康状况下降,严重影响电力供应安全。同时,新能源装机占比提升带来的新能源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特征更加凸显,致使新能源消纳、电力供需平衡面临严峻挑战。

为进一步强化对发电企业的技术监督,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证电力供应不受影响,今年上半年,国网山西电科院牵头编制了《山西发电企业技术监督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结合山西省电网、发电企业运行情况,参照相关技术标准,总结了近期发电企业日常监督管理、专项技术监督、机组停运核查、发电受阻分析等相关经验,统一了涵盖火电、光伏、风电、水电四类电源领域的运行管理、设备安全、涉网性能、经济环保等15大类3846项发电企业技术监督标准。

《方案》在发电企业技术监督管理规范性、技术性上走在全国前列,是全国首个覆盖主要电源类型、涉及所有专业细则标准的省域行技术监督方案。《方案》得到政府相关部门和发电企业的广泛认同。8月8日,山西能源监管办、省能源局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参照执行《方案》,强化电力技术监督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和巩固电力系统的安全生产局面。

据了解,自《方案》下发执行以来,山西省发电企业积极响应,技术监督工作已初见成效。其中,国锦煤电新增专业监督类别2项,监督细则从887项新增至1079项;对照《方案》,8月发现重大隐患1条、一般隐患5条、常规问题13条,较上月分别增加了1条、4条、7条,避免了主要辅机故障风险。跃隆光伏电站建立了监督技术队伍,完善了监督机制;监督细则新增301项,增幅113%;发现电缆敷设路径塌陷等隐患36项,环比增加64%;光功率预测准确度经优化提升11%,AGC(自动发电控制)和一次调频涉网调节性能综合指标提升2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