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央视丨上下游企业攻坚克难 氢能发展走上快车道!

2023-09-05 08:49来源:央视网关键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楼上办公画图,楼下就能测试和生产,坐着电梯上下楼,就能到达产业的上下游,这样的场景,在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正在成为现实。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9月1日,央视新闻朝闻天下栏目报道了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调研情况。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位于北京南部中心位置,毗邻大兴国际机场。它是如何打造氢能产业创新生态圈的?来看记者的调研。

在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王师傅的氢能公交车正在加注氢气。位于示范区西南角的海珀尔加氢站,占地7000余平方米。日加氢量可达4.8吨,能同时满足500到600辆车辆的用氢需求。18吨物流车,一次加注20多公斤氢气就可以实现约400公里续航。

北京市大兴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任娟娟:从加氢站的基础设施规划到配套,再到我们的氢能产业联盟以及到专项的产业基金,我们的氢能标准委员会再到我们的公共检测平台,我们进行了这种全生态的一个配备,希望促进氢能从开始就实现这种高质量的发展。

在2019年前,示范区还是一片生产汽车零部件的老旧厂房,制造业低端,产能落后,通过转型升级,经过了3年多的发展,目前入园企业达170余家,涵盖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实景应用的氢能全产业链,入驻企业多数已经在氢能产业中的不同赛道,奠定了一定的行业地位。大兴区根据产业发展适时优化产业政策,在技术攻关、生产制造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直接减免房租,给予研发生产设备的投资补贴,鼓励企业技术研发创新,各环节各方面都有明确的支持。同时,在企业融资、车辆采购、运营补贴方面,也拿出了真金白银。

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 朱德权:氢能这种新的发展是需要突破很多的政策,要创造性地解决很多具体的问题,超前布局氢能产业,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间,能够从政策、从规划、从建设、从运营机制做了很多创新,所以创造了很好的氢能发展的这样一个环境。

打造绿色能源共同体

2020年,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五部委联合发文,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已批复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南和河北等5个城市群。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由北京市大兴区牵头,联合海淀、昌平等6个区以及天津,河北、山东等共12个城市(区)组成。示范区距离北京4号地铁线天宫院站3公里,紧邻大兴机场高速、京开高速等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广泛应用提供更多的场景。

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 朱德权:我们的氢能发展首先发展的是商用车这样一个应用领域。在大兴这个区域,商用车的场景基本就都具备了,这个对于氢能发展产业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突破技术难关 企业实现核心技术国产化

我国提出要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实现燃料电池核心关键技术的国产化是其中重要一步。

电堆、空压机、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等零部件是燃料电池系统中最核心的环节和主要的成本构成部分。怎样实现国产化?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的企业都在积极探索。

北京清驰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张晶:这个就是我们的质子交换膜,它的厚度只有十二微米,相当于我们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是非常薄的。我们在结构里面增加了一个叫增强层的特殊结构材料,来实现很薄,同时又高强度的这么一个产品。实际上我们凭手是不可能撕裂的。

北京清驰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张晶:确实从供应链的安全角度讲,我先不说国家战略的供应链,就是说单独任何一家公司的供应链管理来说,都是一个风险非常大的事情。

为了把吃饭的碗端在自己的手里,国家有关部门在政策上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近年来,一批年轻的团队研发出了适用于各类氢能设备、各种规格的质子交换膜。

海得利兹总经理 技术推广负责人 郭志斌:第一是国家对于氢能的顶层设计的政策支持,第二是大兴区整个氢能作为一个示范性的高地,形成一个很好的国际化的平台,促进技术的交流,产业的融合,促进我们企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下游企业攻坚克难 氢能发展走上快车道在氢能全产业链中,氢的制取、运输、加注是产业上游的关键要素;燃料电池系统制造等构成产业的中游;下游主要对应燃料电池交通领域和建筑储能及热电联供。记者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调研时发现,上下游各家企业,都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推进多领域示范场景应用。北京也在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建设一流国际氢能城市。

柴茂荣,国家电投集团首席科学家、国氢科技首席技术官,曾在日本研究氢能三十多年,2017年他回国创业,其中氢燃料电池汽车“八大关键零部件”之一的催化剂,被柴茂荣团队突破,在盛产西瓜的大兴庞各庄落地生产。


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柴茂荣:通过技术开发,帮我们那些卡脖子的一些东西解决掉,包括材料,包括零部件,包括我们的电池,包括我们的系统这些东西,把它做出来,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工作。

亿华通是国内较早研发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民营企业之一,他们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不仅仅能满足公交车的运行需求,还能满足重型卡车在高速公路上的快速安全行驶。


亿华通生产负责人 牟晓杰:您现在看到的这120千瓦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它可以装在比如说我们49吨以下的重卡,然后替代原来的柴油机,这个体积跟原来传统的柴油机其实体积已经小了很多,是完全可以放得下的,同时,目前燃料电池在使用成本上,比汽油机、柴油机都要便宜很多了。

亿华通公司率先在国内实现了燃料电池零部件的百分之百的国产化,也见证了中国燃料电池产业从技术研发为主向示范运营和产业化推进的重要转变。


亿华通生产负责人 牟晓杰:空压机在五年前,好一点的离心式空压机都是百分之百进口的,一台空压机大概价格在十几万元人民币,经过这几年我们的国产化的推动,迭代之后,现在的空压机目前大家看到的空压机的价格在一万块钱左右。

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自启动建设以来,北京累计有超18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投入使用,多领域示范应用场景正在加快推进。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毛东军: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将努力把北京市建设成为“区域协同、辐射发展、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国际氢能城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质子交换膜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制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