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上海500千伏崇明输变电工程计划于今年12月竣工投运

2023-09-06 10:21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邵芷瑄关键词:输变电工程变电站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日,在位于上海市崇明生态岛的500千伏崇明变电站内,作业人员正在220千伏预制舱内开展二次保护的单体调试工作。

“我们将预制舱拼装完成后再运输到现场,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现场湿作业频次,降低现场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这可以在提升施工速度的同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500千伏崇明输变电工程变电项目经理孙博洋介绍。施工过程中,项目部还在预制舱隔板内填充相变材料与真空隔热材料,从而减少舱内外温度传导,降低舱内空调能耗。

崇明变电站是500千伏崇明输变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还包括新建2回500千伏线路、6回220千伏线路。工程建设管理单位为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工程建设咨询分公司。该工程于2021年3月开工,计划于今年12月竣工投运,是国网上海电力首批绿色建造试点工程之一,也是该公司近年来唯一的500千伏省际联络基建工程。工程投运后将为崇明生态岛提供更可靠的电力保障,实现江苏南通与上海崇明电网的连接,提升长三角电网互联互通水平。

8月22日,500千伏崇明输变电工程土建项目经理陆凯凤来到该工程2号主变压器进场施工现场,叮嘱作业人员做好现场降尘降噪与设备区域植被保护措施。

崇明变电站本期新安装2号、3号两台主变压器,是由500千伏黄渡变电站3号、6号主变压器返厂检修翻新后重新“上岗”投入使用。

“与新购两组主变压器相比,翻新旧变压器可以节省三分之二的费用。”陆凯凤介绍。上海电力建设咨询公司严格落实基建“六精四化”管理要求,通过源头优化设计和全过程质量管控,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推动500千伏崇明输变电工程建设由传统模式向绿色建造模式转型升级。该公司还创新推动绿色设备材料选型,应用了一系列新材料、新技术,力争打造新型绿色低碳近零能耗变电站。

“0.3米噪声实测值多少?”“58.9分贝,低于70分贝要求值,可以出厂。”6月13日,在上海久隆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变压器修试分公司的主变压器检修车间内,孙博洋与该公司检修工程师对崇明变电站2号主变压器(原黄渡变电站3号变压器)进行噪声监测试验。

为满足崇明生态岛Ⅰ类地区的噪声管控要求,在两台主变压器返厂翻新期间,上海电力建设咨询公司还对它们的风机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改造前,主变压器风机系统只有强迫导向油循环风冷一种冷却方式,改造后,系统通过联动主变压器油泵风机,在低负载情况下可以利用油浸自冷实现散热,中负载情况下介入风机加快散热,高负载情况下再启动油泵加速油循环,提高散热能力,实现噪声降低和能耗降低。改造后的主变压器风机0.3米实测值、1米实测值均低于70分贝。

目前,绝大多数主变压器外壳涂装采用油性油漆,70%以上的成分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而崇明变电站的两台主变压器在改造过程中都采用水性油漆涂装外壳,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和碳排放。

除了主变压器翻新进场过程中的绿色建造举措,上海电力建设咨询公司在工程建设中还充分梳理了包括施工运输、施工机械设备运行、施工用水、机械设备调试等在内的变电站及线路建设过程中的碳排放源,建立了一套适用于输变电工程建设阶段各类施工场景的碳排放核算方法。按照绿色建造方案建设的崇明变电站,变电设备安装碳排放约为140吨,土建施工碳排放约为1800吨,线路工程施工碳排放约为2000吨,较未使用绿色建造手段的同规模变电站建设碳排量减少16%。

同时,上海电力建设咨询公司还牵头编制了输变电工程建设期碳排放核算技术导则。该技术导则目前已列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3年企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将为公司输变电工程建设期碳排放管理和进一步碳减排提供依据,实现对输变电工程建设期碳排放量的准确计算和绿色建造的定量化评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