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塞上湖城探储能!2023储能市场化创新应用论坛顺利召开!

2023-09-13 09:5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应用储能市场储能市场化创新应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1日,2023储能市场化创新应用论坛在宁夏银川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并得到了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储能专业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协会、水发集团有限公司、苏银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北极星招聘网、北极星储能招聘网、银川人力资源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会议上,多位专家就储能的价值与功能、安全防护手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与分享。

1.jpg

2 (1).png

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 市场开发总经理 陈超

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开发总经理陈超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新型储能机制的完善和独立市场地位的确立,新型储能的未来发展也愈加明确。新型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智能化、数字化已成为大势所趋,全生命周期更低度电成本至关重要,稳定可靠是储能系统的基础保障。科华数能在储能多元化技术探索和多场景应用实践方面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和广泛尝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2022年,科华在中国及全球储能市场中PCS出货量排名第二,在国内用户侧市场储能系统出货量排名第一。

3.jpg

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马金鹏博士

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金鹏博士在论坛致辞中表示,风电和光伏具备波动性和间歇性不稳定的清洁能源电网当中的渗透率不断提高,对于电网的承载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的挑战日益凸显。无论是传统的抽水蓄能,还是以电化学为代表的新型储能协同与之适应的电力市场,将会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答案。电化学储能作为一种典型的灵活性资源,通过数字化技术和电网的双向融合,能够实现源网荷的互联互通,起到削峰填谷、需求响应、平衡供给、频率支撑、黑启动、爬坡等多方面的作用,实现电网的灵活、高效、稳定可靠、绿色低碳的运行。储能行业,会成为把能源不可能的三角形变成可能的三角形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4.jpg

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协会会长 陶华

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协会会长陶华致辞提出,由于这几年宁夏风电光伏发展特别快,储能技术的应用也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去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协会成立了储能专业委员会,邀请了区内外专家共同拓展储能技术在宁夏的应用,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2023年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布了“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对储能技术科学布局应用加以引导,令宁夏地区的储能市场更加活跃。

5.jpg

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 裴哲义

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裴哲义在论坛指出,随着电化学储能应用成本进一步降低,其布局灵活、响应速度快、能量效率高等优势将不断凸显,但目前仍面临各种挑战。针对现存的一些问题裴哲义建议:要落实新版《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相关要求,加强储能系统接入电网管理,要发展构网型技术,同时也要开展储能系统支撑能力评估技术等。与此同时也要加快制定和完善储能电站消防安全有关标准,探索完善储能运行商业模式。

6.jpg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研究经理 李晨飞

当前,容量、电力辅助服务,以及电力现货市场构成了独立储能的主要收益来源,其中容量分为容量租赁、容量市场、容量补偿三个类别,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研究经理李晨飞表示,现在独立储能最主要的收益来源是容量租赁,其收入基本能占到一半以上。国家先后发布了14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还有其他一些省份也在开展示范,但目前价差还不足以支撑储能完全市场化的收益。同时他也表示,储能是政策推动的行业,未来储能政策还会不断调整和优化,储能将长期保持发展向好的趋势。预计今年全年储能装机将达到15-20GW,未来5年在理想场景测算条件下,预计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能达到138GW。

7.jpg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系统所前瞻室副主任 王铁柱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系统所前瞻室副主任王铁柱介绍,预计2060年新能源出力占电力系统总负荷之比约为16%~142%,新能源低出力时段需要常规电源、储能等进行支撑,高出力时段需要储能将电量存储、进行时间上的平移。新能源长时间大范围的功率波动,给电力系统消纳、安全,以及储能的利用带来了巨大的需求与挑战。新能源发电渗透率越高,需要的储能规模越大、需要的储能时长越长。

8.jpg

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总监 张超

随着储能市场大规模爆发,市场进入了许多新的厂家,新的集成商,各个厂商和集成商之间的技术差异化比较大,导致终端业主的运维难度加大。对此,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总监张超认为:行业需要关注包括储能系统集成技术的迭代和标准化。他认为,未来的储能行业依旧需要把安全性提到最高优先级,最终实现系统全生命周期内的LCOS最优。这要求从业人员共同努力推动行业方案标准化落地,利用创新技术驱动电化学储能实现在高比例清洁能源电力系统中的支撑作用。

9 (1).png

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马金鹏博士

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金鹏博士在论坛分享报告中提出,当储能电站收益模式成立以后,行业慢慢的还是要回归对储能本身的度电成本指标的关注。围绕电力交易本质,如储能的充放电深度、充放电效率,资产利用率等指标会显得越来越重要。例如储能电站目前参与宁夏地区的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将来会进入到现货市场。同样规模的储能电站,可能因为充放电能力,充放电效率,运营能力等关键指标带来储能电站收入的巨大差异。

10.jpg

平高集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陶江平

从储能项目投资建设角度,平高集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江平提出建议指出:首先要提前完成储能电站并网后的性能实验,否则报告延期将对储能收益产生很大影响;另外由于目前各省电力公司对储能消防的要求不统一,他也建议大家提前去沟通质检消防验收。陶江平认为,未来的储能需求不仅是独立储能,还要跟其他新能源等领域要结合起来、以发挥更多作用。通过源网荷储、多能互补、共享储能等形式支撑新型电力系统,这样投资储能意义会更大。从电网端来讲,未来一定需要通过储能进行电网调节、提供惯量支撑等,助力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

