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印发人才高地建设方案

2023-09-08 13:28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彭文蕊关键词:数字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直流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方电网公司积极融入国家“3+N”人才高地和人才平台建设,于近期印发《南方电网公司人才高地建设方案》,明确以新型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控制、新型直流输电与先进装备、数字电网、智能配用电、先进储能、电碳耦合与能源经济等6个领域人才高地作为人才强企建设的战略支点,打造能源领域战略人才力量和重要人才中心。

公司人资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人才高地建设是公司人才强企建设的重要抓手。公司将围绕6个高地建设领域布局项目、资金、平台等培养资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聚焦人才管理工作的高活力、人才培养资源的高密度、人才发展环境的高匹配、人才成长级别的高水平、人才创新成果的高产出等“五高”特征,打造有行业影响力、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高地。探索人才高地相关专业人才网级调配共享、人才高地牵头建设单位负责该领域科技项目全网规划及组织实施、设置人才高地建设专业领域专家选聘专项、赋予牵头建设单位对本领域其他单位领军及以下专家的提名权、将配合人才高地建设单位培养输出高层次人才纳入对各单位的年度人才工作考核等创新举措,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全网一盘棋推进人才高地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一流人才、一流能力、一流水平、一流成果的集聚高地。

其中,新型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控制人才高地由公司规划部、南网总调负责牵头建设。将以“选育管用”人才全过程管控20条举措为主要抓手,以“规划—生产—科研—应用”人才培养全链条贯通为主要着力点,以点带面推动高地人才管理机制向系统运行领域各层级各环节延伸。将重点围绕调度运行控制、现货市场运营、二次系统支撑、极端安全风险、仿真建模应用、新型电力系统规划6个关键技术方向开展研究。

新型直流输电与先进装备人才高地由南网科研院负责牵头建设。将着力推进“优化重点领域专业布局、营造开放创新生态、完善多元成长平台”三大建设载体,统筹“组织保障、人才发展、制度治理、资源投入、文化引领”五项机制建设,统筹全网优势资源,加快掌握一批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将重点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直流输电技术及工程系统集成成套设计、电力系统设备仿真试验、电力新设备等方面开展研究。

数字电网人才高地由公司数字化部、南网数字集团负责牵头建设。将围绕“强规划、建机制、搭平台、重引培、优环境”工作主线打造数字电网人才高地,推动人才、创新、产业“三链”紧密结合、共融共促。将聚焦电力专用芯片与芯片化智能终端、先进电力微型智能传感、电力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电网数字孪生技术与平台、数字电网网络安全技术、电力大数据及先进计算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

智能配用电人才高地由广东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负责牵头建设,将以科研团队建设为抓手,聚焦多元用户供需互动、综合智慧能源、柔性智能配电网、电能质量、光储直柔供电等关键技术领域,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载体支撑、人才队伍选育、人才环境优化四个方面共41项举措,推动人才链条与创新链条的深度融合。

先进储能人才高地由南网储能公司、南网科技公司负责建设。将通过抓顶层设计、模式创新、平台建设、资源投入、能力提升和激励保障等6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加速抢占新赛道,挖掘新动能,构筑在先进储能器件与装备技术、规模化储能集成应用与试验技术、储能规划与调度控制技术、储能智能化运维技术等专业方向的人才战略优势。

电碳耦合与能源经济人才高地由南网能源院负责牵头建设。将充分发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电碳耦合技术、区域电力市场交易及绿色电力市场机制、能源战略规划与机制、能源产业经济与商业发展、新能源发展、电力工程等研究咨询重点领域人才优势,以人才顶层设计为指导、引培并举为重点、创新科研组织模式为载体、拓展激励机制为动力、人才发展环境为支撑,统筹人才机制、平台、组织模式和激励手段多维一体,全方位打造电碳耦合与能源经济人才高地。

6个人才高地

1.新型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控制

2.新型直流输电与先进装备

3.数字电网

4.智能配用电

5.先进储能

6.电碳耦合与能源经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电网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