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西安奇点能源副总经理马金鹏:2030年工商业侧储能全国出货量将会超过800兆瓦时

2023-09-11 10:2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奇点能源工商业储能储能市场化创新应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9月11-12日,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在宁夏银川举办“2023储能市场化创新应用论坛”。大会邀请电网公司、储能行业及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以资深行业专家解读行业发展现状、储能项目案例经验分享、优秀技术方案交流研讨为主要内容,为相关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开拓商机搭建平台,共同推动储能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会上,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金鹏致辞。

马金鹏.jpg

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马金鹏

致辞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储能行业的同仁,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马金鹏。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和储能行业的各位同仁能够共聚一堂,参加2023年储能市场化创新应用论坛。首先作为联合主办方,我谨代表奇点能源对各位宾朋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储能行业现在确实特别火,火到包括我这个从新能源行业这几年转到储能行业的人,周六、周日都没有时间。刚刚到银川之前,我是从华东华南地区刚刚结束工商业储能的沟通过来的,现在在华东华南工商业储能,行业里边是没有周六日,到周六日的时候每天见的客户大概也会有七八家,所以整个势头在工商业储能现在已经超过了工商业光伏的热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曾经做出一个重要的论断,只有顺应历史的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当前,全球范围内的碳中和浪潮势不可当,这也成为了全球为数不多的普遍达成共识的主题。中国的储能行业,特别是新型储能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岁月不居,时节入流,我们都是赶路人,只有把握住机遇,拥抱机遇,才能够与时代同行。

中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到2030年风电和光伏的装机目标达到12亿千瓦以上,这可能是一个下限,而并不是上限。这意味着2021年-2030年之间,10年之间风电和光伏年均的新增量将会超过7000万千瓦,而业界的预期是年均可能会达到1.2亿-1.5亿千瓦,远高于目标数字。

如今,咱们国家的风电和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均达到了世界首位。截止到去年年底,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当中已经超过了13.9%。到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14%。所以在整个双碳目标和能源安全的引领下,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已经进入了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的全新发展阶段。

我还记得2010年,当时我进入到光伏行业,在陕西省开发的第一个20兆瓦光伏电站,那个时候是陕西省最大的地面光伏电站,而现在进入平价以后,基本上起步的规模都是100兆瓦,甚至200兆瓦,已经没有人再去做20兆瓦的地面光伏电站,所以我们能够感受到发展的势头。

但同时也看到风电和光伏具备波动性和间歇性不稳定的清洁能源电网当中的渗透率不断提高,实际上对于电网的承载力和安全,包括消纳,对清洁能源的消纳,这个问题日益凸显。

全球范围内,大家都达成共知。不管是传统的抽水蓄能,还是以电化学为代表的新型储能,将会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答案,作为一种典型的灵活性资源,通过数字化技术和电网的双向融合,储能能够实现源网荷各个层面互联互通,起到削峰填谷、需求响应、平衡供给等多方位的作用,实现电网的灵活、高效、稳定可靠、绿色低碳的运行,所以储能行业势必会成为整个能源转型,甚至把不可能的三角形有希望变成可能的三角形,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事实上,我们这一判断的正确性也在不断的进行被验证。这两年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储能行业正在以惊人的发展速度不断的壮大。以我们公司为例,2030年预计在工商业侧储能,在全国出货量将会超过800兆瓦时,在今年模块化分布式储能系统在全国交付量也会超过2.5个G瓦时。光宁夏地区,模块化分布式储能系统交货量,今年就会达到1个G瓦时。所以从这一点,实际上就能够看出整个储能行业快速发展的速度。

同时我们注意到,随着今年,比如在工商业侧,在各个地方各种流量补贴,包括度电补贴,包括风谷价差进一步拉大,实际上在工商业侧储能已经迎来了市场化的发展。而电网侧的储能,相对来说在绝大多数地区还是通过新能源强制配置储能带来的需求。很多地方的商业模式还在不断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相信电网侧出凝也会迎来快速的发展。

当前,万亿储能正当时,储能产业需要我们一起,需要行业所有的同仁,充分发挥自己的禀赋优势,在技术、服务、品牌、市场等维度持续深耕,共同助力行业蓬勃发展。

奇点能源也期待着和所有储能赛道的赶路人一起,拓新路,启新程,谱新篇,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奇点能源查看更多>工商业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市场化创新应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