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企业正文

工商业储能爆发,西电领先推新品已获订单

2023-09-04 13:1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叶毓关键词:西电电力电子工商业储能储能PC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被商业嗅觉灵敏的机构持续看好的工商业储能,有望在2023年实现8GWh的新增装机规模,在2024年达到12GWh,在2025年达到20GWh。利好政策频出,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工商业储能政策陆续出台及多地峰谷价差的扩大,工商业储能经济性逐渐显现;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看好高景气度工商业储能市场;叠加技术小幅提升,灵活高效的适应平价充电时间的需求显著提升,催生了2023年国内工商业储能爆发和新型储能变流器、工商业储能一体机的相继问世。

01 领先半个身位推新品 产品待交付

近日,西安西电电力电子有限公司(下称西电电力电子)推出的380V/125kW工商业储能变流器和中低压工商业储能一体机,是针对工商业储能、小型户用储能市场需求研发的最新产品。

微信截图_20230904130555.png

西电电力电子新近推出的380V/125kW储能变流器

西电电力电子新近推出的380V/125kW储能变流器,比当前市场上的同类型产品功率更高。目前市场上的主流变流器基本为380V/100kW,功率均低于该公司新品。西电电力电子储能产品线总监安乐表示,“新型变流器的功率与市场头部电芯厂家推出的300Ah以上的电池有更好的匹配效果。在未来大量两充两放的场景中,更高的功率能够灵活的适应平价充电的时间,保证一定时间内充分的充放电深度,帮助运营商提高收益。”

西电电力电子本次还发布了两款工商业储能一体机,一款是电压等级为380V,100kW/215kWh的面向工商业的储能一体机产品;另一款是电压等级为690V,186kW/372kWh,面向中压并网场景的储能一体机产品。前者最大转换效率大于98.5%,而后者的最大转换效率高达99%。

西电电力电子新推出的工商业储能一体机186kW/372kWh

西电电力电子产品线总监赵倩表示,前者是针对城市工商业380V的并网接入系统,后者是690V升压至10kV的并网接入系统。前者多为中小规模工商业企业直接在低压负荷侧接入;后者多为工业园区,中压侧接入。因为应用场景不同,所以后者的电压更高,对应的功率器件等硬件配置不同,损耗更小,效率更高。

目前工商业储能的盈利模式仍以峰谷套利为主,所以西电电力电子的工商业储能一体机的整体性能,是在凸显高能量密度、灵活部署、占地面积小、远程运维等特点的同时,兼顾储能系统的高安全性和高效率。

西电电力电子已实现交付的工商业储能一体机

在内卷越来越严重的电化学储能市场,参与一个项目投标的企业已经从三四十家激增到七八十家,许多企业都面临将被淘汰严峻压力。赵倩表示,西电电力电子有着专业的研发技术团队,以及完善的供应链和售后服务体系。设备零部件都是选用的业界优质器件,产品性能参数严格按照标准,通过了各项试验要求。新品已经下线,正在等待交付。

02 储能动态扩容 免长建设周期、免高成本

目前,从国内市场现状判断,电力市场改革尚在进行中。电网对于储能参与需求侧响应在补偿价格水平和调度次数上均有明显限制,峰谷套利在未来两三年内仍将是国内工商业储能获利的主要途径,在广东、浙江等区域自用项目中,采用蜂谷套利盈利方式的占比达90%以上。

远期我国工商业储能收益来源将呈多元化发展趋势,市场将会加速成长。峰谷套利、需量管理、需求侧响应将是工商业储能的最大盈利点。

对于执行两部制电价、基本电价按需收费的工商业客户,储能系统能够监测用户变压器的实时功率。西电电力电子的市场调研、分析显示:在负载用电峰值时,若实时功率超过需量,储能系统能够自动放电减少变压器出力,保障变压器功率不会超出限制,从而减少变压器扩容建设成本以及后期的固定容量电费或者最大需量电费。尤其是针对电力负荷容量不充足,又有新增充电桩建设的工商业场景,如电动汽车充电站,更是可以免除变压器扩容带来的长周期和高昂费用,通过储能系统即可实现动态扩容。

随着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加速构建,未来工商业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收益将更加多元,电力现货交易及电力辅助服务将成为工商业储能的额外收益来源。

西电电力电子对北极星储能网表示,依据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自身对工商业储能市场需求的挖掘,以及电化学储能技术演进的深入理解,开始在工商业储能领域发力。新推出的储能变流器和工商业储能一体机产品,立足原有的高压级联等技术优势和领先行业的产品性能,是该公司对目前业务的补充和扩展,是健全产品线的具体表现,不过该公司也表示,高压级联储能依旧是公司继续推广的产品之一。

03 利好纷至、需求高企,储能初心不变

电力市场现货改革已在山东、山西、甘肃等省份落地,预计未来全团统一电力市市场也将启动运行,相关政策已明确会适时引入储能等市场主体参与绿色电力交易。

工商业储能是分布式储能系统在用户侧的典型应用。特点是距分布式光伏电源端和负荷短较近,提升了清洁能源的消纳,减少了电能传输损耗。近年来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迅猛,全国范围试点的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都极大地推进了分布式能源的开发建设,部分省市对工商业屋顶光伏分布式发电给予重点关照,并明确配储需求。多数地区通过鼓励分布式光伏配储的方式,促进了工商业储能的推广。光伏+储能的结合可起到进一步优化系统资源配置、提升企业清洁能源使用比例的作用。

在工商业储能细分应用领域中,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不断增长,大量电动汽车充电对电网带来冲击,“光储充(用)”一体化系统作为储能充电的新形式,不仅能解决在有限的土地资源及电力容量资源中的配电网问题,还能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发电量与用电量实现基本平衡,达到效益最大化,新能源发电和电动车的快速发展为“光储充”一体化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从以上三个维度判断,工商业储能仍将持续高景气度。西电电力电子对北极星储能网表示,电化学储能建设周期短,投资小,适应性强,未来他们将继续致力于电化学储能系统的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为用户提供解决其需求的产品。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叶毓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电电力电子查看更多>工商业储能查看更多>储能PCS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