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国网上海电力:立足“窗口”定位 提升核心竞争力

2023-09-21 10:23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罗磊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虚拟电厂国网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5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完成了2023年世界一流企业国际对标成果报告编制。在与6家国际大都市电网企业对标中,国网上海电力在电网安全、运营效率、服务品质、科技创新等领域已处于前列。

近年来,国网上海电力立足“世界观察中国电力的窗口”高标定位,坚持全球视野,对照“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要求,深入实施改革创新。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中,该公司争做优质服务示范者、创新突破先行者、绿色转型践行者,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更好地服务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打造世界一流供电服务品质

8月18日12时30分,随着运行电流参数达到2160.12安培,世界首条35千伏公里级超导输电示范工程首次满负荷运行,刷新了我国商用超导输电工程最大实际运行容量的纪录。该工程于2021年12月投运,是目前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距离最长、接头数量最多的全商业化运行的超导输电工程,迄今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已累计为供电区域内徐家汇商圈、上海体育馆等4.9万户客户供电近3亿千瓦时。

国网上海电力以确保能源安全为基本前提,以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电力需求为首要目标,持续优化电网结构,超前规划配网布局,提升装备技术水平,加快建设以新能源高效消纳,主网“打不垮”、配网“不停电”的韧性电网为特征的城市电网。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域和核心区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99.9918%和99.999%,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针对产业园区升级、中心城区改造、乡村产业振兴等不同需求,国网上海电力正因地制宜打造2个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和11个现代智慧配电网示范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区域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经济、绿色的能源保障。

与高可靠供电质量相匹配的是世界一流的营商服务环境。国网上海电力着力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电力营商环境体系,实施“先接入后改造”、“契约制”项目管控和土地“带站出让”等举措,实现电等客户、电等发展。今年5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内营商环境评价中,上海名列全国第二,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供区内位列第一,国网上海电力的获得电力改革举措入选国务院28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

攻坚突破和创新应用并举

6月18日,±500千伏南桥换流站设备改造工程投运。工程首创性采用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可控换相换流阀代替传统换流阀,实现了核心设备全国产。

国网上海电力坚持攻坚突破和创新应用并举,通过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该公司持续优化创新体系,加强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和国网智研院等国家电网公司直属科研单位的沟通联系,强化与清华大学等外部高水平科创主体的合作,促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该公司还持续升级实验平台,获批建设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第一批“赛马争先”创新平台。该公司大型城市电缆(含超导电缆)及管廊技术实验室入选国家电网公司第二批“赛马制”实验室。

8月8日,国网上海电力发布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18项举措,进一步优化科技战略布局,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今年以来,该公司在电网建设等工作中推广应用了智能配网微型同步相量测量装置、七氟异丁腈环保气体绝缘金属封闭组合电器等一批创新成果。

在推进科技攻关过程中,国网上海电力不断完善科研机制,深入实施“挂帅制”,设立虚拟电厂、智慧配电网、超导应用等“挂帅制”项目及十项新型电力系统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推动取得关键技术突破。今年,该公司牵头的创新成果首次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一项成果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成果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助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5月底,国网上海电力大治河西枢纽岸电系统项目顺利投运。该项目在大治河西枢纽船闸停泊区建成岸电充电设施20套,总容量1200千伏安,可满足80艘船舶同时充电的需求。目前,国网上海电力已累计完成全市99套岸电设施建设,岸电设施总容量超过2.1万千伏安。

国网上海电力充分发挥电网企业的平台枢纽作用,推动城市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助力上海“生态之城”建设。

该公司大力争取新增外来清洁能源供应,多措并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在清洁能源“送得进、受得下”的基础上,创新绿色电力交易机制,确保清洁能源“用得上”。2021年9月全国绿电交易试点启动以来,该公司累计达成绿电交易电量34.3亿千瓦时、绿证交易近28万张。

聚焦打造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助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国网上海电力牵头制订了电工装备制造企业绿色评价规范,从战略、组织治理、管理体系、生产经营、环境排放与治理、绿色绩效6个维度设置21项企业绿色转型评价指标,通过对供应商的绿色评价和分级,带动链上企业主动参与生产环节碳计量,升级绿色产品工艺技术,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近年来,上海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国网上海电力还积极推进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发布公交充电运维服务地方标准,服务上海持续完善充换电设施网络。目前,国网上海电力已累计建成各类充电站点840座,充电设施超过12000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虚拟电厂查看更多>国网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