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储能乱斗升级,四象新能源为何不惧竞争?

2023-09-14 09:1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四象新能源储能系统储能PC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近两年,在市场应用需求端和政府政策端双向推动之下,储能市场增势很猛,但爆火的表面下又是暗流涌动、似有险象环生之意。

起源于六朝古都的南京四象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产品、技术、服务能力等多维全面开花,正在纷乱的储能市场破局!

储能成也电价、“困”也电价

储能为广大社会所熟知,也许是从去年海外能源危机开始的。

央视频道多次报道,在能源转型和能源成本大涨背景下,欧洲、北美、南美、南非等地区家用储能需求暴涨,而中国的储能产业链正乘风而起。四象新能源也是受益者之一。

“目前我们对家用储能的布局更多是聚焦在海外市场,它能给公司带来不错的营收,整体毛利率也比较可观。”南京四象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许一磊向北极星储能网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家储可能会进入一个相对来说白热化的竞争阶段。而海外市场更考验产品售后安装服务能力。”

2.png

基于这样的需求,四象新能源在丹麦哥本哈根成立首个海外分公司,并设立研发和销售中心,来保障后续仓储运维服务相关工作。当下,四象新能源已经逐渐布局了欧洲、中东、南非市场,几款新产品正在进行相关标准认证,预计今年到明年上半年会大力扩展北美市场,“明年我们会进一步拉大海外市场份额,并采取国内国外两手抓的策略。”

很多专注于大储的企业正在借此机遇着手布局家用储能,以海外反哺国内,既符合当下的市场趋势,其实也是蓄精养锐、以便未来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储能行业。

今年7月21日,中国储能产业或许迎来重要转折。国家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支持“家用储能”的推广使用,它标志着储能设备或许将从工业产品化身为家电设备,走入日常生活。

许一磊认为,未来随着电力现货市场的改革、电价政策调整,在一些中高端地产公司、别墅群等特殊场景,也会产生户用储能应急配置的需求。“与海外节约电费的商业模式不同,这类需求更多的是在一些特殊工况下保障用户的应急供电。这可能是短期内国内家用储能的潜在方向。”许一磊表示。

目前,四象新能源的家储产品相对来说已经比较成熟,包括壁挂式储能产品、对接式产品以及地下式储能产品,此前都已成功推向海外市场。“如果说国内市场有需求,我们可以快速的反应和推进。”

三维布局应对储能行业挑战!

家储市场也许存在部分不确定性,但工商业储能时代确已来临。随着峰谷分时电价的调整,工商业储能投资回报周期正在进一步缩短。因此包括分布式光伏、便携电源,甚至一些拥有大规模电力资源的央国企背景储能公司,都在陆续推出工商业储能产品。

红海的突然降临,企业竞争生存压力也倍增。近期,储能产品的售价快速下降,很多业内人士担心劣质产品流入市场、呼吁业内同行理性,但许一磊对此有自己的理解和期许。

目前储能整体市场呈现比较火爆的局面,这是客观现实。而从数据来看,储能系统集成商、储能电芯厂家都在降价。“作为市场中的一份子,我们不惧怕竞争。我们坚持的永远是产品品质,不是最低价。”许一磊表示,四象新能源将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和可靠性的基础上,给客户提供一个行业内比较有竞争力的价格。

为更好迎接工商业储能市场,他认为企业更应该在三个维度做好充分准备。

首先,产品本身要做到全面覆盖。早在2016年成立起,四象新能源就聚焦于分布式储能和工商业储能领域,并构建了相对比较健全产品体系,其中包括面向低电压小于1千伏用户的PowerON D系列工商业分布式储能产品,覆盖风冷和液冷两种热管理模式的一体化产品,面向1000V以及1500V高电压平台,四象也分别有容量为344kWh、372kWh的储能柜产品。

其次,储能产品的“全”覆盖不仅体现在柜体本身,更是要体现在解决方案上。据许一磊介绍,四象新能源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也经常遇到比较复杂工况的案例,凭借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努力,目前所有项目都成功落地。在一些受限的应用场景,四象的分布式储能也可以凭借形态优势进行灵活快速的组合搭建。

第三,未来的储能市场更考验售后服务保障能力。当下,四象新能源已经实现了包括控制系统在内的储能产品全栈自研,无论产品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或项目实施过程中客户需要定制化的服务和调整,四象的技术团队都可以快速的响应与跟进,大大提升服务效率与品质。


三足平衡,是储能集成商最大考验


今年7月,四象新能源成功和国内外多家知名集团企业都达成了深度合作。通过与这些大型客户的沟通,四象新能源发现业内对储能系统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一些核心性能参数上,比如系统效率、实际衰减情况、以及系统年可用率、安全性等等。储能是一个长周期运行的商品,而设备供应商交付时效以及能否长期经营并持续提供运维服务,都可能影响储能项目整体投资回报率。

储能系统的整体效率取决于电芯、PCS以及辅助的供电系统。四象的储能产品优化正是围绕以上三个方面展开。

不同的温度区间,会造成电芯实际充放电效率的不同,这主要取决于温控。但是良好的温控又将带来更大的能耗,矛盾之中更考验储能系统集成商的设计能力。例如,风冷的智能化,需要合理的风道设计,在控制温升的前提下,还要保障电芯与电芯之间的温度均匀性,而液冷系统要考虑到整体流量排布。“我们需要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既要合理设计、合理选型,还需要提升热转化效率。”

第二,PCS也需要保持在相对良好的工况下运行。但实际在一些户外环境中,夏季最高温可高达四十多度,PCS运行时则会达到50度甚至60度。这更加需要在系统层面进行优化管理。

第三,集成商还需要考虑整机运行控制策略的合理性,比如在夜间尽量用低功耗策略充电,以降低系统能耗等等。

在储能行业打拼多年的四象新能源,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拥有了很多稳定运行的项目案例,因而也更为广大客户所青睐。

控制系统制胜储能未来

在储能安全防护上,企业普遍观念是防范于未然,这其实对储能数字化提出了更多需求,正如许一磊所说:“未来,储能控制系统的‘云-边’一体化会面临挑战。”这也可能成为企业的分水岭。

未来的工商业储能,肯定要参与到需求响应、电力市场的交易,相关的标准正在完善,比如针对网侧项目的响应速率和性能要求,从指令下发到响应要在几百毫秒之内完成,实际功率输出偏移量也要保证在一定范围内。这都对储能控制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愈加复杂的交易也更加考验控制系统本地化处理能力和分布式接入电网的方式。“传统光纤模式其实在分布式规范中很难操作和执行,会带来大量成本支出。未来无线传输会是新的趋势,这就必然要考虑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要避免网络出现波动的时候调度失效。”许一磊称。

其次,有些数据需求强调高频次、高实时性,因而更适合部署在边缘侧。特别是对于储能寿命预测,其基础数据体量和运算量都比较大,更需要借助云平台云端的算力资源。四象新能源打通了整条链路,在相关策略和功能合理布局方面形成显著优势。

尾声

今年是国内工商业储能市场放量的一年,这也成为了四象新能源布局的重中之重。目前,四象新能源在南京的生产基地已具备6GWh的工商业储能产能。另外,四象新能源也在积极推进洽谈,预计明年还会继续落地1到2个生产基地,以满足大型的集中式储能设备生产。

大道至简,四象新能源以“使能源存储更简单”为发展理念,持续打磨更可靠和更为用户所接受的产品,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储能系统服务商。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四象新能源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PCS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