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蝉联“500强” 领跑碳中和∣中船海装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2023-09-07 13:26来源:中船海装关键词:中船海装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风电整机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6日,由山西省能源局、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研究会、国际能源署、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主办的“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907131920_3.jpg

期间,重磅发布了“2023全球新能源企业竞争力报告”和“2023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排行榜”,中船海装风电有限公司(简称“中船海装”)连续蝉联“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此外,大会还发布了“2023碳中和绿色影响力领跑品牌”,中船海装作为践行“双碳”目标和推动绿色发展的先进典型成功入选。

微信图片_20230907131920_2.jpg

稳中求进 蝉联“500强”

微信图片_20230907131920_1.jpg

“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评选活动是由中国能源报和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共同发起,旨在竞选新能源企业标杆,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500强榜单已连续发布了13年,其榜单从微观层面反映了能源行业的变化格局,成为了新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而中船海装自2012年入选“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以来,已连续蝉联榜单12年。

微信图片_20230907131920.png

过去一年,全球能源供需格局发生巨变,新能源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产业规模急速扩张,企业规模整体呈爆发式增长,但随之带来的是竞争日趋激烈,产业、地域、国家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让全球新能源产业形成新的发展格局。

而中船海装在风电整机严重“内卷”和竞争白热化的形势下,按照“创新引领、海陆并举、向海图强”的战略发展思路,稳中求进、实干笃行,迎大考、打硬仗,连续三年实现营业收入、新接合同双超“百亿”,全面完成了各项生产经营目标。

海装.jpg

一年来,中船海装牵头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顺利完成安装,并在智能微网模式下成功运行发电,为下一步利用浮式风电向岛礁或海上制氢、海工平台、海水淡化、智慧渔场等海洋设备供电提供了良好示范;

微信图片_20230907131921_5.jpg

一年来,中船海装为平价海上风电定制化设计的首款平台机型——H23X平台机组实现量产装机,发出了平价海上风电第一度电,并凭借优良性能再次“连中三元”(山东勃中G场址、广西防城港、广西钦州),体现出海上领跑者的核心优势;

微信图片_20230907131921_4.jpg

一年来,中船海装H260-18MW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和H230-10MW陆上风电机组先后下线,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165米级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格构式塔架顺利并网,为我国海陆风电大基地和陆上低风速区域风电开发再添“利器”,进一步巩固了“海陆并举”战略发展格局;

微信图片_20230907131921_3.png

一年来,中船海装开发了LiGa技经平台,并先后建成ERP、PLM、CRM、MES、QMS等信息化业务系统,为风电场开发运营和数字化、信息化驱动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

绿色发展 领跑“碳中和”

微信图片_20230907131921_2.jpg

当前,推动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践行碳中和、共建美丽中国的强大动力。“2023碳中和绿色影响力领跑品牌”通过发现、树立典型企业、典型案例,推广更多先进经验做法,推动更多企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中船海装凭借近年来在践行“双碳”目标上的积极作为和推动绿色发展上的显著成绩,首次获此殊荣,并成为12家入围企业中唯一风电整机制造企业。

微信图片_20230907131921_1.jpg

作为清洁能源装备领域的国家队,中船海装于2021年10月就发布了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并成立了综合能源系统集成中心,明确要按步骤、分节点有序推进实施节能降碳工程,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企业碳中和。

言必行行必果。近两年来,中船海装一是对重庆总部及各子公司开展了碳资产排查,并基于碳排放情况,制定了企业能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任务目标;

二是开发了多款绿色低碳风电产品,并入选国家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

三是结合数字化发展形势,开发了EHS(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搭建了企业能量管理数字化平台,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微信图片_20230907131921.png

四是对风电装备零部件企业进行绿色供应链管理评价,促进风电全产业链绿色可持续发展;

五是探索多种能源型式,积极开拓海上风电+风电制氢+海水淡化+海洋牧场等“风电+”业务领域,不断拓展风电应用场景;

微信图片_20230907131922_1.jpg

六是打造了首个厂区风光储一体化系统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大幅提高企业绿电使用比例,起到良好的减碳效果,获得园区“碳中和”认证证书......

微信图片_20230907131922.png

“碳”路未来,载誉前行。此次上榜“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和入选“2023碳中和绿色影响力领跑品牌”对中船海装是激励,更是鞭策。中船海装将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支撑新能源战略”为使命,持续讲好海装品牌故事,传播海装品牌声音,走实绿色发展道路,向着“国内前列、国际一流的风电装备及新能源系统集成服务商”迈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船海装查看更多>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