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世界首台“五塔合一”百万千瓦机组脱硫吸收塔建成落地

2023-09-18 14:35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者:韩晖关键词:五塔合一煤电项目脱硫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9日,由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首台“五塔合一”百万千瓦机组脱硫吸收塔项目——甘肃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一号机组脱硫吸收塔建成落地。至此,两台机组脱硫吸收塔安装工作均已顺利完成。

该工程位于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本期项目规划两台2*1000兆瓦国产高效超超临界燃煤空冷机组,项目建设充分吸取国内外火电建设先进经验(五塔合一:集主机冷却系统、辅机冷却系统、排烟系统、脱硫系统、系统烟道于一体),项目采用了“烟塔合一”技术,将电厂烟囱和吸收塔出口烟道合二为一,全力打造绿色环保、节能高效、指标优良的多能互补智慧调峰电源,是华能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重要组成部分,计划与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同步建成投产。

脱硫吸收塔位于间冷塔内正中央,脱硫系统与间冷塔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紧密融合。脱硫吸收塔集成应用华能集团自主知识产权——多级湍流高效脱硫协同除尘一体化技术,配套采用多重导向拦截高效除雾器专利产品。脱硫吸收塔直径20.6米,塔顶锥段标高51.6米,实现二氧化硫与烟尘的超低排放,设计脱硫效率高达99.35%,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不大于15毫克/立方米,烟尘排放浓度不超过5毫克/立方米,均优于超低排放的环保指标要求,实现环保与节能的统一。具有系统集成度高、环保指标先进、空间布局集约化等优点。吸收塔塔体锥体上面水平标高50.6m,塔体直径20.6m,单台总重742吨,现场采用倒装法进行吸收塔的装配工作,不需要大型吊车辅助,实现“低空组装”,降低了重物吊装和高空作业风险。吸收塔本体采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焊接作业,所有焊缝采用焊前验收和焊后检测,保证了焊接质量。

吸收塔安装工作的顺利完成,为下一步塔内防腐及附属管道安装和烟道吊装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塔合一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脱硫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