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报道正文

我国首笔盐沼碳汇交易项目签约

2023-09-27 14:36来源:CTI华测认证关键词:盐沼生态系统碳汇碳汇项目开发碳汇产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6日,蓝碳生态系统碳汇交易签约仪式在“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的主题论坛四上顺利举办,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和腾讯碳中和实验室签署全国首单滨海盐沼生态系统碳汇产品认购协议,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原见证签约。华测认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TI华测认证”)为本次滨海盐沼生态系统碳汇产品提供第三方审定与核证服务。

江苏盐城滨海盐沼生态修复碳汇项目是基于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内引水补湿、互花米草防治等盐沼修复工程实施后形成的碱蓬-芦苇盐沼生态系统,依托《滨海盐沼生态修复项目碳汇计量与监测方法》进行碳汇项目开发。该项目实际修复面积共计107.33ha,预估在40年计入期(2018年1月1日至2057年12月31日)内,项目活动将产生约9859 t CO2e的净碳汇量,年均净碳汇量约为246 tCO2e a-1,每公顷年均净碳汇量约为2.29 tCO2e ha-1a-1。本次认购的碳汇量是在2018年1月1日到2023年8月31日监测期内产生,共计1926 tCO2e。本项目产生的生态碳汇收益将持续用于滨海盐沼保护和修复管护。

为了支持此次交易,CTI华测认证为滨海盐沼生态系统碳汇项目提供了专业的第三方审定与核证服务,以确保用于交易的碳汇产品的减排量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为此次交易的公正、透明和可追溯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该项目具备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作为我国最大的滩涂湿地保护区之一,承载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包括中国境内最大的野生丹顶鹤越冬种群以及众多珍稀濒危保护动物,同时还拥有450余种植物物种。项目实施后明显改善和缓解保护区内原生盐沼群落退化进程,营造鸟类、鱼类等动物理想生境,2022-2023年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共记录到鸟类74652只,隶属于8目12科53种,其中2023年来盐城沿海越冬的丹顶鹤数量至少有436只,比修复前2018年(11只)增长了39倍左右,且修复效果持续发挥作用,相较2021年(365只)丹顶鹤增加了71只,增长19.45%,具备高水平的生物多样性价值。

滨海盐沼生态系统碳汇产品交易凸显了生态增汇、综合生态服务功能与社区经济联动发展的示范效应,实现了滨海湿地碳汇功能与生多样性保护的协同增效、生态保护与周边社区生态建设协同发展的目标,将为当地社区提供优质旅游资源、增加就业机会、提升社区生活质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沼生态系统碳汇查看更多>碳汇项目开发查看更多>碳汇产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