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龙岩发电:三剂“良方”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2023-09-18 11:05来源:国能神福(龙岩)发电有限公司作者:赖晓玲关键词:国能龙岩发电公司输煤系统安全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上级公司有关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国能龙岩发电公司通过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密防范易燃易爆风险、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剂“良方”,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该公司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火灾及应急疏散预案等,配齐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对技改或新建工程有涉及到消防系统时,按标准规定进行消防系统的规划设计、施工建造和审批验收。认真做好消防设施维护和定期试验,确保消防水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通风排烟系统等可靠投运,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等符合标准要求。深入开展办公楼字、仓储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火安全治理,对之前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

该公司完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防范措施,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强化煤场防高温措施落实,确保输煤系统各类电气设备完好。加强对氢站、油库、输煤系统、电缆夹层等重点区域检查,消除高温自燃、设备过负荷、电缆虚接放电等风险。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聚焦化学品罐区、化学品装卸区等区域易燃易爆重点部位,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加强动火作业管理,紧盯焊接、热切割等动火作业,加强动火作业审批和旁站监督,严格制定并落实专项安全技术措施,严惩违规动火作业等行为。

在应急处置工作方面,该公司健全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强化应急值守,结合生产实际和地域气候特点,梳理完善火灾爆炸专项应急预案,按规定配备应急逃生设备和疏散引导器材等,确保应急物资装备满足需求。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每名员工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不断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开展火灾爆炸、消防救援、危化品泄漏、疏散逃生等实战演练,并做好演练总结评估,提高管理人员的应急指挥能力和员工自救互救能力。


作者: 赖晓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国能龙岩发电公司查看更多>输煤系统查看更多>安全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