11.jpg

国网冀北张家口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 杨俊丰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肩负着破解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瓶颈的伟大使命,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及智能输电工程四位一体的新能源示范工程。下午,国网冀北张家口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杨俊丰从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的设计背景,储能应用技术实证试验情况以及示范工程未来规划等方面,为与会嘉宾系统的介绍了新型储能在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应用与实践。他表示,在“30.60”的大背景下,新能源发展配储能是必然趋势,目前多种类型储能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发展态势,未来能够得到长足发展的储能类型,必定具备高安全性、低成本、运行稳定的条件,才能更好的服务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

12.jpg

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

储能事业部高级工程师 郭晨峰博士

电池的不一致性导致电池组在充电时不均匀,尽管有自动保护存在,但“短板”处仍易发生局部微过充,这是电池过充事故的主要原因。基于对锂电池热失控等安全问题发生的原因分析,吉利威睿创新的提出了四位一体本质安全手段,在国内首创“预防阻治”四位一体本质安全设计。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高级工程师郭晨峰博士介绍到,吉利威睿储能安全解决方案采用端云结合和Ai技术等智能预测电芯性能进行提前预警,最高提前8个小时预测故障;采用高精气体成分探测等技术探测精度达1ppm,可提前30分钟探测电芯中气体逸出;采用PCM相变恒温保护和云母阻燃材料等技术有效防止扩散蔓延,耐800度高温,起火后不会传导给临近电池包;采用全氟己酮和水消防三通一管设计做好最后防护绿色生态,灭火加水方案二合一,确保24小时内不复燃。

13.jpg

中国电建宁夏电力设计院 项目经理 周扬

中国电建宁夏电力设计院项目经理周扬指出,环境温度、蓄电池运行温度的控制就成为确保共享储能电站经济运行的关键因素。她认为,温度控制目标是蓄电池运行环境温度位于最佳温度区间,如磷酸铁锂蓄电池运行环境温度最佳温度区间是10~35℃,磷酸铁锂电芯温差需要控制在5℃以内。

14.jpg

比亚迪储能高级解决方案经理 刘卫武

成本、效率、安全是储能系统发展的核心关键问题。只有成本的快速下降,才能促进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比亚迪储能高级解决方案经理刘卫武认为,本质安全、减法设计、高压电池包和智能制造是储能行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几个方面。在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做到成本和效率越来越好、越来越优化?比亚迪储能高级解决方案经理刘卫武提出,减法设计,杜绝冗余!做“加法”设计很难做到成本最优、效率最高,对于储能来说,做“减法”设计是一个比较科学的理念。他进一步表示,做“减法”设计需要开发专业化的供应链体系、结构件多功能化、维持系统共享化、监视消防系统场站化。

15.jpg

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

储能中心副主任 陈彦桥

以区域为主体统筹开展储能配置及商业模式研究,对于合理规划建设新能源侧储能项目,提升储能调用率,充分发挥储能功能,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储能中心副主任陈彦桥通过分析,提出了几种新型储能典型方案建议,如周边有工业供汽负荷,储热可替代电化学储能获得新能源配额,探索通过共享储能租赁方式获取收益;而宁夏具有非现货市场,省域内可跨地市集中共建集中式储能方案,参考容量租赁、调峰的方式回收成本。

16.jpg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防火研究所

新能源中心主任助理 方萍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防火研究所新能源中心主任助理方萍表示,守住储能安全底线,控制好“热失控”是关键。报告中介绍了锂电池过热、过充、针刺三种不同实验条件下的热失控实验,对比了全浸没液冷环境下和无液冷环境下的实验结果,发现采用全浸没液冷方案有几个明显优点:(1)电池热失控特征较为温和;(2)热释放速率明显放慢;(3)极限温度大幅降低;(4)热失控后降温恢复时间大幅缩短。

17.jpg

国家电投集团新疆哈密有限公司

综合智慧能源部主任 夏长青

国家电投集团新疆哈密有限公司综合智慧能源部主任夏长青表示,国家电投正在探索推进多元混合储能模式。针对新型电力系统规划的需要,充分发挥飞轮、超级电容、压缩空气、氢储能等各类新型储能优势,推进做好重点共享储能项目;同时依托科技研发载体,试点开展多元混合储能最优配比方案及协同控制策略的研究应用,协同构建安全高效利用的多元混合储能模式。另外,公司还将推进用户侧智慧能源项目研究和开发,围绕新能源+、整县开发、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供热/冷及大用户资源,积极探索绿电转化发展方式和盈利模式成熟路径,吸引聚合社会资本,搭建产业合作平台,推进新兴产业高效融合发展。

18.jpg

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总监 汪付星

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汪付星表示,虚拟电厂的核心服务为平抑峰值负荷,通过测算虚拟电厂可调负荷资源库解决峰值负荷调节问题所带来的平抑负荷的价值,作为虚拟电厂运营市场规模的估计,预计2025年、2030年虚拟电厂的运营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约900亿元、1300亿元。储能可以作为虚拟电厂的核心资源,参与电力辅助服务等市场交易获取收益。

19.jpg

中国能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智能电网室经理 刘国华

西北地区是我国新能源资源的富集地,截至2022年底,西北地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达1.57亿千瓦,新能源已成为第一大电源。论坛上,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智能电网室经理刘国华指出,随着国内电力市场建设进程的加快,新型储能的市场主体地位正逐步明确,多重收益模式也在不断的探索完善中,相关政策的完善将不断激活西北地区储能市场,将西北地区能源、资源优势变“现”。

在专业的分享之后,当晚“奇点之夜”尊享晚宴将本次储能之友的盛会推向高潮,宴会开始前,奇点能源副经理马金鹏致祝酒词,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达了感谢。

9月12日,会议活动还有更多精彩继续!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应用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市场化创新应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