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技术正文

“绿”动亚运|走进杭州亚运村,看最牛充电技术

2023-09-21 09:57来源:能源评论作者:王伟 特约记者 李相磊 钱英 何沿蒙关键词:超级充V2G亚运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6日,位于钱塘江南岸的杭州亚运村正式开村。在亚运村的各项设施中,全国首个汇集无线充电、大功率充电、车网互动(V2G)技术的充电站——杭州萧山亚运村充电站引人注目。

充电站配备了两套500千瓦一拖四大功率充电装置、8个无线充电停车位、8个V2G充电桩以及换电设施,提供多种能源补充形式,相当于一个全能的新能源汽车“超级快充站”。该站地处亚运村核心区域,距离“大莲花”3千米,距离亚运村2千米,处于亚运圈核心地带,为杭州亚运会“三馆三村”区域提供高效便捷的绿色交通保障。

从冬奥会到大运会再到亚运会,“向绿而行”的交通方式一直为人称道。作为全国首批低碳试点示范城市、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杭州持续增加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并加快充电站建设运营新模式的推进。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在杭州,绿色出行正在成为新风尚。规模化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亚运会上流动的风景线,以充换电站为代表的能源补给设施,则提供了坚强保障,也被视为“低碳密码”。

来源:《能源评论》杂志 文/本刊记者 王伟 特约记者 李相磊 钱英 何沿蒙

超级充+一体化”

打造0.9千米充电圈

“将无线充电、大功率、V2G三大类国际前沿的充电技术汇集于杭州亚运村充电站,是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充电模式的一次探索。杭州49个亚运竞赛场馆已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并打造亚运村‘0.9千米充电圈’。希望借助亚运会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窗口,让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马闯表示。

基于传统技术,350千瓦充电功率已经接近上限,而这座快充站采用了500千瓦大功率充电设备,最快可以15分钟充电60千瓦时,满足车辆行驶400千米的用能需求,让绿色出行更加高效。

据介绍,这里的大功率充电桩搭载新型碳化硅功率器,具有输出电压高和高频化的优点,充电效率比常见的快充桩和慢充桩分别提升了1.4倍和3.1倍。大功率充电桩采用强制液冷技术,可以避免因电池过热而影响充电速度和电池寿命。

不仅要高效,集成同样重要。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打造了观澜变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该站点安装了光伏、储能、直流充电桩等设备,构成光储充一体化直流微网,实现分布式光伏全部消纳。该站点安装了光伏、储能、直流充电桩等设备,通过系统展示各类电源和用能设备的能流动态,包括光伏发电、储能充放电、充电桩运行状态等数据。这是未来乡村光储充协同运行的典型场景:光伏、储能、充电桩三者有机结合,可进行直流互通。

集成的理念也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有所体现。5月17日,杭州首座以绿氢为示范、“氢、电、天然气”三位一体的绿色交通综合能源站在滨江区启用。这里配置有两台加氢机,目前每日加氢能力为500千克,能满足50辆氢燃料大巴加氢需求。它既可以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也可以为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同时保留了为油气双燃料出租车加注压缩天然气的功能。

V2G

毫秒级实时智慧调度

看点十足的“超级快充站”,只是支撑亚运区域“一千米充电圈”的一支科技“急行军”。在站内,数智赋能的60千瓦双向V2G充电桩则实现了与电网的智能互动:接入了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可实现毫秒级的负荷实时智慧调度。赛事期间,该充电站将为杭州亚运会“三馆三村”区域提供高效便捷的绿色交通保障。

近日,亚运核心区域景观公园投运了一批V2G充电桩,供市民绿色出行使用。相较于普通充电桩,V2G充电桩最大的特点是具备双向能量传输功能,不仅可以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还可以反向送电给电网,将新能源汽车从交通工具变成电网的互动单位,激活了新能源汽车电池储能单元特性。在用电高峰向电网送电,在用电低谷期给车辆充电,达到了移峰填谷的效果,提高了电网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未来。未来新能源汽车用户可以在电价低时从电网买电、电价高时向电网售电,从而获得一定的收益,同时也响应了电网削峰填谷的需求。

早在2021年3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投运了全国单期规模最大的公交新型智慧充电站——石塘智慧型公交充电站。该站拥有401个停车位、304个充电桩,可满足400多辆公交车停放、充电、保养、维修等服务需求,日充电量可达5.8万千瓦时。

V2G充电桩可以实现即插即充,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自动识别后,就可以开始自动充电和费用自动结算。后台的智能充电管理系统可以系统展示充电站全景态势,包括充电桩的运行状态、输出功率、充电车辆、累计充电量、累计二氧化碳减排量等数据。系统还具备充电桩健康监测功能,可动态监测电压、电流、频率等信息,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评估设备健康水平。

彩虹“微综合体”公共充电站是一座“光储充”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不同的充电桩车位根据所连接的变压器负载率显示红、黄、绿三种颜色,引导车主到低负载率车位,实施智慧有序充电。同时,根据电网运行需求,在现场智慧路灯、休息室大屏动态发布新能源汽车上网电价,引导车主通过反向供电支撑电网安全运行。这样既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又有助于平衡电网负荷。

无线充电

即停即充面向未来

便捷、安全是用户对当下充电的根本需求。无线充电则是对未来充电模式的一种探索。

停车入位、下车刷卡、按下钥匙……简单操作后,车主即可放心等待车辆充满电了。7月19日清晨,在国网杭州萧山亚运村充电站内,一辆搭载有无线充电系统的新能源汽车开始充电,标志着杭州亚运首次正式启用无线充电设施。

无线充电无需人工操作,只需车主将车辆停靠在指定位置并下车,等车桩建立通信之后,按下车钥匙的锁车键,车辆即可自动开始充电;充满电后或者按下车钥匙解锁键后,车辆停止充电,车主即可启动车辆离开。

“即停即充,无线充电方便极了!”通过车辆中控屏,车主赵先生可以轻松查看充电功率、充电电压、充电电流、剩余电量等多个信息。

这个站点应用的是国内首台首套大功率、实用化静止式电动汽车无线充放电系统。据专家介绍,无线充电方式可大大减少用户插拔充电枪等操作,在提升新能源汽车车主充电体验的同时也大幅度改善了充电站管理方的运维服务。

“亚运村充电站的无线充电设施,充电原理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无线手机、无线耳机类似,是通过充电设施和汽车内的线圈分别发射和接收电能。‘即停即充’避免了接触式充电需考虑统一接口的麻烦,以及裸露导体存在的安全风险,适用于多种恶劣环境和天气。”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李豪帅介绍。

自动化充电是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之一,而无线充电则是实现自动化充电的最佳商业解决方案。从技术上看,针对商用车应用的大功率无线充电系统存在诸多挑战:一是效率问题,二是干扰问题,三是充电距离问题,四是磁场强度问题,五是成本问题。

早在2018年,国网杭州萧山供电公司就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配套的亚运村充电站建设中,对无线充电相关技术难点展开研究,并取得一定突破,在国内首次应用基于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的两套500千瓦一拖四大功率充电装置、60千瓦无线充电系统、6.6千瓦无线双向充放电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

8月29日,国家能源局在杭州举行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光储充场景、充换电服务驿站和浙江省新能源汽车联合共享服务中心,观摩学习了乡村、城镇等充换电应用场景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情况。

绿色是杭州亚运会的办赛理念之一,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致力于贯彻绿色理念,主动推动交通电动化进程。一辆辆新能源汽车穿行在场馆间,一座座充电桩的汩汩电能提供支撑,杭州城市交通供能方式迎来能级和品质的“双跃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