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技术锂电池市场正文

270GWh!1100亿!12家!重庆新能源电池产业布局一览

2023-09-26 09:08来源:北极星电池网关键词:电池项目动力电池新能源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2日,广州昊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潼南签署项目投资协议。

根据协议,广州昊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100亿元,在潼建设固态方形钠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年生产固态钠离子电池30GWh,全部投产达效可实现年产值42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0亿元,建设年产10Gwh单体大容量、固态钠离子电芯生产线4条,PACK生产线3条,项目一期投产达效可实现年产值13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广东狮力达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潼南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协议规划,公司将在潼南建设新型动力、储能电池生产项目。

据悉该项目规划总投资约为200亿元,其中首期投资100亿元,建设10条全自动生产线,配套原材料及成品仓库、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将有力助推潼南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及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壮大。

事实上,近两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带动锂电产业进入大发展机遇期。重庆依托地理位置、自然资源、产业布局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正快速成为西南地区锂电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中的桥头堡。

政策保驾护航

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重庆汇聚了如通用五菱、长安汽车、赛力斯汽车、理想汽车、吉利汽车、北汽集团等知名车企。另外重庆在相关政策方面给新能源汽车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

2.png

2022年9月,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到2025年,初步形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雏形,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比重达到10%以上。到2030年,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全国的占比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达到全球一流水平。

预计到2023年,重庆将集聚国内外知名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5家、电机企业5家、电控企业5家。动力电池年生产能力达80亿瓦时,电机、电控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套,三电系统本地化配套率超过50%。

今年5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计划提出,围绕支撑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搭建一批创新平台,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开发一批特色产品,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加快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到2027年,渝西地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实现倍增,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产值达到4000亿元。

目前重庆正锚定万亿级目标,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企业纷纷布局

重庆良好的市场布局和政策支持,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也成为电池企业抢占的高地。

据北极星电池网不完全统计目前有12家电池企业落户重庆,包括比亚迪电池、荣盛盟固利、珠海冠宇、海辰储能、太蓝新能、赣锋锂电、孚能科技、瑞浦兰钧、巨湾技研、领新新能源、昊威新能源、狮力达科技,合计产能超270GWh,投资金额超1100亿元,其中包括7个投资超百亿的电池项目,涵盖动力储能电池及固态电池。

1.png

1、比亚迪电池

弗迪电池重庆工厂位于璧山区,是比亚迪“刀片电池”的首发地,也是全国最大“刀片电池”的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占地1512亩,总建筑面积约100.77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成,一期、二期工程先后于2020年6月、2022年3月建成投产,两期项目满产后,年产能达35GWh,年产值逾300亿元。

2022年8月23日,三期工程年产20GWh产业项目签约,主要包括建设动力电池电芯、模组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产品制造。

2、荣盛盟固利

2021年,荣盛盟固利动力电池智能制造基地签约落户渝北临空前沿科技城。据介绍,该项目规划占地750亩,投资总额约50亿元,预计达产总产能不低于10GWh,服务范围包括商用车、乘用车、储能等多个领域的重要客户。按照当时的规划,盟固利2023年产能将达到50GWh以上。

3、珠海冠宇

重庆冠宇电池早在2018年就落户重庆万盛经开区。

2022年,珠海冠宇再次与万盛签订协议,计划投资40亿元,新建6条高性能新型锂离子电池智能化生产线,形成年产15GWh高性能新型锂离子电池产能规模,主要为储能电池。

4、海辰储能

2022年5月海辰储能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落户重庆铜梁。计划总投资130亿元,项目主要建设50GWh新一代储能锂电池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按照规划,这座新型工厂将集“智慧工厂、零碳工厂、花园工厂”于一体,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储能电池工厂。

据悉,海辰储能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是重庆首个电化学储能整装项目,对完善重庆市工业体系,推进重庆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5、太蓝新能源

太蓝重庆生产制造基地一期,是国内首条实现量产的半固态锂电池产线,已于2022年率先推出真正具备综合性能优势的半固态动力电池,持续下线的产品将分批交付客户;重庆二期2GWh工厂预计2023年底建成。

6、赣锋锂电

赣锋锂业固态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将建成国内最大的固态电池生产基地,电池产能将达到20GWh,电池PACK的产能达10GWh,项目于2024年建成投产。

2023年1月,赣锋锂业再度宣布与重庆涪陵区政府、A股上市公司三峡水利、东方鑫源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合资企业,位于涪陵高新区。建设年产24GWh动力电池工厂和年产10GWh电池PACK装配生产线,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

7、吉利/孚能

2022年5月19日,由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建的重庆涪陵12GWh动力电池项目正式启动动工。

重庆涪陵12GWh动力电池项目属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电池合资公司——驰航新能源(重庆)有限公司所有,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建成投产,建成后可实现年产能12GWh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

8、瑞浦兰钧

2023年2月17日,涪陵区与青山实业瑞浦兰钧在重庆举行年产30GWh电芯及PACK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涪陵投资建设年产30GWh电芯及PACK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年产电芯30GWh,并配套建设相应的PACK生产线,建设周期24个月,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约260亿元。

该项目于5月9日开工,这是青山-瑞浦兰钧在中西部地区投资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涪陵招引的又一百亿级项目。

9、巨湾技研

2023年6月15日,广州巨湾技研与重庆市江津区举行签约仪式,巨湾技研XFC极速充电电池重庆基地项目落户江津区,总投资约72亿元。据介绍,项目分两期建设,全部建成投产后,可达到16GWh的产能,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35亿元。

10、领新新能源

2023年3月6日,重庆长寿经开区与领新(重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新新能源”)举行大容量固态电池智能制造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一期投资1亿元,建设0.5GWh大容量固态电池智能制造项目,拟于2023年3月开工建设,9月建成投产。

6月,领新新能源再与重庆长寿经开区签定20GWh大容量凝胶聚合物固态电池的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106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约20亿元,购地约400亩,建设5GWh生产线项目;二期投资约86亿元,购地约1600亩,建设电解质研发及生产中心、15GWh固态电池生产线、电池回收再利用等项目。

11、狮力达科技

2023年9月12日,广东狮力达科技有限公司与潼南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企业将在潼建设新型动力、储能电池生产项目。据了解,项目规划总投资2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00亿元,建设10条全自动生产线,配套原材料及成品仓库、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将有力助推潼南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及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壮大。

12、昊威新能源

2023年9月22日,广州昊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潼南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广州昊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100亿元,在潼建设固态方形钠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年生产固态钠离子电池30GWh,全部投产达效可实现年产值42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0亿元,建设年产10Gwh单体大容量、固态钠离子电芯生产线4条,PACK生产线3条,项目一期投产达效可实现年产值132亿元。

结语

作为老牌汽车基地,重庆发展电池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再加上政策加持,重庆电池产业呈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此外,需要注意的是重庆新型储能市场步入快速增长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带动电池产业的进一步蓬勃发展。

( 来源: 北极星电池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项目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新能源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