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技术锂电池企业正文

“化敌为友”!奔驰将开装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

2023-09-07 09:34来源:电池中国关键词:动力电池电动汽车比亚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比亚迪“化敌为友”的能力,车圈无出其右。纵然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但依然没有影响到众多车企争相采购比亚迪的电池。

奔驰是比亚迪最神秘的客户之一,如今公开宣布将装配刀片电池。日前,据媒体报道,梅赛德斯-奔驰CLA概念车在2023慕尼黑车展上首次亮相,量产车型将于2024年推出。奔驰官方称,该车在续航里程方面可以达到750公里,有望搭载来自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MMA平台将支持800伏超快充功能。

“电动车的浮动成本包括电池原材料、软件开发以及电力成本等,占总成本比例相当高,在可见将来仍会占较高比例,并且不易转嫁给消费者。”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Ola Kaellenius在慕尼黑车展上表示,奔驰将专注于如何处理固定成本及资源调拨,确保电动车的边际利润率与燃油车看齐。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奔驰电动汽车一直搭载三元电池。而近年来,更具成本优势的磷酸铁锂电池越来越受到车企欢迎。作为磷酸铁锂电池翘楚的刀片电池,更是俘获诸多主流车企的芳心,奔驰自然也投来了倾许的目光。

早在2020年就有媒体报道,比亚迪将向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供应刀片电池。彼时,在比亚迪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的陪同下,弗迪电池“1号客户”高层参观了弗迪电池工厂刀片电池各生产工序,并对刀片电池针刺实验原理、Pack车间及装配段技术特性等作了深入了解。

实际上,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合作由来已久。2010年,双方签署协议成立了研发技术合资公司“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在中国、为中国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该合资公司推出了以“腾势”为品牌的全新新能源车型。

刀片电池助力铁锂腾飞

遥想当年,为了追赶和抗衡势头劲猛的宁德时代,“十年磨一剑”的比亚迪祭出了“锋刃冷锐”的刀片电池。

通过结构创新,刀片电池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与传统电池包相比,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经过创新后的刀片电池,其电池包体积能量密度可以与三元锂电池接近。

除了上述优势,刀片电池还有一个杀手锏。“安全才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直言,刀片电池体现了比亚迪彻底终结新能源汽车安全痛点的决心,更有能力将引领全球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重回正道,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在刀片电池加持下,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大幅攀升。据国际机构SNE Research数据,在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排行榜中,比亚迪以70.4GWh与LG新能源并列第二,仅次于宁德时代。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为47.7GWh,同比增长102.4%,超越LG新能源的44.1GWh装机量,位列全球市场装机量第二位。

刀片电池本质上属于磷酸铁锂电池。过去几年,在全球热销车型大规模应用的带动下,磷酸铁锂电池的渗透率快速提升,在中国市场的装车量逐渐超越三元锂电池。

行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三元电池装车量为48.0GWh,占总装车量的31.5%;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103.9GWh,占总装车量的68.3%。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已经是三元电池装机量的两倍有余。

特斯拉CEO马斯克声称,未来三分之二的特斯拉车将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三分之一可能采用镍电池。据业内机构预测,到2025年,磷酸铁锂电池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将占据43%的份额;在储能领域,未来磷酸铁锂电池预计将占据85%的份额。

直追宁德时代的客户

对刀片电池感兴趣的车企远不止奔驰,事实上,自从三年前刀片电池“利刃出鞘”以来,全球范围内的众多车企都对其表现出极大兴趣。按比亚迪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的说法是:“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今年5月,德国媒体报道,特斯拉将在其位于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生产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Model Y后驱基础版。据悉,这款 Model Y电池容量达55千瓦时,WLTP 续航里程为440公里。这是特斯拉在欧洲市场推出的第一款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电动汽车。此前,有报道称比亚迪获得了特斯拉10GWh的订单。

今年8月,媒体报道印度汽车制造商马恒达(Mahindra)将推出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电动汽车。除了马恒达外,印度的另一家汽车制造商马鲁提(Maruti)也将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

据了解,目前全球范围内包括特斯拉、一汽集团、福特、PSA、奔驰、东风、丰田、长安、北汽、现代等品牌产品搭载刀片电池,均已经装车或已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比亚迪电池的“车企朋友圈”正如海水涨潮般汹涌扩大,客户广度直追宁德时代。

为满足客户需求,比亚迪也在快马加鞭推进产能建设。浙商证券研报称,比亚迪刀片电池安全性和能量密度较高,2023年公司电池名义产能或达511GWh。到2025年,比亚迪的电池规划产能超过600GWh。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比亚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