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谢克昌:立足国情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2023-09-11 10:1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梓/整理关键词:谢克昌能源安全新型能源体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7日,能源安全与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会议由山西省能源局、中煤集团、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以“筑根基 更清洁 向智能”为主题,聚焦煤炭产业绿色、智能、安全发展,共同探讨煤炭绿色低碳发展路径,进一步夯实能源安全生产基础,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借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来源:中国能源报 文丨记者 杨梓/整理)

目前全球能源消费总量创新高,可再生能源在快速增长。2022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为206亿吨标准煤,基本回归到疫情前水平。其中,化石能源占比81.8%,依然是主角。

俄乌冲突引发全球能源进入“过山车”模式。国际石油价格历史性第3次站上每桶超100美元的价格高位,为摆脱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依赖,欧洲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能源政策。同时,俄乌冲突冲击能源贸易和供需结构,国际油气贸易流由“逆时针”转向“顺时针”,亚太与欧洲供应来源也在转换,欧洲油气“脱俄倚美”,俄罗斯油气出口“转东向南”。此外,国际能源价格体系动荡紊乱,煤价、电价、关键矿产资源价格飙涨。

根据IEA、EIA等国际组织发布的报告,2040年,化石能源在全部能源需求中占比仍达73%-78%,非化石能源占比为22%-26%。未来GDP增长所需的能源增长应由可再生能源替代,而不应依靠煤炭和石油天然气。

全球能源的变化趋势主要体现在油气作用下降、可再生能源快速扩张、电气化程度提高、低碳氢使用增多。对于我国能源变化趋势,2022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是54.1亿吨标煤,其中煤炭占比达56.2%,化石能源占比为82.6%,其他非化石能源占比为17.4%。非化石能源应是未来能源的增量主体,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可能会逐渐增高。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进口风险大,我国天然气进口通道有海上、东北、西北、西南通道,现在进口量是1400亿立方米,大部分通过海上进口,受地缘政治的影响较为严峻。近年来,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年进口量5亿吨。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仍需加强。煤炭本身既是燃料,又是原料。2019年我国煤炭能流图显示,燃煤发电所用的煤超过50%。新能源与低碳技术达到体量尚需时日,新能源的不稳定性需要储能支持,但目前除抽水蓄能达到规模化外,其他储能仍在规模化发展,远远赶不上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和消纳量。

2022年,我国煤炭消费总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2%,比上一年提高2.9%。而同期,石油消费量增长下降3.1%,天然气下消费量下降1.2%。尤其是今年4月以来,燃煤发电增量在10%以上,其他所有能源发电量总和都未能超过煤炭发电量增速。今年1-7月我国燃煤发电2573小时,比上年提高96小时,而它只占了整个全口径发电量的58.5%,煤炭压舱石作用显而易见。

新型能源体系的内涵应根据新时代、新发展的要求有所变化。中国工程院认为,新型能源体系要实现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多元协同、智能普惠。能源安全的概念包括能源供给安全、能源环境与生态安全、能源科技与经济安全等;高效指能源生产、转化、利用效率都要高;清洁指所有能源在开发利用过程中要减少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低碳指任何一种能源在开发和利用过程中,都要尽可能减少碳排放;能源生产和消费方面要多能互补,不仅在煤炭、石油、天然气上,还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协同指能源供需双方要协同发展,包括集中式和分布式协同、煤炭和新能源协同、供给和需求协同,还要由被动式协同转向主动式协同。协同的概念很广,例如冷热气水电氢多能系统耦合发展、风光水火和储氢多能协同以及源网荷储用多端协同等;智能化方面,AI在煤炭生产和利用中能发挥很巨大作用;普惠指老百姓都应该用得起能源,任何能源都要保证供应安全、环境友好、价格低廉,目前没有一种能源能完全满足这3个要求。目前我国人均用电量仍处于偏低区间,很多农村地区还有能源短缺,这些都是要普惠的内容。

对于“双碳”目标,2030年实现碳达峰应是能源领域变革期;2035年是能源体系养成期,碳排放是“稳中趋降”;2036-2050年是能源革命定型期;2050-2060年是实现碳中和。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特别是当前国际形势正值百年不遇的大变革时期。我国新旧能源安全供应面临双重压力,当前煤炭作为主体能源,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短、任务重。不过,有挑战就有机遇,要把煤炭可持续开发利用做好、把清洁高效做优。我国在智能开采、科学开发方面优势显著,还要抢占数字产业和能源产业深度融合的能源4.0时代。同时,要通过能源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能源市场化改革,积极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构建全国能源统一大市场,以能源革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科学认识能源转型,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秉承多元发展能源供给,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我认为,实现清洁高效利用煤炭就是实现能源清洁,尤其是超低排放与经济可行的CCUS,这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终点。

能源转型的关键是优化能源结构,要多能互补,集成热、电、气、冷,提升火电机组灵活性,消纳更多可再生能源电力。在终端消费方面要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源强度,实施电能替代,形成以电为中心的能源消费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谢克昌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