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华中能源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育之:创新构建电力市场保供新机制

2023-09-25 09:3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任育之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中长期交易源网荷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中能源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决策部署,以高质量监管助力构建能源安全新格局,为加快推进中部崛起提供坚强能源保障,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深刻认识把握

保障能源安全的重大意义

保障能源安全是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高度重视能源安全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将能源列入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领域,强调要实现能源产业、基础设施、能源资源、重大能源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为我们端牢能源的饭碗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保障能源安全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经济发展,能源先行。能源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保障国民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在未来,无论是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都与能源行业息息相关,离不开能源安全稳定可靠供应的支撑托底,离不开能源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持续提升。

保障能源安全是当前华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华中区域化石能源匮乏,能源行业发展面临缺煤、少油、乏气的困境,能源对外依存度高。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受“三最”叠加历史极端高温干旱气候影响,华中地区出现区域性缺电局面,华中东四省都采取电力负荷管理措施。近年来中部地区用电增速位居全国之首,2022年,中部地区用电增长达6.7%,是全国平均增速的1.8倍。随着中部崛起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电力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对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提出更高的要求。

华中能源安全保障

面临新形势

能源发展格局亟须调整。中部地区水电资源已基本开发完毕,为实现碳达峰要求,不能再无节制地新建煤电项目。未来用电增量将更多由新能源发电提供,能源结构和系统形态面临巨大变革,可再生绿色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亟待形成,战略性前沿性技术亟待加速突破,能源结构调整、能效提高和能源安全保障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如何调整优化能源发展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绿色转型任务艰巨。近年来,新能源发电快速发展,改变系统运行方式,对稳定控制和调节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随着新能源装机占比的不断提高,新能源消纳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制约能源转型发展的主要矛盾。预计2023年底,华中调度口径总装机将达3.29亿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占比接近30%,新能源新增装机占比达到66%。由于系统调节性资源不足、市场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等问题,2022年,全网累计新能源弃电量12.97亿千瓦时,并呈现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能源绿色转型面临挑战。

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大电网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华中电网是全国联网中心,随着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运行规模不断加大,新能源占比不断提高,系统安全稳定问题日趋突出。近年来,华中极端天气多发且破坏性大,重要输电通道、水电站大坝、枢纽变电站、大型发电厂等重要基础设施因灾受损风险升高,近期连续发生严重影响电力运行的自然灾害,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多措并举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加快构建多元互补电源结构。坚持先立后破,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做好煤电规划、建设和改造升级专项监管,推动支撑性保障性清洁煤电项目按期开工投产,更好发挥煤电“压舱石”作用。推动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和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建设运营,鼓励配套储能电源加快发展,大力推进煤电灵活性改造,进一步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促进新能源加快形成可靠替代能力。加强调节性电源调度运行监管,完善流域水电优化调度运行机制,推动电力系统调控运行模式由单向计划调度向源网荷储多元智能互动转变。

积极开拓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科学统筹能源“从身边来”与“从远方来”的关系,实现区域自主平衡和跨区资源优化配置协同发展。电力资源平衡方式逐步实现从以省为主体的平衡模式向区域和省并重转变,充分发挥特高压环网资源调配能力,做好跨省跨区电力调度交易监管,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破除省间壁垒,更好发挥能源资源时空互济和多能互补作用,促进水火风光各类资源跨省跨区优化配置,进一步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创新构建电力市场保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丰富交易品种,扩大区域和省级市场规模,更好发挥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和保障能源可靠供应上的作用,深化华中电力市场顶层设计,制定华中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方案,研究建立区域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修订完善华中“两个细则”,丰富跨省跨区辅助服务交易品种,探索建立区域容量市场,完善辅助服务分摊机制,更好发挥辅助服务市场“调节器”作用。创新储能、虚拟电厂等新型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方式,充分挖掘“源网荷储”保供潜能。

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发展新要求。要抓住大电网安全的“牛鼻子”,强化重大电网风险联合管控,突出做好跨省跨区重要输电通道、电力二次系统和重要发变电设施监督管理。加强新型电力系统重大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研究,完善电网运行方式分析,探索推进“源网荷储”协同共治。组织开展区域电力系统互济和跨省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加强重要时期电力安全保障工作,不断提升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中长期交易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