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GE Vernova HA级燃气轮机机组累计运行达200万小时

2023-09-14 08:48来源:GE发电关键词:重型燃气轮机天然气G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GE Vernova HA级联合循环电厂是响应速度最快、灵活性最高的电厂之一,助力各大电厂用户快速响应电网需求,同时对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进行有力补充。

GE Vernova HA级燃气轮机机组装机容量已超过47吉瓦,能够满足超3,500万户美国家庭的用电量。

过去五年间,在全球H级重型燃机市场中,GE Vernova HA级燃气轮机机组投入商业运行的数量最多,也是装机增速最快的燃机机型。

GE Vernova旗下燃气发电业务迎来全新里程碑——88台套HA级重型燃气轮机机组已累计投入商业运行超过200万小时。GE Vernova HA级燃气轮机机组是业内响应速度最快、灵活性最高的机组之一,助力各大电厂用户快速响应电网需求,同时对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进行有力补充。自2016年首次投入商业运行以来,GE Vernova HA级机组装机容量已达47吉瓦,满足超3,500万户美国家庭所需的发电量。

“GE Vernova旗下各业务的发电量约占全球发电总量的30%,同时拥有世界最大的燃气轮机装机总量。身为行业脱碳进程中的领导者,我们致力于提供更可持续、更可靠和更具经济性的发电解决方案。”GE Vernova旗下燃气发电产品管理主管Amit Kulkarni表示。“GE Vernova HA级机组的可靠性已在全球各大现场得到了广泛验证,同时有效助力电厂减少排放、提高发电效率、实现煤改气升级、与可再生能源进行互补。目前,我们已有80多台HA级燃机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是全球H级重型燃机市场中装机增速最快的燃机机型。我们希望能够与全球HA级电厂客户共同庆祝这一里程碑式的时刻。”

HA里程碑

2021年,装机量达1,440兆瓦的全球首座9HA.02燃机电厂——马来西亚Track 4A电厂成功投运,并斩获《POWER》杂志“2021年度最佳电厂”奖项以及《世界柴油机与燃气轮机》杂志“全球电厂”奖项。

2022年,GE Vernova宣布,GE 7HA.03燃机在佛罗里达电力照明公司(FPL)的达尼亚海滩清洁能源中心首次投入商业运营。7HA.03燃气轮机是HA级燃机的下一代产品,也是目前全球60赫兹市场在运行的最大、最高效、最灵活的燃气轮机,可助力电厂实现最低发电成本。

HA级联合循环燃机电厂在促进煤改气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不足时提供基本负荷,保障了能源系统的可靠性。例如,美国密歇根州的Indeck Niles联合循环燃机电厂使用了两台7HA.02型燃气轮机,可以实现快速升降负荷,在风能或太阳能不可调度时,依靠储能电池或天然气发电保障电力供给,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这座灵活高效的燃机电厂将在波兰逐步淘汰煤电、扩大可再生能源和核能部署的过程中,为电力供应的安全性提供保障。

低碳解决方案

此外,GE Vernova将继续推动燃气发电技术向零碳方向发展,其中包括燃烧前解决方案——掺氢燃烧以及燃烧后解决方案——碳捕获与封存。

燃烧前解决方案:HA级燃机目前已具备50%(按体积计算)掺氢燃烧能力,由其采用的DLN2.6e燃烧系统实现,该系统是当前9HA.01、9HA.02、7HA燃气轮机产品的标准配置,其脱碳技术路线图是到2030年实现100%燃氢。在美国的长岭能源码头,7HA.02燃气轮机的掺氢燃烧体积比例为15-20%,预计在未来具备100%燃氢能力。在中国的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综合能源站,两台9HA.01燃机将采用10%(按体积计算)的氢气掺混比例与天然气混合燃烧,成为中国内地首座天然气-氢气双燃料9HA电厂。

燃烧后解决方案:GE Vernova在联合循环燃机电厂设计、运营方面的整合能力,可为H级联合循环电厂配置碳捕获系统,助力电厂减少高达9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截至目前,GE Vernova HA级燃机在中国内地斩获四个项目订单,涵盖九台燃机,总装机量预计突破6.4吉瓦。GE Vernova将为国内最大燃机电厂——东莞宁洲联合循环燃机电厂提供三台9HA.02燃机;为中国内地首座天然气-氢气双燃料9HA电厂——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综合能源站提供两台9HA.01燃机;为深圳能源光明电源基地提供三台9HA.01燃机,满足深圳市西部快速增长的电力负荷需求。已经投运的华电军粮城9HA.01机组,联合循环效率为63.36%,为目前国内投运的HA级燃机机组中效率最高。

GE Vernova旗下燃气发电产品管理主管Amit Kulkarni表示:"对于HA级燃机机组来说,当下的里程碑更代表着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将继续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合作,以掺氢燃烧、碳捕获与封存等先进技术助力低碳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型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G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