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评论正文

国网新疆电力董事长 司为国: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以先进安全文化保障安全发展

2023-09-28 11:51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司为国关键词:电网安全电网建设国网新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指引,立足内外部环境特点,围绕“造就本质安全的人”这个核心,全力构建并高效运转“电亮疆来·强责筑安”安全文化体系,全面推进国网新疆电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刻领会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要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发展作为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对能源电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国网新疆电力胸怀“国之大者”,坚守安全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国网新疆电力现状,加快建设疆电特色安全文化体系,解决思想认识、行动自觉等问题,为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安全文化核心是“造就本质安全的人”,要全面挖掘各级干部员工的内在力量,以人的本质安全促进企业的本质安全,实现“人人讲安全、公司保安全”的安全愿景。

一要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将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各级单位“一把手工程”,各层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站在党和国家层面,深刻理解“两个至上”,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亲自组织落实安全文化建设任务,定期听取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汇报,下现场、到基层感受安全生产氛围。加强作风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学习力、感召力、领导力和控制力。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切实践行“安全文化十大理念”。

二要发挥管理部门支撑作用。落实“三管三必须”,把安全理念贯彻到专业管理当中,将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上面有安排、部门有响应、落实有报告、结果有监督,实现安全文化在专业领域的融入融合。各专业部门梳理专业典型安全做法、实践案例,提炼具体化、形象化、行为化的共同认知和安全价值观,形成独特的专业精神。

三要发挥全体员工主人翁作用。引导全体员工尊崇安全规章制度,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培训,系统学,反复学,认真做,做到位,深入开展“两带两无”创建,形成“遵章守纪光荣,违规违纪可耻”的氛围。提高员工安全管理参与度,搭建建言献策、反馈问题的平台,鼓励员工主动提出安全意见、指出安全问题,充分发挥员工主人翁作用。建立个人安全信用机制,明确安全信用机制内容维度、衡量标准和应用范围,提升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质效。

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措施落地

国网新疆电力精心组织,全面开展了覆盖各单位、各层级、各专业、各岗位的安全文化现状调查,摸清了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管理现状,明确构建“电亮疆来·强责筑安”安全文化体系。遵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安全文化建设顶层设计,结合新疆区域特点和工作实际,按照“文化建立-文化认知-文化认同-文化践行”四个阶段,编制印发安全文化手册,构建形成国网新疆电力以安全愿景、使命、方针、理念、价值观、行为准则为核心的安全文化价值体系。统筹谋划国网新疆电力安全文化建设规划,部署推动落实各阶段重点任务,全方位夯实本质安全基础,重点做到“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党委统筹,把准文化方向。安全文化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扛牢安全责任,将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与安全文化建设相结合,坚持“四看四有”,凝练形成班组、工区、专业精神,作为安全文化的重要延伸。坚持上下一盘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共同发力,营造安全文化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传播效能,夯实文化阵地。建设四级安全文化阵地,传播安全理念和价值体系,宣传各单位、各专业、各工区、各班组特色安全文化精神内涵,宣扬典型案例、先进榜样。建设安全文化宣传点,通过电视播放宣传片、摆放安全文化展板、张贴安全文化海报等方式,打造若干个安全文化宣传点,扩大安全文化的影响力。丰富传播手段,制作一批效果突出、内容新颖的安全文化宣教片、新媒体作品,将安全文化传播实物化、日常化。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厚植文化土壤。每年评选3家地市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10家县级安全文化建设优秀单位、30个安全文化建设先进班组,评选30个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示范点,评选50名安全文化践行先锋人物,评选100个安全文化优秀作品,并对先进人物、典型案例、优秀成果进行大力宣传。推动交流互鉴,每年开展一次安全文化建设交流论坛,组织示范企业、优秀单位、先进班组、先锋人物分享建设经验,促进安全文化融合与创新。

四是强化评价考核,筑牢文化根基。将安全文化建设与现代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相结合,制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标准,明确评价流程、评价指标和评价次数,实现安全文化的可评、可测与可知。建立考评队伍,分层分级开展安全文化建设评价,促进安全文化建设改进提升。深化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前置条件,提升全员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国网新疆电力将加快建设具有疆电特色的先进安全文化体系,坚定“所有事故都可以预防,所有隐患都可以消除”的信念,坚持“五个必须”(安全必须优先考虑,风险必须时时管控,隐患必须限时治理,责任必须照单履行,落实必须真抓实干),推动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美好新疆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安全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国网新疆查看更多>